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ADDICT CLOTHES 帶您一探 NEW VINTAGE 的魅力視界

KEEDAN RECAP

ADDICT CLOTHES 帶您一探 NEW VINTAGE 的魅力視界

不論年代如何更迭,皮革外套不僅是男女衣櫃裡必備的單品,也象徵著一分自由與不羈的性格。從過去戰爭時用以於高空抵禦刺骨的寒冷,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在 1953 年電影《飛車黨》(The Wild One)奠定了騎士外套搭配丹寧褲與靴子的不敗造型,到專業的競速運動使用皮革減少風阻,或者增加遇到撞擊時的緩衝,以及 60 70 年代龐克音樂與英式搖滾的興起,在雷蒙斯樂團(The Ramones)、性手槍樂團(Sex Pistols)等知名 icon 的著用下,讓皮革外套在美式與英式的風格外,增添一分與音樂相連的個性,就連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都曾表示,最喜歡的男人味,莫過於皮革外套經使用後散發的氣息,身為可以陪伴數十年的經典單品,一件好皮衣絕對當之無愧。

FREE BIKER 開催年度最大騎士文化盛會 RIDE FREE 8 於日前圓滿落幕,結合車輛、服飾、改裝部品、飲食、玩具等多元的呈現外,致力於騎士文化推廣的 May club 二度邀請日本知名英式文化代表 Addict Clothes Japan 主理人石嶋聡來台,並在隔日於 Ton Up Cafe 舉辦講座,從中為編輯部帶來衝擊的不僅於讓人感到驚艷的單品,還有石嶋先生對於品牌的堅持,以及「New Vintage」的設計概念。

ABOUT ADDICT CLOTHES JAPAN

過去從古著場域培養對於 Vintage 文化的興趣,進而愛上英式的騎士文化,石嶋聡(Satoshi Ishijima)先生於 2006 年開啟了古董英式騎士服飾與車款的專門販售,從 50 年代 Lewis 皮衣與 Barbour 油布外套、20 年代至 60 年代 Triumph、Norton 與 New Imperial 等不勝枚舉的經典逸品,如同博物館等級的豐富收藏,讓石嶋先生成為知名的收藏專家,爾後在英式文化的巡禮中結合使用者的訴求,與自身的使用經驗,經過四年的醞釀時間,2010 年符合石嶋先生心目中,完美英國騎士風格服飾的自有品牌「Addict Clothes」正式成立,也打破許多消費者對於英式皮衣的既定印象。

說到皮衣,可能有些讀者會有同樣的經驗,有些穿起來總是特別緊,更不用說手彎曲活動的時候,此時會有前輩跟您說這是正常,因為皮革尚未經過馴化。而與石嶋先生聊到成立品牌的起點,石嶋先生表示:「我想打破一般人對於皮衣的刻板印象,不做穿起來不舒服的商品。」由於對原版英國騎士服飾有著極其深入的研究,加上近十年親身接觸與累積經手上萬件古董皮衣的販售經驗,石嶋先生將長年培養的專業底蘊融入自家的服飾開發中,經過無數次設計開發與測試下,以原創皮革製成的 Addict Clothes 騎士皮衣,不僅帶有老式皮革的風味,就連牛皮與馬皮亦展現驚人的舒適柔軟,而且用以騎車也相當合適,打破以往帥氣卻不舒適的英式皮衣刻版印象,Addict Clothes 也是極少數將古董車、改裝與服飾相結合的品牌,也反應石嶋先生對於英式騎士文化的熱愛。

ABOUT NEW VINTAGE

將「Vintage」這種停留在過去的美好冠上「New」一詞,成為「New Vintage」這看似完全衝突的字眼,卻是 Addict Clothes 主理人 石嶋聡先生對於品牌與商品最想傳達的設計概念。「Vintage 之所以謂之經典,是因為那個經年累月的使用變化讓人著迷,而我在無數的失敗與嘗試下,在英式皮衣經典的曲線下,藏了許多我設計的細節與堅持,不僅讓著用更為舒適,這些商品也將成為未來的 Vintage;從 Addict Clothes 購買的 New Vintage 產品並非全然的完成品,就如同古董皮衣與靴子隨著經年著用產生的自然皺褶變化,經過使用、氧化而呈現洗鍊光澤的金具質感,我們在 Vintage 的基底下,讓消費者可以更輕鬆快樂的享受養成的樂趣,最後未完成的部分,就是要消費者愛上我們產品並開心地使用,讓單品成為未來的 Vintage,這就是我心中對於 New Vintage 的想法,讓全新的單品經過使用也能達到 Vintage 的標準。」 石嶋先生如此表示著。

而問到目前身邊有的騎士皮衣總數,石嶋先生給了將近 4000 件的答案,可說是歎為觀止;最愛的皮種則是羊皮,除英國早期最常用的就是羊皮製作皮衣,其舒適、耐刮與高韌性的特質與 Addict Clothes 的設計也相當契合。

ORIGINAL SHEEPSKIN

ORIGINAL KIP LEATHER

ORIGINAL HORSEHIDE

如果乍看圖片中的呈現,可能多數讀者會覺得這是古著的騎士皮衣,然而從最上面的羊皮,依序往下為牛皮與馬皮,皆是由 Addict Clothes 製作的英式皮衣,精準的掌握各種皮革的特性,並透過獨家的鞣製比例,讓新品經過使用也能呈現 Vintage 的古著感,加上對於各項細節的近乎苛求,取得曲線與舒適上的平衡,用以騎車也不會感到不適,且完美詮釋英國騎士風格服飾的英式皮衣,這就是 Addict Clothes 獨到的魅力之處。

在「Vintage」的基底下圍繞皮衣(Leather)、油布外套(Oiled Cotton)、靴子(Boots)與摩托車(Motorcycle),Addict Clothes 在 TOKYO 東京與 TOYAMA 富山県兩地的 flagship store,結合英式古董夾克的歷史巡禮以及古董車收藏、販售,當然還有 Addict Clothes 引以為傲的「New Vintage」產品,不僅成為日本的指標性店舖,十月在歐洲舉行的車展,也獲得國外消費者如雷的好評。「我不覺得 Addict Clothes 是個很有名或成功的品牌,我只是貫徹自身的喜好,並努力製作出讓自己以及消費者喜愛的商品。」閒聊之中得知日本知名的製靴名店,也是為 Addict Clothes 製作靴履的福禄寿(FUKUROKUJU),主理人奧山武曾給予石嶋先生「古怪」的評價,在第一代靴子誕生的過程就費時兩年,不僅經歷多次楦頭與版型的調整,每天電話聯繫製作的細節,連打樣的 sample 都要求要與最後出貨的品質相同,但從近乎苛求的態度中,更能感受到石嶋先生對於自身品牌的熱情與堅持,Addict Clothes 的魅力也更一覽無遺。

Classic Works 的引進,到  的細心耕耘,本次 8 與隔日的上癮者皮衣聚會,May club 搶先全球公開了 Addict Clothes 鹿皮皮衣,以及明年春夏上市的全新靴款,喜愛英國騎士風格的讀者朋友,也歡迎親身體驗石嶋先生心目中,完美的 UK New Vintage Clothes。

May club Fan Page
Addict Clothes Japan Fan Page
FREE BIKER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