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當代爵士樂寶庫 ECM 對抗盜版的絕招出鞘

(pic : qobuz.com)

進入本文之前,虎編想以最近的一則報導,作為銜接本回起點搜查線的楔子。

世界知名電腦大廠 IBM,在過去使用的字體皆為誕生於 1957 年,由字體公司 Monotype 開發的 Helvetica 字體,近兩年 IBM 創意總監 Mike Abbink,率領團隊設計一款全新,且可展現 IBM 兼具理性與人性情感精神的字體「IBM Plex」。IBM Plex 包含了襯線版、非襯線版和等寬字體三個版本,且按照不同文字形態特點,調整於適用 110 種語言,一套字體的研發本就不是一個小數字,IBM 卻表示近期公開設計成果後,將在 2018 年正式進行開放免費使用,原因在於對致力於改造世界的公司而言,開源才能接觸到更多的人,並確實傳達公司的理念。

如同 IBM 代表的資訊產品,「音樂」相信是許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ECM(Edition of Contemporary Music)這個名詞或許對許多讀者感到陌生,然而對於熟悉爵士、古典與世界音樂的愛樂者而言,ECM 正猶如一座寶庫,以讓你難以想像的開闊與包容性,讓大型唱片行在爵士、藍調、流行等音樂型態外,直接歸納一個類別叫 ECM。1969 年於柏林音樂學院時期創立於德國慕尼黑,擁有低音大提琴演奏與作曲深厚底蘊的主理人曼佛艾克(Manfred Eicher),過去曾與法國新浪潮健將,知名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進行多部電影配樂合作,薩維爾·庫勒 (Xavier Koller) 於 1991 年描寫偷渡移民血淚,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紀實電影《希望之旅》(Reise der Hoffnung),其配樂亦是出自曼佛之手。ECM 於當代音樂史的重要地位於創立初期就以奠定,雖以曼佛個人的品味為主導,一來 ECM 讓美國手能盡情按自己的想法創作,不需與商業市場妥協;其次鼓勵並支持有實力的歐洲樂手,讓歐陸爵士樂界更添豐富的作品產生,幾乎擔任大部分 ECM 錄音的製作,高品質的錄製程序,讓樂手的音色得以發揮百分百的水準,也因此經常成為音響行測試表現的標準。自 2012 年起連續四年得到 Down Beat 音樂雜誌「Producer of the Year」的殊榮,對於愛樂者而言,ECM 早已超越分野與品牌的框架,ECM 代表的是最為純粹、打動人心的魂之旋律。

初次接觸 ECM 的讀者,可從編號 1065,經典爵士鋼琴大師凱斯·杰瑞(Keith Jarrett)的作品《科隆音樂會》(The Koln Concert)作為嘗試的起點。這首全長近 70 分鐘,在完全沒有樂譜下,以即興進行演奏的鋼琴專輯,不僅成為 ECM 銷售最佳的一張作品,也吸引一代又一代的樂迷醉心於爵士樂自由且引人入勝的旋律之中,讓 ECM 躋身當代重要的獨立廠牌之一。

儘管有著凱斯·杰瑞(Keith Jarrett)、最受注目的的爵士吉他演奏者派特馬西尼(Pat Metheny)、巧妙地將北歐民謠融入爵士樂風格的薩克斯風手楊葛柏瑞克(Jan Garbarek)、美國當代最重要的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義大利爵士先鋒元老詹路易吉‧托維希(Gianluigi Trovesi)等世界知名的優秀樂手,至今推出了超過 2000 張唱片的 ECM,卻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作品都是虧損,除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造成市場萎縮,網路非法下載也為實體通路造成龐大的衝擊,曼佛艾克卻在近日宣布一項重要的決定,那就是 ECM 與環球音樂簽署了新的數位發行協議,週末起樂友將能在全球最大的訂閱制串流媒體音樂服務商 ,與 Apple Music、TIDAL 等媒介,欣賞出自 EMC 完整的唱片目錄。

我們已對網路非法下載的行為感到厭倦,儘管串流音樂不是適合的方式,黑膠與 CD 仍是我們覺得聆聽音樂最佳的媒介,現在更重要的是,讓音樂有更多被聽見的機會。

Manfred Eicher ECM founder

從過去的無人看好,到跌破大家眼鏡成為當代知名音樂獨立廠牌,曼佛艾克對於音樂的熱情超越實際的報表數字,至今仍讓 ECM 屹立不搖。雖然加入串流讓作品被發掘的機會大幅提高,然而對於當代的音樂、藝術工作者而言,如何讓錄製專輯不只是履歷的拓展,對待「樂手」能與「歌手」同樣高度,更能藉由巡迴等方式實際獲得收入,藉由串流音樂成為認識音樂的起點,進一步因喜愛購買數位與實體專輯,希望這份認知得以讓更多使用者建立,讓這個市場更加的健全。

對於爵士樂有興趣的讀者除可從 ECM 的專輯作為起點,演奏者李茶著有的《寂靜之外- ECM 的聲音》與 2011 年由瑞士導演及製片人 Peter Guyer、Norbert Wiedmer 推出的音樂紀錄片《sounds and silence》,皆是適合細心品味的作品,由蔡輝陽主理,全台灣唯一演奏及播放純正爵士樂的經典爵士俱樂部 BLUE NOTE 藍調,是務必造訪的音樂名所,Guts Promotion 將於 11 月 24 日帶來日本 Mellow Beat / Jazz Hip-Hop 頭把交椅(Kenichiro Nishihara)、精準調配 Jazz、Soul、Funk、Hip-Hop 曲風的 mabanua,以及讓歐美都迷醉的 Neo-Soul 實力女聲 Tamala 攜手呈獻「Kenichiro Nishihara & mabanua -Fuseland Asia Tour 2017 in Taiwan」演出,亦是不容錯過的精彩活動。

同一首曲子卻能帶來成千上萬的變化,爵士樂的即興魅力,為音樂的呈現,帶來更多的驚喜與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