起點搜査線 / 三組值得留意的台灣音樂單位

不同的詮釋風貌呈現多元的音樂調性

八月可以說是音樂的季節,不論國內外,各式的音樂活動,在這個月可說來到一個最高峰,豐富的音樂呈現,也讓聽眾們有各種嘗試的可能。在台灣有相當多的獨立音樂人/團體,在主流音樂之外,提供了更多值得細心品味的音樂呈現。本回的起點搜查線,特別挑出三種分野,帶來三組可多加留意的音樂單位,讓我們一起感受音韻的多元之美。

《中國有嘻哈》在近期成為討論的話題之一,儘管與《Show Me The Money》的爭議尚未平息,已經有一股聲浪,認為嘻哈音樂已重新回到流行的高峰。身為九零後小孩(90's Kidz)的一份子,ZENBØ 鄭柏育在「獨聲子 Indiesound」之後以個人身份推出的第一張專輯《GEEKNONOBITA 怪胎大雄》,參考如 Vince Staples、Danny Brown、Earl Sweatshirt 等自身喜愛的風格,卻用顯而易見的動漫元素作為引子,貫穿專輯主軸。除由李權哲進行編曲,打造頑童 MJ116、 Barry Chen 等人的 JO$H BEAT$ 擔任製作,整張 30 多分的專輯長度,卻濃縮了 Trip-Hop、Jazz Hip-Hop、以及各式天馬行空的想像,彷彿一本用聽即可的迷幻動漫。當小叮噹裡的大雄不再溫吞軟弱,這樣的不確定性反而更讓人為之著迷。繼 PHANTACi x DEVILOCK 派對的精彩開場,喜歡 T-Hip Hop 的朋友,不妨於 8 月 16 日,在 Chess Taipei This Side 嘗試這個有點熟悉卻滿載驚奇的好聲音。

破地獄(Scattered Purgatory)

很難忘記第一次聽到 2012 年第二張專輯《稗海遺考》,那種心靈滿載的衝擊。由台北傳奇地下樂團-湯湯水水吉他手盧家齊為首,成員羅皓博、呂立揚分別來自 Karma Collective、奇萊山觀測站(Qí lái Observatory),破地獄從字面上源自目蓮救母的故事,爾後成為道教喪禮科儀,打破地獄枉死城的法事,卻也蘊含樂團營造,將人拉入無盡輪迴音牆的想像。身為台灣首支 Drone Doom 樂團,破地獄(Scattered Purgatory)解構了傳統音樂與宗教意象的聲韻,在看似扭曲且深層的空間中,營造一股暗黑級的史詩氛圍,獨到的東方色彩受到日本注意,曾受邀至日本京都、名古屋等地巡迴演出;破地獄也是少數首發以錄音帶進行製作的樂團,除一張 Demo Tape《墓室演奏》,是由法國錄音帶廠牌邀請發行,《稗海遺考》由日本廠牌 Guruguru Brain 推出限量 100 卷的精裝卡帶,與 2016 年限量 150 卷的作品《芒神》。而在三人編制樂隊 Forests 推出的音樂廠牌「Lonely God Records」,現在也可購得破地獄的 CD 版。繼 2016 年的歐洲巡迴,今年據可靠情報,破地獄將在下半年有重大的活動發表。如果您是喜愛另類音樂的朋友,破地獄無可取代的深邃情感,值得您作為嘗試。

緊褲襠 (Tight Tight Crotch)

20 歲至 39 歲的年紀分佈,被賦予了「青壯年」(young adult)的名詞,這個年紀的我們可能對於未來迷惘,生活被迫做出選擇,對於社會規則有著無窮盡的抱怨,滿心的幹話帶著不切實際的思想,然而藉著舞台,將真實情感嘶吼出來,緊褲襠的出現,就好似用無法定義的音樂風格,去闡述我們漸漸消逝的青春。由吉他手念祖、鼓手林翰、主唱兼吉他手 Lanmo 與縱橫數個樂團的貝斯手小嗨組建的緊褲襠 (Tight Tight Crotch),繼 2013 年推出 EP《孤單島嶼》,2015 年澳洲後龐樂團 Nite Fields 台灣公演進行暖場,在今年帶來最新專輯《沒做過的事》。在後搖、龐克、車庫與油漬之間,對於生活進行自在與戲謔的鋪陳,如〈床單〉、〈公路電影〉、〈走路回家〉等單曲,引人入勝的音牆之中,也流露出一股獨立樂團的浪漫性格。為迎接新專輯《沒做過的事》到來,緊褲襠將從 8 月 11 日起,於 台北 The Wall Live House,9 月 2 日高雄 The Mercury 水星酒館,9 月 3 日嘉義傲頭厝帶來集結友好團體的巡迴演出,生活中累積的各式情感情緒,就讓緊褲襠為我們帶來適時的紓解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