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玩具變身 – 犬張子進擊絵卷首場台灣個展開跑

照紗老師的人氣正直線上升中

日本的設計師玩具界可說是進入全新的戰國時代,除多種面貌的創作呈現,要在才華洋溢的設計師、藝術家中脫穎而出,「營造感動與共鳴」或許成為一個值得注意的點。近年有一位女性設計師,巧妙的將陪伴日本民眾長大的鄉土玩具,變化為掌中的怪獸,讓許多玩具愛好者感到驚喜,在 Toyland 的邀請下,照紗老師筆下的鄉土怪獸犬張子正式進擊台灣,並舉辦首場的台灣個展。

說得一口流利英文的 Teresa(照紗)老師在高中時移居雪梨,於 Sydney Graphics College 研讀 Graphic Design 圖像設計,奠定了日後創作的想像,在玩具設計之外,照紗老師帶有浮世繪藝伎意象的圖像創作,自 2010 年起開始展露頭角,獲得相當程度的支持;2014 年以山口縣鄉土玩具金魚提灯為藍本,在 TTToy 牧野良彦先生進行原型製作,由 MAXTOY 發行的郷土玩具怪獣キブナドン(Kibunadon),開啟了照紗老師的玩具設計之路。金魚提灯帶有「守護健康」的意涵,其中累積更完整的設定,2016 年由玩具單位 P.P.PUDDING 擔任原型製作,將東京都鄉土玩具犬張子,轉化爲郷土玩具怪獣イヌハリゴン(Inu-Harigon)推出,可說一砲而紅,成為 2016 年最受注目的軟膠單品之一。照紗老師表示,自幼她就相當喜愛傳統藝術,犬張子有著安產與保佑孩子成長的意涵,但有些歷史悠久的犬張子,可能剝落或掉色,樣貌卻讓小朋友感到害怕,因此讓老師想到用比較可愛的方式,詮釋悠久的傳統元素,並加入日久彌新的怪獸設定,當所屬的故鄉陷入危機,Inu-Harigon(犬張子)與其他區域的鄉土怪獸,就會挺身而出保護喜愛的家園與人們。

本回犬張子進擊絵卷首場台灣個展,照紗老師以目前最受歡迎的犬張子為主題,帶來多樣全新的立體及平面創作。照紗老師除有繪師與軟膠設計師身份,在東京設計專門學校(東京デザイン専門学校)也擔任講師,培育新一代對藝術有興趣的學子們。除可於 Paradise 近賞 Teresa 老師作品散發的溫暖,老師還有 Line 貼圖創作可做為參考;而新角色的構思計畫,老師揭露正在展開中,對於鄉土玩具怪獸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可密切注意。

“犬張子進擊絵卷” – Teresa Chiba Exhibition
2017/08/11 – 08/20 @ Paradise
Time –
08/11(Fri) 19:00~22:00
08/12(Sat) ~ 08/20(Sun) 13:30~22:00
Place –
Paradise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1巷75號
Contact-
02-2776-62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