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與妖怪的異想物語 《奇譚俱樂部》新作發表

這次的合作對象其實大有來頭

(pic via : TOBICHI

《奇譚クラブ》(奇譚俱樂部)的源起來自於 1947 年(昭和 22 年) 至 1983 年(昭和 58 年) 間出版的禁忌題材雜誌,2006 年奇譚クラブ(KITAN CLUB)玩具公司的創立,延續了過去這本帶給人感官衝擊的雜誌本心,百無禁忌的創意呈現,反而帶來一種詼諧的趣味,像是杯緣子(コップのフチ子)、賠罪的土下座、撐著手機的貓等,各種想像不到的題材,讓人噗嗤一笑的笑點,為扭蛋、盒玩市場注入一股新的活力,2016 年甚至於渋谷 PARCO MUSEUM 舉辦 10 周年紀念展,足見其帶來的玩具魅力。

近期奇譚俱樂部以貓為主題的作品,包括快掉下去的貓緣子與給貓戴的各式可愛小帽,而將於近期推出的新作,奇譚俱樂部以知名繪師於 2015 年推出的繪本作品ばけねこぞろぞろ》,將繪本中結合貓咪與傳統妖怪面貌的「貓妖」實體化,重現浮世繪般百鬼夜行的意境。

1973 年出生曾經想要當動物園飼養員的石黒亜矢子,20 幾歲時受到活躍於幕府末期至明治時代的浮世繪畫師河鍋曉齋的知名作品〈百鬼夜行圖〉的影響,當中的地獄鬼怪、鳥獸戲畫、透過石黒亜矢子的筆觸轉化,從傳統中兼容現代、詭譎中蘊含驚奇,奇幻幽默的呈現方式與鮮明的風格,在動物之中又以「貓」這個外星生物有著相當多的著墨,而身邊名為 てんまる(TENMARU)和 とんいち(TON-ICHI)的兩個毛孩,成為石黒亜矢子下筆的繆思,近一步讓石黒亜矢子成為當代知名的妖怪繪師。

看到這邊讀者朋友們可能覺得奇怪,為什麼出現了恐怖大師的作品,其實石黒亜矢子正是《伊藤潤二的貓日記》的 A 子,也正是伊藤潤二的太太,てんまる(TENMARU)就是漫畫中的小六,在小四過世之後後來加入了とんいち(TON-ICHI)陪伴著哥哥,所以在石黒亜矢子的筆下可發現 TON-ICHI 相較可愛許多,TENMARU 反而像一個陳年貓妖。不過可以肯定的是,TENMARU 背後沒有骷髏般的斑點啦(笑)。

由此可看出在毛筆、水墨、甚至壓克力顏料的表現,石黒亜矢子將動物、妖精結合妖怪題材的表現,產生富饒餘韻,值得細心品嚐的醍醐味,也因此在當代聚集了相當多喜愛妖怪與動物題材的愛好者。

本回奇譚俱樂部與石黒亜矢子紀念繪本作品《ばけねこぞろぞろ》推出的聯乘作品「ばけねこぞろぞろ フィギュアマスコット」(暫譯:化貓妖怪大進擊),共計七款的扭蛋分別代表著傳統的妖怪,結合石黒亜矢子繪本中貓妖的面貌立體化,如土化貓妖、覆面貓妖、化貓野箆坊、化貓火車妖等,相信能為各處的擺設帶來會心一笑的療癒感。除可於近期鎖定販售扭蛋的店舖,石黒亜矢子在 2016 年曾於金魚空間舉辦「水和火的獸類展」個展,如果您現在才認識這樣獨特的妖怪繪師沒有關係,據悉 Mangasick 將在 2018 年八月舉辦石黒亜矢子的作品展,屆時可別錯過親身感受作品魅力的機會囉。

ばけねこぞろぞろ フィギュアマスコット
販售時間:日本時間 9 月 29 日
參考價格:300 日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