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於現狀的靈魂 DJ KAKU 成為首位站在電音聖殿 Tomorrowland 上的華人

立足國際舞台必須要有的心境

也許是 EDM 帶來的風氣,在台灣越來越人加入電子音樂的行列,電音派對的話題更是一場比一場熱烈,其實不僅是台灣,全世界都是這個趨勢,但是畢竟這文化還是從西方發展過來,東方面孔要深入其中還是有一定的挑戰,應該是說不分種族、性別,想要在一方領域有所成就,一定有他(她)異於常人之處。

今天要談的是首位華人 DJ 登上比利時 Tomorrowland 的舞台,被譽為世界三大電音活動指標之一的Tomorrowland ,絢麗的舞台、碩大的道具,只為了呈現出超越現實的氛圍,每年都不斷刷新人數紀錄,從 2005 年的 1 萬人到現在即將突破 40 萬人大關,且為了讓世界各地的歌迷都能享受其中,也會挑選不同國家舉辦 UNITE With Tomorrowland 活動,除了百大 DJ 的親臨外也會跟比利時的現場連線,像今年台灣就很榮幸被選為一員。而來自台灣的 DJ KAKU 也受邀登上比利時 Tomorrowland 的舞台,除了是鎂光燈下的 DJ 一職,KAKU 也創立 BSMNT 音樂公司,就如同 DJ 般把音樂傳遞給更多人,而今 DJ KAKU 已經於 7 月 29 日在 Tomorrowland 上發光發熱,而要站上最高殿堂的背後,究竟是什麼給了他動力?


你即將在 Tomorrowland 上演出,這也是台北第一個站上舞台的 DJ,你的心情如何?尤其在一個華人 DJ 較難被發掘的情況下,你是怎麼讓自己被世界看見?

首先我覺得非常榮幸能夠以亞洲音樂人的身份去到 Tomorrowland 表演。對於現在的音樂市場來說,亞洲人在市場的曝光的確還不夠,但是我盡量不會把我自己的音樂用亞洲人三個字去做設限,我也認為現在市場的問題就是,大多數人覺得亞洲人做的歌曲不比其他地區的人好,這也是我所希望去打破的迷思。
我最早會被注意到,是因為我的現場演出,我確保我的每一場演出要跟其他 DJ 不一樣,也因為時常需要跑到世界各地表演,我在各地也認識了很多朋友。

你在 2011 年開始職業生涯,你對未來的期許是什麼?你的中長程規劃是?

我的職業音樂生涯算是從 2011 年開始,我是 2010 年才搬到台北,但是我其實在美國讀大學時就已經在玩音樂了,所以音樂這條路對我來說已經是走得算相當久了。我現階段的目標是計畫發行我已經製作出的單曲,也希望能夠到一些我從未去過的地方表演。未來我也會與一些亞洲製作人合作為目標,也希望未來能夠推出許多主流或是地下的音樂,蠻像是當時 DJ SNAKE 的發展路線。

出生在日本、美國長大,現在居住在台灣,這三種不同的文化是否帶給你不同的音樂養分?

我感到非常幸運能夠在三種不同的環境背景下成長 。多元文化的背景也讓我在音樂上有更好的品味,因為我必須要適應以及了解這些不同的文化。這樣獨特的背景也幫助我接納跟欣賞不同風格的音樂。對我來說音樂其實就是語言,文化上的差異也不會影響我與其他音樂人製作音樂,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目標是能與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
我認為我的音樂還是偏向美式的風格,但這六年在亞洲各地巡迴的經驗也讓我達成了目前的成就。我大多數的時間是在美國長大,所以我的音樂品味還是偏向嘻哈,往後所製作的音樂也會嘗試加入嘻哈元素。

你曾經與許多知名 DJ 同台表演,像是 Marshmello、GTA、Mercer,以及 4B,從他們身上有學到什麼事嗎?

這幾年,我時常與一些有名的 DJ 巡迴,幫他們做開場表演,也因為這樣我與其中一些 DJ 變成了好朋友。他們也有分享一些音樂製作上的技巧以及個人經驗給我。但我覺得從他們身上得到最多的是他們的尊重,尊重我與他們同樣都是音樂人,也尊重我是一個想在亞洲把音樂文化推廣出去的音樂人。

作為一個 DJ,你怎麼去掌控現場氛圍並為聽眾帶來最大的娛樂?

早期我主要是以開放風格在夜店駐場放歌,觀察人群反應帶動舞池氣氛是我拿手的事,放歌時我喜歡把歌曲的種類往外延伸,如果舞池人群開始退了,就代表著我放的歌超出界線太多,這時就可以把歌曲種類往回拉,放一些大家聽過的派對歌。我本身不太同意如果 DJ 只放芭樂歌或是只放大家都聽過的歌來讓炒熱氣氛,因為我覺得身為 DJ 的職責是以音樂來教育舞池的人,同時也要推廣新音樂,所以如果只放特定幾首歌的話,每一場表演就沒有創新與變化了。

不做音樂的時候你都做什麼事?你的靈感來自哪裡?

我常常在網路上挖掘一些新的聲音跟音樂。 由於近幾年常常出國巡演,時常被不同的國家,城市以及各地所認識的人激發靈感。我也經常與本地的 DJ 交換意見,聽聽他們對於音樂的意見,也聽他們平常所製作或挖掘的音樂。其他時間主要都是在經營我在台北創立的音樂品牌 BSMNT。

聊聊你台北的公司 BSMNT 以及它的目標。

BSMNT 是我與我的合作夥伴 Crystal 在台北創辦的一家公司,負責宣傳及推廣當下流行的音樂,並利用我們的資源與平台讓本地的音樂人更加進步。很多台北的音樂人都有來過 BSMNT,我們一起討論音樂,提供我們的平台給新鮮音樂人使用。我們也會挑DJ和製作人在當地巡演時舉辦活動,為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為 TroyBoi、Mercer、4B、以及 Myrne 等知名 DJ 舉辦過活動,之後還有許多活動正在籌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