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用紙筆繪出青春的怦然心動 窪之內英策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用紙筆繪出青春的怦然心動 - 窪之內英策專訪

奠定當代日本純愛漫畫史重要的基石,知名漫畫家窪之內英策,應今年 11 月 12 日於西門町開幕的 d/art 畫廊之邀來台,舉辦「青春、怦然心動│窪之內英策展」,並帶來有別於 2014 年更多的原稿呈現。由於日本現只有五度的氣候,來到台灣的窪之內老師感到炎熱不已,主辦方便貼心的遞上啤酒消暑,隨著那液中誕生的氣泡,彷彿帶點甜蜜與苦澀情感的青春滋味,瞬間於週遭蔓延。

About Eisaku Kubonouchi

受到世界矚目,甚至被譽為擁有「神之人設」(角色設定)的窪之内英策,1966 年出生於高知縣,80 年代於《周刊少年 SUNDAY》出道,同時間擔任熱血漫畫宗師島本和彥的助手, 1988 年於小學館《Big Comin Spirits》上連載的《單身宿舍連環泡》(ツルモク独身寮),甫推出即獲得爆炸性的好評,除在 1991 年由日本翻拍成電影,2003 年台灣也層翻拍成偶像劇,奠定窪之内英策於日本純愛漫畫史一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地位;而窪之内老師的另一部作品《流氓蛋糕店》(Chocolate)也曾在台灣拍成偶像劇,當時還因為長澤雅美飾演劇中角色來台學習日文而造成轟動。此外如《天外福星》(ワタナベ)、《櫻桃戀曲》(チェリー)與《特選幕之內》(幕之内-窪之内英策傑作集-)等作品,至今仍是值得一再細賞的佳作。近年窪之内英策展開動畫相關的多項合作,2014 年以 6 秒呈現女性生~老的《80年のダイジェスト》作品,在 Vine 網站創下超過 2000 萬回的瀏覽,也為其創造新一代的讀者群,持續於日本的動漫界發光發熱。

— 成為漫畫家的起點可否與讀者分享。

窪之內英策(以下簡稱窪之內):

小學二年級時,我就會用分格的方式進行創作。我很喜歡畫畫,然後期待同學看到圖畫的反應,可能是同學發生的趣事,也可能是自己虛構的故事。當然因為很小,所以內容十分幼稚;另外會用所謂「似顏繪」的方式記錄同學,但特別把每位同學比較遮掩的特徵放大,可能本人看了會不開心,但其他同學就笑開懷。真正會想成為漫畫家還是因為《哆啦A夢》這部作品,讓我想要去嘗試自己的作品受不受歡迎,因此朝職業的道路邁進。

— 覺得在擔任島本和彥老師助手時期最大的收穫為何。

窪之內:我在那邊學到的是比較制式的流程方面,比如工作該怎麼分配,漫畫的連載方式,以及一部漫畫該怎麼運作。

— 年輕時投入工作,畫的題材又是以青春為主,想請問老師取材的靈感是來自何處。

窪之內:會著墨於青春的主題居多,是因為我從 20 歲時就開始進行創作,21 歲《單身宿舍連環炮》開始連載,相較於同年紀的人可能缺少了一點青春的體驗,所以某種程度我的作品彌補了對於年輕的嚮往。其實我所編寫的故事都是虛構的,不過自己十幾歲時也有過戀愛的經驗,甚至談過遠距離的戀愛,所以在作品中還是會投射自身的感情進去。

— 剛剛老師提到《單身宿舍連環炮》,其實老師滿多作品描述了離開家鄉到大都市的衝擊感,這部分是否取材至老師個人的經驗。

窪之內:小時候我是居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後來才到大都市工作,在日本也有許多人是跟我一樣的,而我在作品中融合了我的經驗及創作想像,可能因此獲得許多讀者的共鳴及迴響。

— 老師的作品好似喜歡在最後銜接最初的場景或情境,這部分有什麼特別的安排嗎。

窪之內:我覺得每一個故事的結束都是銜接下一個開始,所以像《單身宿舍連環炮》最後有新的房客入住宿舍,有種音樂重新開始一個 loop 的感覺,這部分其實相當有意思。

–《櫻桃戀曲》的結局至今仍受到許多讀者討論,想請問老師在劇情上是如何做編排。

窪之內:《櫻桃戀曲》的主角在故事中發生一場車禍,所以一直處於一種瀕死的狀態,徘徊在生死之間的世界,在那邊遇到了已經死去的女主角,最後被女主角帶回原本的世界。故事一開始我就設定女主角是個幽靈,如果只是現實生活中的人遇到幽靈,好像少了點玩味感,所以我讓男主角處在一個特殊的環境中,感覺也比較有趣。

— 老師的作品中有很多有特色的人物,這些設定的發想是來自何處呢。

窪之內:除了周遭認識的人,都是來自日常生活的觀察,不論是搭電車、行走時或者翻翻雜誌,跟友人一起吃飯,看到有趣的事物、特徵就會牢記在腦海裡,甚至現在這樣聯訪的特殊場合,其實我也在進行取材喔。另外像比如《單身宿舍連環炮》白鳥澤麗子的角色其實是真有其人,那時我在居酒屋坐在那女生旁邊,然後她滔滔不絕在講關於戀愛的種種法則,讓我有種「這人到底在講什麼啊」的感覺,那時是泡沫經濟時期,這種女生說白了好像有點沒品的感覺,所以當時設計了白鳥澤麗子這角色,其實有點諷刺的意味,但隨著不斷創作,最後白鳥澤麗子反而成為作品中自己最愛的角色。(全員大笑)

— 創作時最堅持的部份是什麼。

窪之內:創作漫畫對我來說很像服務業,服務讀者,讓讀者看得開心,一直是我很堅持的地方。

由芝加哥流行龐克勁旅 Allister 主唱 Scott Murphy,以及加州另類搖滾樂團威瑟樂隊(Weezer)主唱兼吉他手 Rivers Cuomo,2012 年起於日本結成全日文音樂創作團體 Scott & Rivers,原來兩位音樂人現都與日本有著密切的關係,Scott 因為熱愛日本文化進而學習日文,2015 年加入了前 ELLEGARDEN 靈魂人物細美武士的新團 MONOEYES,於日本展開新的音樂之路;Rivers 的太太正好是日本人,在跟著收看日本的音樂節目對 J-Pop 產生興趣,因而嘗試用日本進行創作。除 2016 年〈Doo Wop〉單曲請到沖繩代表樂團 MONGOL 800 主唱上江洌清作跨刀,〈FUN IN THE SUN〉單曲則有饒舌團體屎爛幫(RIP SLIME) 成員 PES 協力製作,經過五年時間醞釀的第二張專輯《ニマイメ》,不僅請到窪之內老師為其設計封面,其中與知名女歌手 miwa 合唱〈変わらぬ想い〉,也特別繪製合作圖像,成為相當特別的聯乘企劃。

— 目前一天的時間是如何進行分配。

窪之內:完全沒有分配(笑),如果手感順可以工作一整天,沒有靈感可能就休息,沒有特別的調配,端看那時的精神狀態,至於說運動的部分比較像是為了工作而持續進行的習慣。

— 是否有收藏玩具,或者喜愛的電玩遊戲可與讀者分享。

窪之內:玩具的收藏真的沒有,有的應該只是一些以前的小東西,遊戲的部分之前滿熱衷《異塵餘生 4》(Fallout 4),當中許多要素滿吸引我的。

— 老師之前提到很喜歡看電影,喜歡的類型可否與我們分享。

窪之內:動作片、科幻片、愛情喜劇居多,然後好萊塢的作品佔多數。

— 今年為團體 SCOTT & RIVERS 與 miwa 聯乘的單曲特別繪製圖像,在音樂方面老師有無特別想合作的對象。

窪之內:其實廠商總是希望我畫可愛的女生, SCOTT & RIVERS 算是比較特別的嘗試,如果有機會我很希望可以為很酷很帥的音樂人/搖滾樂團繪製封面之類的形象,感覺會滿有趣。

— 可否分享一個手機裡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

窪之內:主要是 6 70 年代的搖滾樂,英國另類搖滾樂團 Jesus Jones 的第一張專輯《Liquidizer》算是滿常聽的。

(註:因〈Right Here,Right Now〉一曲而走紅全球的英國另類搖滾樂團耶穌瓊斯(Jesus Jones),在 90 年代將搖滾樂結合 Rave、Techno 等電子元素,彷彿預告了未來的音樂型態,也成為 90 年代的指標性樂團之一。)

今年窪之內英策與日清合味道杯麵,合作以青春為概念的「HUNGRY DAYS」企劃,由日本電通進行規劃,藉由龍之子製作公司(タツノコプロ)的動畫製作,將陪伴許多人成長的吉卜力工作室第四部作品《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青少年化,想像 17 歲的魔法少女琪琪,於校園生活中開啟一分情感的悸動,在 BUMP OF CHICKEN 獻唱主題曲〈記念撮影〉下,更輕易的與每位觀眾的回憶相連,締造廣大的共鳴,第二彈 CM 進一步取材宮崎駿早期作品《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同樣帶來如雷的好評。細膩的角色設定,魔法般的色彩呈現,以及觸及感官發自內心的感動,正是細賞窪之内英策作品最大的醍醐味。

— 本次與日清合作「HUNGRY DAYS」企劃,請問老師有無喜愛的宮崎駿作品,創作過程中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

窪之內:《霍爾的移動城堡》是我最喜愛的作品,雖然這部好像有著兩極的評價,但自己是相當喜歡的,可能到現在已經看了 2 30 遍有。因為「HUNGRY DAYS」企劃使用的題材《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以及《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都是相當知名的作品,如何在不破壞原作帶給觀眾的感覺,然後加入自己的特色,是當中花比較多時間去揣摩的。

— 參與日本殘障奧運會「Be The HERO」企劃的契機,以及選擇田徑為題材的緣由可否與讀者分享。

窪之內:當時我受到了日本殘障奧運會的邀請,然後自己爭取,決定用田徑來進行創作的構思,先設計了主視覺讓官方審核,然後過程都滿順利的,目前除有配曲外也正在分鏡腳本的進行,接下來也會有動畫的製作。會選擇田徑的原因,主要是以前騎自行車時曾發生過車禍,一度院方評估以後可能無法行走,爾後我花了一年的時間進行復健,到現在可以藉由慢跑維持身體機能,所以田徑這方面,穿戴義肢的跑者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感觸,彷彿能體會他們的苦痛,也讓我注入相當多的熱情在這次企劃。

— 這次看到老師著用了 blackmeans 的零錢包,老師可否分享欣賞的服裝品牌。

窪之內:blackmeans 的零錢包其實是朋友送的禮物,真不好意思,其實真的沒有對品牌太過要求與研究,真得要算的話今天穿的褲子是 Hysteric Glamour(HG)的丹寧褲,自己滿喜歡包括卯丁這樣有個性的元素。

–《單身宿舍連環炮》曾翻拍成真人版,《流氓蛋糕店》也曾在台灣製作成電視劇,如果以台灣為背景來創作,老師會有什麼發想呢。

窪之內:我一直很喜歡台灣的街景,好像是活著帶有生命的感覺,如果進行一個以台灣為背景的創作,我會想以一種非日常的角度切入,可能是居住在台灣都市的一個妖怪或妖精,這樣的題材進行發想。

2016 年窪之內英策協同浦沢直樹、高橋陽一、真島浩以及千葉徹彌等國寶級漫畫家,在天才貝斯手 KenKen 激昂的旋律下,參與日本奧林匹克籌備處所推出的日本殘障奧運會 x 日本漫畫家 Crossover 企劃「Be The HERO」,其中浦沢直樹代表輪輪椅網球、以《足球小將翼》聞名的高橋陽一代表五人制盲人足球、繪有《FAIRY TAIL》(魔導少年)的真島浩代表盲人門球、大物級漫畫家千葉徹彌代表輪椅橄欖球,而窪之內英策則為田徑代表高桑早生繪製圖像。而「Be The HERO」企劃目前正將五位漫畫家的作品轉化爲動畫,除第一彈由高橋陽一與 2013 年曾來台參加野台開唱的樂團 OKAMOTO’S 合作「ブラインドサッカー」單曲,第二彈的部分則是由窪之內老師與有「天才少女創作歌手」之稱的藤原櫻(藤原さくら)合作歌曲「Just the way we are」,亦同樣受樂迷與畫迷期待。

在窪之內英策造訪台灣的同時,由導演中尾浩之發想原作,結合模擬駕駛機械兵器遊戲《鐵騎》的機械設定,曾推出個人作品集《出雲重機 INDUSTRIAL DIVINITIES》的大久保淳二、執筆《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的高島雄哉擔任設定考証,由窪之內老師進行人物設定的原創機器人作品《BULLBUSTER》,目前宣告企劃正式啟動。詳細情報也將於 11 月 23 日的 COMITIA122 活動進一步露出。

— 在《特選幕之內》(幕之内-窪之内英策傑作集-)後記中,老師曾提及已領會了漫畫的王道,這部分可否請老師與我們做個分享。

窪之內:我心中漫畫的王道就是不分年齡、性別與世代,讓所有人可以接受,比如像《超級瑪利歐》、《哆啦A夢》這樣的作品,或者像披頭四的音樂,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 接下來有什麼樣的企劃,或者想進行嘗試的題材。

窪之內:現階段沒有太設想的企劃,但接下來都會是動畫相關的工作。像我現在五十歲了,在之前我完全沒想過會與動畫產生關聯,所以人生真的有滿多奇妙的地方,現在我反而還是覺得自己的作品水準不足,未來二三十年還是會致力於創作水準的提升。

— 如果可以改寫自己的青春,老師會做什麼樣的嘗試。

窪之內:會很想體驗什麼叫做聯誼吧。(大笑)如果現在回到年輕那時候應該會玩得很瘋,最後就下場很慘吧。

— 從開始創作到現在,老師繪製了相當多的女性,想請問老師最喜歡的女性類型,以及最喜歡的姿勢。

窪之內:這真的好難為情啊!(大笑)每一個時期繪製的女性其實都代表我每個時期心目中的喜好,但我最喜歡的類型就是那種很女性化,好像前世甚至前前前世仍然是女性的感覺,因為我成長的環境家裡成員都是兄弟,就讀也是男校,所以對於女性會有種憧憬;而喜歡的姿勢應該是有露肩膀的動作,有時女性不只透過言語,肢體動作也會表示對對方的好意,我覺得從肩膀那邊可以看出來,那裡也是我覺得女性最性感的地方。

青春、怦然心動│窪之內英策展

展期:2017年11月12日(日)~12月10日(日)
展場:d/art taipei
入場:100元(未滿十二歲以下孩童免費入場)
※入場即贈展覽紀念明信片乙張

展覽活動
11月19日(日) 窪之內英策繪圖講座
11月24日(五) Wacom 繪圖講座│PUMP 繪圖示範

d/art taipei
10844 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二段 14號 2&3樓
營業時間:下午 1:00~晚上 10:00
店例休日:星期一

主辦:d/art
協辦:株式会社ミーティアストリームス、Wacom、夜貓館咖啡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