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米原康正新企劃展開

微博粉絲超過 200 萬是日本藝人排名第三位

還記得上次見到 (Yasumasa Yonehara),是在 2016 年十月的 The Wall Live House。於日本 lute/ルーテ 著有專欄的米原擔任統籌,與台灣創意單位 UCCU 聯手,引進掀起東京一陣騷動的日本音樂恐怖份子 NATURE DANGER GANG (自然危險幫,簡稱 NDG),帶來一場火熱的現場演出,從當時就可嗅出米原在攝影之外流露的藝術性格,2017 年末,米原康正將在台灣帶來生涯第七次的個展,對於過往寫真的呈現的價值觀以及意義,都將顛覆以往台灣閱聽人的認知。

誰是米原康正呢?出身於熊本県宇土市的米原,在大學時期就進入知名的出版單位集英社進行實習,1995 年作為開創 109 辣妹風潮雜誌《egg》的創意製作人,奠定當時誕生於東京澀谷的「GAL 文化」,1997 年至 2000 年,於新潮社下擔任創辦人與總編推出的寫真雜誌《アウフォト OUT OF PHOTOGRAPHERS》,以來者不拒的方式接受名人與素人投稿,成為出版業界的一大創舉,台灣方面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smart girls》編輯時期,一張張將成人偶像與年輕女孩,在看似生活化中以性感、真實、私密的方式詮釋青春之美,將女體的魅力發揮到最高境界;使用拍立得的拍攝手法,解構局部展現身形的曲線之美,似乎也呼應了森山大道的相機論,重點不在機器而是拍照的人。在菅野美穂等多部寫真作品之外,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米原曾在知名製作人秋元康的事務所工作過,並參與了 AKB48 初期寫真的運作,這也形塑了米原後來為偶像團體 Bis 以及電波組(でんぱ組.inc)拍攝的契機。

約是 2006 年時期,台灣品牌未經許可直接使用米原作品印製商品,在網路的熱切討論下,在年輕一代之中興起了一波米原熱。台灣方面在 1ncoming 雜誌的協力下,除在創刊號拍攝以謝欣穎為首的台灣女孩,掀起台灣街頭性感風潮,2008 年當時應日本流行單位 KIKS TYO 邀請,為火紅的人氣偶像星野亞希 (Aki Hoshino) 掌鏡《SNEAKER LOVER》寫真集,除至香港澳門取材,並於 SENSE ORGAN SOL 舉辦海外首場寫真展,爾後再度攜手 SENSE ORGAN 與 FUNSWANT 潮品誌,結合台灣多家品牌單位帶來「米原康正 X 蒼井空」企劃,也讓米原康正奠定攝影結合性感、流行的重要地位。

同個時期,米原康正也開始進行攝影之外的其他嘗試,除有 DJ 活動外,最代表的部分莫過於 2006 年與 2000 年出道,引爆時尚風潮的 House DJ – DJ Kawasaki 相關合作,專輯《BEAUTUFUL》以當紅模特兒藤井リナ(LENA)為封面,結合米原的拍攝風格營造廣大的討論熱潮,眾星拱月的製作群也讓 DJ KAWASAKI 登上自我音樂生涯的新高峰;2007 年《BEAUTUFUL TOO》除再次請 LENA 擔當封面,LENA 於專輯中獻唱的〈Bright Like Light〉單曲,更是由米原進行 PV 的拍攝。

2006 年米原康正也與美國服飾品牌 American Apparel、攝影師 Terry Richardson 合作《American Apparel Special Photo Book AA》攝影集。American Apparel 向來以重口味且富爭議性的廣告風格聞名,不過 Dov Charney 在某次 magic show 買光米原康正所有作品,在後來的廣告 Campaign 也出現風格上有趣的巧合,這部分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去好好挖掘一下了。

2009 年起米原康正開啟了 Weibo(新浪微博)帳號,正式進軍中國市場,至今超過 200 萬的粉絲,成為日本人排名中的第三位(前四排名依序為 KYOCERA 創辦者稲盛 和夫、中田英寿、米原康正與福山雅治),而為 Clear Edition & Gallery 編輯,於歐陸發行的《TOKYO AMOUR》雜誌,也讓米原開始活躍於亞洲以歐美等地。在導演的作品方面亦有 2014 年 卍 LINE()收錄於《KEY MAKER》專輯的單曲〈SEX & HIGH〉,除與性感偶像 的話題共演,也展現米原更為純熟的執導技巧。

儘管我們可以這樣說,日本女孩是米原康正發現下一波流行的繆思,隨著時間的洗禮,對於這個過度快速的世界,以及流行文化這幾年的變遷,米原也開始運用擅長的風格,進行更深入的探討。2017 年 6 月名為「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的企劃,在東京 PAVILION 宣布展開,在熟悉的攝影作品中,卻出現以顏料遮掩頭髮、眼睛甚至身形的曲線的呈現手法。

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 because I don't want to see him.

YASUMASA YONEHARA Artist

米原康正表示:「 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 because I don't want to see him. (留長瀏海之後就看不到討厭的東西 ,討厭的東西也看不到我)」延續了米原推廣「Teenager Culture」的初衷,讓女子堅持自己的精神,對這個社會豎起中指,不為大人們所建立的體制所同化。將自己的攝影作品進行二次創作,此舉所傳達的訊息,受到了的注意,並邀請米原於中野 Kaikai Kiki Gallery – Hidari Zingaro 舉行「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NEW LOVE」個展,今年 11 月展出的 「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FxxK YOU ALL」系列,表現對象從日本女性的照片轉化至過去西方知名的女星,也可嗅出如同 MADSAKI 般接受了村上隆的指導,展現更為多元的創作手法。

42 歲由編輯轉任為攝影師,58 歲時來到全新的場域,以自己的攝影作品作為繪畫的媒材,大膽進行嘗試與創新,現在在居藝廊 G.Gallery 的引進下,您也能在 12 月初近賞米原康正的全新系列作品,對於以往所認識,寫真的價值觀及意義,都將在「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作品展當中開始改變。

 

米原康正個展「I AM GROWING OUT MY BANGS」

展覽時間:2017/12/02 – 2017/12/10

每日開放 13:00 – 20:00

展覽地點:居藝廊 G.Gallery / 台北市農安街 227 巷 3 弄 3 號 B1 F

12 / 1 (五)晚間 18:00 pm 將有將有開幕 DJ 派對,
歡迎喜愛米原老師的讀者共襄盛舉。

Special Thanks : UCC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