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基史、細川雄太與吳建豪帶您一探 READYMADE 的解構之美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細川雄太與帶您一探 READYMADE 的解構之美

經社群媒體渲染,與諸多名人著用締造高度人氣,來自大阪由細川雄太(Yuta Hosokawa) 主理的品牌 READYMADE,本回應日本知名企業 UNITED ARROWS,於大安店迎來開幕四周年之邀,首度來台並協同 & SONS 創意總監,小木 Poggy 基史先生,以及全方位藝人吳建豪 Van Ness Wu,揭露 READYMADE 單品以及 Vanness 聯乘的服飾系列。READYMADE 究竟有何讓人神魂顛倒的魔力,藉由本回編輯部的介紹,讓我們一同認識可說一物難求的火熱品牌。

About READYMADE

問到品牌成立的起點,細川雄太(Yuta Hosokawa) 表示,品牌名稱來自法國藝術家杜象(Marcel Duchamp)於 1913 年的作品《Bicycle Wheel Ready-made》,當時杜象在繪畫之外,開始了將日常用品轉化為「藝術品」的行為,在《Bicycle Wheel Ready-made》中,杜象把車輪固定在板凳上,並利用光影投射效果,使其成為兩個車輪,顯示出獨特的幾何圖象。這種透過「選擇」的過程,消去了該物件原本的使用特性,誕生新的意義,所謂「現成物」的藝術概論核心,也成為細川先生 2013 年於大阪成立 READYMADE 的初心。

「READYMADE 代表的也是一個選擇的過程」細川先生如此表示著。使用軍事相關的物料去詮釋心中對於「和平」的看法,以全手工製作展現職人般的熱情與溫度,透過少量製作、名人著用而自然生成的飢餓行銷,讓消費者願意選擇購買 READYMADE 而非更為昂貴的精品,藉由蔚為經典的單品身形,讓喜愛軍事古著的客群,甚至以外的族群也願意進行嘗試而購入,這也成為 READYMADE 有別於同性質品牌獨到的特色之一,各式客層的切入讓更多消費者願意選擇購買。

進一步分析 READYMADE 受到歡迎且貴的有理的原因,首先,用「軍布」來形容 READYMADE 使用的面料並不算恰當的說法,在更專業的領域,軍布用以形容一整匹尚未進行裁切的布料,更為合適的說法應是美軍使用的「Duffel Bag」,也就是許多讀者不陌生的「黃埔大背包」。細川先生在本次透露了專門使用 50 年代的 Duffel Bag 帆布進行解構,而 50 年代的 Duffel Bag 在古著市場也是相當不便宜的選項。原因為何呢?

1. 50 年代的 Duffel Bag,在帆布的製法上與當時北卡羅萊納州 Corn Mills White Oak ,為 Levi's 製造 Shrink-to-Fit(無預縮處理的丹寧布)相同,皆是使用如 Draper X-3 這種老式「窄幅」織布機進行梭織,代表這個年代織出的寬 30 吋帆布為避免浪費,同樣會在布的兩側製作防止脫線破損的布邊,您沒看錯,這年代的帆布也是「布邊布」,而  READYMADE 不僅挑選品項優良的 Duffel Bag,也在解構中保留布邊這象徵年代的證明之一,數量有限下,自然更增加產品本身的價值。

pic : The Project Garments

2.到 60 年代之後 Duffel Bag 材質逐漸被尼龍所取代,讓帆布成為 50 年代 Duffel Bag 的辨識基準之一,此外包括戳記辨識、合約章、布邊等細節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點即為軍人們在包上咨意進行的塗鴉,從一個圖案、所屬部隊的識別,到任意寫上的一段話與紀錄,在背後有太多可以玩味的故事性,除非是無法辨識的塗鴉,否則價格多半優於素面的 Duffel Bag,而這些細節同樣被 READYMADE 保留,甚至自行手工加上手寫字樣,不僅讓 READYMADE 作品成為獨特的存在,更是品項相當良好的古著再製品。

3.從前面所述專使用品項優良,價格不菲的 50 年代 Duffel Bag 進行拆解,另外如領口與袖口使用的螺紋,挑選過的布章與徽章,這些年代物輔料的狀況之好,足以嗅出 READYMADE 背後團隊驚人的搜集功力,讓人想起過去由日本影響美國掀起的古著熱潮。當然,古著在每個人心中有不同的價值,然而肯定的是,READYMADE 在物料準備付出的時間、心力,更多細節的設計,以及細川先生近乎苛求的完美主義,讓古著再製的歷史性結合當代的藝術性,要說貴之有理,並非沒有道理。 

About READYMADE x VANNESS

本回 UNITED ARROWS 台北店四週年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揭露全方位藝人吳建豪 Van Ness Wu 與 READYMADE 的聯名合作。Vanness 表示,這次的合作大概是一年前在 LA,Yuta san 主動提出希望幫專輯製作服裝,讓 Vanness 相當感動,中間也沒有刻意進行,後來在 san 的協助,大家在工作室邊聊邊把構想完成,慢慢有種水到渠成的感覺。

服裝的英文字來自 2016 年底發行的專題名稱《#MWHYB》( 音樂不會傷害你的身體,Music Won't Hurt Your Body) 為主題,音樂對於 Vanness、Poggy 與 Yuta 三人而言是能激發共鳴的因子,也符合 Yuta san 品牌「和平」的創作意涵。「原本的字裡行間紅白配色給我自己有種衝突感,但看久了卻越看越順,現在則覺得這樣配真的很好看。另外 logo 的部分也經過 Yuta san 重新繪製,給我感覺是,強壯的樹下面一定有著茁壯的根,此外也呈現對於我們共同喜愛擁有火熱的熱情,帽子的頭頂將我喜愛的英國鬥牛犬製成銀飾鑲嵌,破壞的手法則來自經散彈槍射擊的痕跡,是我相當喜愛的破壞方式。」Vanness 如此表示著。

Poggy x Vanness x Yuta Special Interview

三位在合作前後對於彼此的印象可否與我們分享。

Vanness : 2007 年我在 hypebeast 寫專欄時其實就已經注意同樣也有寫專欄的 Poggy san ,到真正認識是在 2013 年第一屆 YO'HOOD 活動,接著因 Poggy san 的關係認識了 Yuta san,在購買而認識 READYMADE 之後才發現不論在設計與 Yuta san 的個性都是相當讓我欣賞的類型,第一次我們見面還是用 Facetime 聯繫(笑),到後來有機會進到 READYMADE 工作室,印象很深刻是裡面有幅標示著「V」的旗子,可能也是種緣分,讓我們後來成為了好朋友。

Yuta:一開始是因為 Poggy 的介紹認識 Vanness,當時覺得他是位穿衣上很有想法與品味的人,現在則是我的好朋友。

Poggy: Vanness 雖然是個大明星,但是是位很會照顧人的朋友,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他酒量太好了。(全場大笑)

音樂是三人喜愛的共同元素,請問今年有無看到印象深刻的演出,是否方便分享一個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

Vanness : 今年對於 Kendrick Lamar,還有錢斯(Chance The Rapper)的演出印象深刻。

Yuta:我比較喜歡沒有主音,單純只有旋律的音樂,手機最常聽的是阪本龍一的專輯,另外嘻哈的部分我推薦來自日本的 KANDYTOWN,大家可以聽聽看。

Poggy:因為我很喜歡 old school 嘻哈音樂,今年是對於 Kendrick Lamar 的現場演出感到驚艷,另外 Kohh 的音樂我也有關注。

問到三位在本次 READYMADE 的包款中喜愛的樣式,Yuta san 選擇的是可側背的小包,對於 Yuta san 而言是相當實用的大小,功能性也很齊全適合小物的放置。

Vanness 選擇了大型的後背包。對於常當空中飛人的 Vanness 而言,這款後背包可以放進相當多內容物,也有其他袋口方便小物放置,是款相當方便的包款。

Poggy san 選擇的是似 birkin 造型的提包,雖然 READYMADE 此款大 size 的包很完美,不過近期越來越多人嘗試用小的包款,就算男生也很適合。

Yuta san 在此也打趣的說到,使用柏金包為製作發想,當然有受到品牌方的關切,所以現在的大小是對方沒有推出的,而過去大型的款式因停止販售,反而受到更多買家寫信希望能私下訂購,也讓現行的包款在市場上的轉賣價格更是水漲船高。至於仿冒的部分,近期曾至上海在當地一條街發現許多販賣 READYMADE 的店家,不僅精緻度趨近工作室的產品,連手工繪製的感覺也到位,「重點是他們還強調是來自大阪的品牌」,讓 Yuta san 感到相當有趣。

近期有無注意的品牌,對讀者有無秋冬推薦,一定要搭配看看的服飾單品。

Vanness : 大衣配帽 Tee 的方式讀者們可以在秋冬嘗試看看。

Yuta:除了進行聯名的品牌都是我喜歡的外,來自 LA 的 ADAPTATION 讓我滿關注的。

Poggy : 品牌最近注意的是設計師品牌 Midorikawa

如果選一位代表的時尚 Icon,三位的選擇。

Vanness : Poggy 對我而言就是最代表的 Icon,在 UA 上一季目錄的影片讓我更對於 Poggy 那種擅長反差感的搭配到一種淋漓盡致的感覺,可以說是玩服裝而不是單純穿服裝了。

Yuta:國內的部分我選擇 Poggy,國外的部分包括 Jerry Lorenzo(Fear of God 主理人),還有許多我身邊的朋友,其實真的太多。

Poggy:我選擇已逝世的 Malcolm McLaren(Sex Pistols 樂隊前經理人)。他算是龐克文化的創始者,我喜歡混搭的風格其實是從龐克開始,後來到紐約而喜愛 Hip-Hop,所以 McLaren 算是認識服裝的起點,對我來說他是滿重要的 Icon。

選擇用最直接的媒材,就是軍用品的部分來詮釋對於和平的想法,成為 READYMADE 產品開發的起點,READYMADE 目前以維持經典的款式,可能一年增加一兩個新款式的研發,以穩紮穩打的方式進行品牌的運作。問到對 Yuta san 而言,怎樣的標準才是達到「READY」的狀態, Yuta san 表示:「應該說我一直都在尋找適合創作的素材,製作過程最難的地方應該還是素材的挑選,以及細節的設計。本來這次有設計台灣限定的單品,但最後做出來的感覺不是我要的,也只好取消這企劃。對於一個單品到什麼程度才是「READY」,其實都是靠我的感覺沒有一個特別的準則,加上使用的是有歷史痕跡並非全新的素材,就像我們的人生沒有 100 分,一切都是從做中去修改、改進。」也可感受品牌中透露的人生哲理。

近期與 A BATHING APE 的聯乘在 Yuta san 的眼中是一次滿意的嘗試,在拳擊相關的單品中埋入和平的創作思維,也讓人想起今年世界拳擊總會 (WBO) 舉辦的中量級冠軍戰,印度籍拳手 Vijender Singh 在擊敗烏魯木齊選手祖力皮卡爾‧買買提艾力 (Zulpikar Maimaitiali) 後,表示歸還對方的東方(Oriental) 中量級冠軍腰帶以化解中印邊界的緊張趨勢。

在產品之中蘊藏值得玩味的諸多細節,READYMADE 獨到的現成物設計,勢必將繼續成為引領世界流行脈動的重要砥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