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神隱少女再臨 小松美羽的守護獸世界即將揭露

大英博物館館藏藝術家最年輕一位

相信許多讀者在 26 日於華山「GQ | UP男人圖書」見證了一場撼動人心的 live painting,在寬達 4 公尺大型屏風上,一位少女以畫筆或以手恣意的揮灑,繪上了彷彿帶著靈氣般的神獸,如此的魅力不僅受到《Final Fantasy》(太空戰士)遊戲之父坂口博信青睞,為 MISTWALKER 與 Silicon Studio 共同開發的角色扮演遊戲《Terra Battle 2》(テラバトル2)提供作品,今年六月集結野村萬斎、市川猿之助與佐藤浩市等一線演員,改編自鬼塚忠同名原著小說作品《花戰》(花戦さ),也能在劇中發現其畫跡,SONY Xperia 更選為手機代言人之一。以空靈的氣息宛如電影《神隱少女》的白龍躍出螢幕,當代造成轟動的藝術家小松美羽,將於白石畫廊(Whitestone Gallery Taipei),舉行首場台灣個展,帶給大家奇幻玄妙的作品體驗。

1984 年於日本長野縣坂城町出生的小松美羽,自小就在大自然環境受到各種生物的環繞,並以曾見證其臨死前的衝擊,以及曾在童年與守護獸狛犬相遇的奇特經驗,構築出獨特的生死觀,以呈現死的美麗為目標,這也解釋了小松小姐的作品為何可以讓人感受到一股不凡的氣息,藏於畫作背後,好像有更多的樣貌與觀眾產生共鳴。2003 年入學於女子美術大學短期大學部,因喜歡上線條的美,開始進行銅版畫的製作,20 歲(2005 年)時製作的銅版畫《四十九日》,其技術與作風受到極高的評價,也奠定小松踏入職業生涯的契機。

在銅版畫的創作外,小松開始進行壓克力畫和有田燒器具的研究,對於生死的題材也掌握了更為強烈的詮釋底蘊,與死亡相關的神、守護獸與魑魅魍魎,增加了作品細賞的醍醐味,2012 年於出生的坂城町北野美術館別館中舉行個展,2013 年入選法國「PRIX CANSON 2013」藝術獎世界前 39 名藝術家,2014 年在上田私立美術館舉行個展之外,也將作品奉獻給出雲大社,在與庭園設計師石原和幸的跨界合作時,向英國「RHS Chelsea Flower Show」提出有田燒的狛犬作品《天地的守護獸》,獲得了金徽章獎,隔年該作品被收藏在大英博物館,成為該館所典藏在世藝術家作品最年輕的一位,同時作品《歷史遺跡的守護獸》,在香港佳士得以 3 萬 5 千元美金售出,讓小松美羽在國際上受到熱烈的矚目,成為代表日本的藝術家之一。

 這兩年小松美羽在日本各地廣泛舉辦藝術活動,並曾擔任長野縣・輕井澤 G7 交通大臣會合大使,值得一提的是被小松小姐譽為「藝術家的戰鬥服」,由小林昌良先生於 1994 年所領軍的美式復古品牌 THE FLAT HEAD,自 2015 年起開啟了與小松美羽的合作,最新的聯乘作品將於 2018 年推出。於境內限定的販售作品,台灣區代理 Take 5 爭取到預購的資格,也可作為欲收藏小松小姐作品的管道之一。

彷彿《神隱少女》中的白龍躍出螢幕,以歎為觀止的世界觀撼動所有觀眾的五體感官,小松美羽首場台灣個展「繪獸繪靈」,不論是喜愛和風美學,或者奇幻題材的讀者,請別錯過這場難得的藝術饗宴。

小松美羽首個展「繪獸 繪靈」
時間:2017 / 12/ 02 – 2018 / 01 /07
11 : 00 – 19 : 00
地點:白石畫廊・台北 Whitestone Gallery Taipei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 1 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