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I’ll Sleep When I’m Dead」Steve Aoki 特別對談

激勵自身標語來自 Steve 身上的紋身

由 Calvin、Wil、Hannsern 於 2016 創設的 DEPARTMENT),繼引進充滿音樂氣息,前任 Daft Punk 經紀人 Gildas Loaëc 和東京建築師 Masaya Kuroki 共創的時尚品牌 Maison Kitsuné;邀請洛杉磯話題勁旅 PLEASURES 主理人 Alex James 與 Vlad Elkin 造訪,同樣深具音樂性格,世界百大 DJ 之一,有電音教父之稱的 Steve Aoki 主理服飾品牌 Collection,於 DPT 舉辦盛大發表派對,並親自到場與媒體對談,為禮拜一華山的夜晚帶來一陣狂歡的氣息。

About

身為精靈超模青木戴文 (Devon Aoki) 的哥哥,Steve Aoki 的父親青木廣彰 (Rocky Aoki) 曾為樂團的 bass 手,後來轉往美國摔角界發展,爾後於餐飲圈發跡,開設第一間紅花鐵板燒 (Benihana) 分店,多元的行銷手法,也讓 Steve 在耳濡目染下萌生對創意的天份,19 歲也是 1996 年時成立因童年英雄 Bruce Lee 而命名的 Dim Mak (點脈),從校園舉辦派對,陸續邀請超過上百樂團演出,為經典後龐勁旅殺手樂團(The Kills)發行〈Black Rooster〉單曲,開啟了傳奇之路,在樂團歌曲混音的風潮盛行時,Steve 曾將 Jackson 5、Kanye West、Eminem、Lil Wayne、Drake、The Killers 等知名音樂人的作品進行混音,2007 年簽下總是帶著蜘蛛人反派 – 猛毒的義大利猛暴電音團隊血腥甜菜(The Bloody Beetroots)與加拿大混音團隊 MSTRKRFT(Master-craft) 後,更確定 Dim Mak 將電音結合多元曲風的定位。

Steve Aoki 至今擁有「1 年內周遊最多國家的音樂表演者」、「最長的群眾歡呼聲」與「30 秒內舉出最多螢光棒」三項世界紀錄,2012 年發行首張大碟《Wonderland》,入圍葛萊美「最佳舞曲/電音專輯」,同時獲選 EDM 慈善家第一名,更進入百大 DJ 前十,2016 年進一步被《DJ Mag》評選為世界百大 DJ 第七名。多項殊榮肯定外,Steve 亦受到眾多巨星肯定邀請擔任音樂製作,自身合作也不遑多讓,2010 年〈I'm In The House〉單曲結合黑眼豆豆(The Black Eyed Peas)要角 will.i.am 化身 Zuper Blahq 跨刀獻唱,在英國單曲與舞曲榜造成轟動,2012 年《Wonderland》專輯進一步帶出 LMFAO、 Kid Cudi、Travis Barker 等眾星拱月的精彩作品;2014 年《Neon Future I》有著充滿星戰意象,結合打倒男孩合唱團的〈Back To Earth〉領銜,在當年獲得美國電子舞曲排行榜第一位,2015 年《Neon Future II》專輯更收錄了結合 LINKIN PARK 主唱 Chaster 深邃聲線的〈Darker Than Blood〉。在今年 9 月 8 日,Steve 推出了 Chaster 的致敬視頻,並於 itunes 釋出了與 LINKIN PARK 合作的〈 Darker Than The Light That Never Bleeds (Chester Forever Steve Aoki Remix)〉,表達對 Chaster 最深的敬意,7 月發行的專輯《Kolony》,伴隨著音樂祭與巡迴的演出,在 9 月 24 日於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的 2017 日落春浪電子音樂節 IV,帶來充滿能量的音樂盛典,結合自身喜愛搖滾、龐克、金屬元素轉化至音樂與服飾呈現,正是 Steve Aoki 讓人神魂顛倒的魅力所在。

關於 Dim Mak Collection

2017 年秋冬 Dim Mak Collection 的概念形塑,來自 70 年代龐克主義更早期的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這種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站在主流的另一面,從文學為源起蘊藏離經叛道,打破體制式的創新,近一步引發了後來的嬉皮運動。「對我來說很像是回到喜愛音樂的源頭,去吸取更多靈感的感覺。」Steve 表示在設計上以自身喜愛的音樂型格為基底,David Choe 提供了許多作品豐富了視覺的感受,也擔任了所有平面的設計,是 Steve 相當欣賞的藝術家。而選擇 DPT 作為 Dim Mak Collection 的販售店點,Steve 毫不避諱的說:「Because these guys are awesome.」自 2006 年第一次來到台灣已逾 10 年,當中許多熱情的粉絲,讓他相當喜愛台灣這片土地,所以也希望將自身服裝 Collection 帶來這裡。對於自己的品牌,Steve 其實是相當謹慎,覺得在品牌的設定上並不是給所有消費者,亦或給所有店家,「我必須小心的評估,想要合作的店家是否與我的生活理念相契合,而 DPT 不論對品牌的熱情,與活動的規劃都讓 Steve 倍感安心,自然也視 DPT 為唯一考量。」

目前 Dim Mak Collection 的商品皆可於官網購得,而特定的款式則是在於亞洲店家釋出,如圖中 Steve 著用帶有復古色彩的長版大衣,以及寬版的 MA-1 造型外套,皆是 DPT 的店舖限定,同時也是 Steve 相當喜愛的單品。

對於創作喜好與音樂製作的拿捏

Dim Mak Collection 向來以獨立搖滾、滑板文化和冒險叛逆精神為品牌核心,秉持著態度、腎上腺興奮感與 Steve Aoki 的口頭禪「Do it yourself…by any means necessary」(不惜一切自己來)觸及時裝界,今年更進軍紐約時裝週第一季,將自身服裝信仰帶上伸展台。面對從事的 EDM 音樂與服裝製作,Steve 表示:「服裝品牌與音樂的呈現,對我來說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雖然我做表演是針對音樂,但我接觸音樂的開始,是從搖滾、龐克與滑板文化開始,很年輕的時候我就開始買些 T-shirt,製作網版來進行印刷,本來只是給自己穿,慢慢的累積朋友與粉絲大家都很喜愛,索性乾脆賣給大家,成為 Dim Mak Collection 的起點,如同前面所述音樂與服裝我是分開的,服裝代表我想呈現的一種叛逆文化,希望可以匯集認同這個理念的人們一起分享;音樂的話相對的開闊許多,我希望大家沒有國籍種族的區別,聽到我的音樂都能夠沈浸在其中感到開心。」而問到對於服飾設計與音樂創作何者比較困難,Steve 認為:「這兩者其實有許多共同點,都是來自靈感,而非來自客群,做音樂的時候比較獨立,服裝是一個團隊去進行,討論與嘗試;在今年的專輯《Kolony》,我與不同的音樂人一起配合,而 Kolony 的特點,就是把許多本來我對於音樂的想法抽離,進而從合作對象的作品獲得靈感,所以並沒有特別服裝或音樂何者較難,一切都是從自己的感覺去適應、順手。

與《》(Ghost In The Shell)合作的發想

今年由魯伯特·山德斯(Rupert Sanders)執導,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主演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家士郎正宗的同名作品真人版電影《攻殼機動隊》,Steve Aoki 特別擔綱,將過去動漫名導押井守於 1995 年動畫版《攻殼機動隊》與 2004 年《攻殼機動隊:Innocence》,由作曲家川井憲次製作,貫穿動畫中哲學思考的重要歌曲〈傀儡謠〉進行混音

對於這部過去在 1995 年成為第一部,在美國 billboard 排行榜奪得第一的日本動漫作品,並成為《MATRIX》(駭客任務) 製作的繆思,2004 年被提名第 57 屆坎城金棕櫚獎,成為日本動漫歷史第一部,入圍國際電影競賽的作品,Steve 說:「過去從年輕時起我就是《攻殼機動隊》動畫的愛好者,所以當我收到合作邀請的那一刻簡直興奮到不行,然而這也讓我更謹慎的去思考,怎麼將〈傀儡謠〉這麼重要的作品,以不失去原意的方向去進行混音。」接著 Steve 語出驚人的表示:「當我設想著草薙少校穿著光學迷彩,從外突破玻璃與敵人進行廝殺的場景,我反覆看著母片的片段足足 350-400 次之多,直到我腦海中感受到清楚的靈感,那是機械、機器、暴力、動感與一種女性覺醒創造的勝利,所以取樣〈傀儡謠〉的滂薄,在急促敲擊節奏引領下,帶出我想呈現一種突破制度的反叛精神,也和少校在電影中呈現的意境相符。」

DPT 本回帶來的 Steve Aoki's DIM MAK Collection x DPT Launch Party,在 DeeJay RayRay 的開場下,除帶來別開生面的走秀演繹 DIM MAK Collection 秋冬單品,Steve 的主秀,上演經典的砸蛋糕戲碼,也讓整場派對嗨到最高。而由知名圖像設計師 13th Vision 打造的活動主視覺,也讓 Steve 驚豔不已。對於工作與人生保持全力衝勁的 Steve Aoki,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別錯過 Netflix 推出的音樂原創紀錄片《電音 DJ 夜未眠》(I'll Sleep When I'm Dead),相信能為電音 DJ 這職業帶來全然不同的想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