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迷幻搖滾的意象無限蔓延 GLIM SPANKY 特別對談

2018 年 1 月 20 日將於 THE WALL 帶來 One Man 公演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迷幻搖滾的意象無限蔓延 / 公演前特別專訪

以美式復古搖滾的迷幻意象結合最高音質的演唱魅力,GLIM SPANKY 自今年於 Megaport 大港開唱 帶來海外首場演出,瞬間擄獲諸多樂迷成為大港開唱的亮點之一。2007 年由松尾レミ與亀本寛貴,以松尾喜愛的凱爾特神話結成命名的GLIM SPANKY ,2014 年翻唱了美國已故知名歌手珍妮絲‧賈普林 (Janis Joplin) 的名曲〈MOVE OVER〉,在松尾レミ帶點沙啞卻充滿爆發力的詮釋下,被譽為 Joplin 再世而廣為討論。2016 年為電影航海王劇場版《ONE PIECE FILM GOLD》所唱主題曲〈怒りをくれよ〉,更是由暢銷漫畫《ONE PIECE》(航海王) 作者尾田榮一郎老師指定演唱,足見 GLIM SPANKY 其獨樹一格的音樂魅力,正以日本為圓心,向世界無限蔓延。

繼推出全力疾走的最新專輯《BIZARRE CARNIVAL》,不僅在 6 月於日比谷野外大音樂堂舉行的個唱門票締造銷售一空的盛況,10 月開始所展開的日本全國 20 場公演外,也首次在香港、台灣等海外地區舉行演唱會,展現銳不可擋的人氣。在大鴻藝術 BIG ART 與環球國際音樂的企劃下,GLIM SPANKY 將在 2018 年 1 月 20 日,於 THE WALL 公館帶來單獨公演,本回編輯部特別與松尾及龜本展開對談,除聊聊最新的專輯,也帶來更多,您有所不知的 GLIM SPANKY。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部分。

松尾:可以再到台灣演唱 !!可以再到台灣真的是對我們來說最驚喜的部分!

最近經過了萬聖節,在這天有什麼特別的打扮嗎。

松尾:今年一直在工作,所以沒有變裝,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扮吸血鬼德古拉嚇嚇大家!(笑)

近期在巡迴演出中,有無深刻的回憶與讀者分享。

亀本:即使演奏同一首歌曲,不同的日子會有不同的氛圍,每次都有新鮮的心情來演奏讓我印象很深刻。

新專輯《BIZARRE CARNIVAL》相較於過去作品,展現了哪些突破與嘗試,希望呈現何種音樂意境。

亀本:這次使用過去所有沒有的大量效果音、使用 12 弦吉他及電子機械琴製造出魔幻感,是和過去有最大的不同之處。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有無受到何音樂人或團體的啟蒙。

松尾:傑克·懷特(Jack White)是我最喜歡的搖滾歌手。此外,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和飛鳥樂團(The Byrds)等樂團我也很喜歡,在這次的專輯中,也特別表現出從他們那裡吸收到的音樂養分。

兩位對於彼此有著什麼印象呢。

松尾:龜本是個平常感覺很吵,但頭腦其實滿冷靜清楚的人。(笑)

亀本:松尾一直都是充滿決心不會改變的人。

以集結最新技術的 360°/ VR 映像「VROOM」為基底,在《BIZARRE CARNIVAL》專輯中的單曲〈白昼夢〉,特別由松尾レミ擔任監督,於高海拔的深山之中搭建一個小村落,藉由實境技術呈現虛擬之中進行現場演奏的臨場感,讓 PV 中的人物彷彿童話故事般躍出繪本,帶領樂迷進行一場遊樂園般的逍遙遊,成為相當特別的一部 PV 作品。

以白線條樂團(The White Stripes)聞名全球的靈魂人物傑克·懷特(Jack White),除在《滾石》雜誌「史上百大吉他手」中高居第 17 名,並曾在 2014 年以四小時創下「最快製作唱片的紀錄」,在紀錄片《It Might Get Loud》中也曾以 10 分鐘難以想像的時間完成寫歌錄製,用「鬼才」一詞形容傑克·懷特也不為過。而在此也推薦集結 Jack White 、The Kills(殺手樂團)女主唱 Alison Mosshart、Queens Of The Stone Age(石器時代女王樂團)吉他手 Dean Fertita 與 The Greenhornes(虎爛樂團)貝斯手 Jack Lawrence,可謂 Post Punk 界復仇者聯盟的惡劣天樂團(The Dead Weather),相當適合成為嘗試傑克·懷特音樂的起點之一。

對兩位來說龜田誠治老師是位怎麼樣的人,合作過程有什麼難忘的回憶。

松尾:他是很純粹很喜歡音樂的資深大前輩,但我們可以以同樣的心情去相互討論,就像夥伴一般的感覺,是非常棒的人。

(註:以為椎名林檎進行樂曲製作,以及東京事變貝斯手聞名全球的音樂人龜田誠治,過去在 12 年主催的「子亀祭」注意到出演的 GLIM SPANKY,並於 2015 年〈褒めろよ〉、〈ワイルド・サイドを行け〉等單曲的協力,與GLIM SPANKY 進行更多的合作,成為亦師亦友的存在。)

成軍至今有哪首單曲對團員而言是特別具意義的,另外最喜歡哪一部 PV 的呈現。

松尾:覺得特別具意義的歌曲是〈BIZARRE CARNIVAL〉、最喜歡的 PV 是〈大人になったら〉。

亀本:恩……無法選出哪一首歌因為都很重要,最喜歡的 PV 是〈吹き抜く風のように〉。

今年有無看到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松尾:The Lemon Twigs(檸檬枝樂團)現場棒的不得了!最高!

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專輯是否方便分享給讀者。

松尾:最近的樂團就 TEMPLES(聖殿樂團) 及 King Gizzard & The Lizard Wizard(寶貝彩虹樂團)、平常就聽充滿迷幻搖滾的 MGMT 和加州獨立樂團 FOXGEN、以及 COCONNT RECORDS 等等。

來自紐約長島的檸檬枝樂團(The Lemon Twigs),以首腦兩兄弟 Brian D'Addario 及 Michael D'Addario 包辦雙主唱、雙吉他手,甚至鍵盤、鼓等樂器,並與搖滾巨星比利喬 (Billy Joel) 同樣來自 Hicksville High School。檸檬枝樂團擅長於 60 年代起,彷彿穿越時空擷取 The Beatles、The Beach Boys 與 The Zombies 等經典樂團的各式搖滾元素,2016 年 10 月發行的首張專輯《Do Hollywood》,獲得樂壇一致的好評,並在今年於 Glastonbury Festival、Outside Lands Music and Arts Festival、Austin City Limits Music Festival、Montreux Jazz Festival 等音樂祭以獨具魅力的現場演出大放異彩。

除曾為日本小說家山田悠介作品改編作品《奪命捉迷藏》(リアル鬼ごっこ)演唱〈リアル鬼ごっこ〉、家庭溫情劇《鐵之子》(鉄の子)演唱〈大人になったら〉、三島有紀子執導作品《少女》演唱〈闇に目を凝らせば〉、社會寫實懸疑漫畫改編作品《不能犯》演唱〈愚か者たち〉等膾炙人口的電影主題曲,2016 年繼《ONE PIECE FILM Z》後睽違 3 年半的第 13 部《航海王》電影版《ONE PIECE FILM GOLD》,以集結了全世界海賊、海兵、大富豪的娛樂之城「古蘭·泰佐洛」為舞台帶來的原創故事,主題曲〈怒りをくれよ〉在 GLIM SPANKY 的演繹下,亦成為本篇劇場版一個亮眼的註腳。

受到《One Piece》 (航海王) 作者 尾田榮一郎親自推薦創作及演唱電影主題曲〈怒りをくれよ〉(把憤怒給我吧),請問當中是哪一段歌詞是與老師同樣喜歡的,航海王中兩位喜愛的角色,另外想請問兩人推薦的動漫作品。

松尾:剛開始跟尾田老師提出歌詞時,他說很喜歡「就把滿足踢走吧」這句歌詞,我自己也覺得那是最重要的點,所以覺得彼此還蠻相通的。《One Piece》我喜歡喬巴,很可愛,其他喜歡的卡通是櫻桃子老師(櫻桃小丸子作者)的可吉可吉(COJI COJI),還有《飛天小女警》(The Powerpuff )以及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

亀本:《One Piece》裡最喜歡的角色是佛朗基將軍!至於推薦的動漫一定是鋼彈的相關作品。

工作之外生活上的興趣可否與讀者分享?

松尾:去買衣服、找彩妝!或是去咖啡廳及美術館。

服裝方面有無喜愛的品牌與讀者分享,另外對於秋冬有無建議讀者一定要嘗試搭配的服飾單品。

松尾:最近的 GUCCI 還蠻喜歡的,可是太貴買不起!秋冬一到,我最喜歡用彩色的緊身襪來變花樣,讀者們也可以嘗試這樣的搭配喔。

樂團來到了十週年,對於未來有何既定的目標。

松尾:希望 GLIM SPANKY 能展現將搖滾樂結合藝術、時尚與文化等方式呈現更多元的魅力,並且在更多國家發展。

最後請用一句話形容 GLIM SPANKY。

松尾:認真玩的樂團。

GLIM SPANKY BIZARRE CARNIVAL Tour 2017-2018 in Taipei

日期:2018.1.20 (六)

時間:開場 18:00/開演 19:00(實際依現場狀況調整)

地點:THE WALL 公館(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票 價:預售票 NT$ 1,600/現場票 NT$ 1,800
(不分區全站席,依序號入場)

售票連結:https://bigart-tw.kktix.cc/events/bizarre-788483
KKTIX 網站購票,需加入會員。全家便利商店 FamiPort 購票,無需加入會員。
Applying for membership in advance is required.
Overseas members are allowed to purchase tickets via https://kktix.com/apps
Ticket acquiring method can be chosen.

主 辦:大鴻藝術 BIG ART

企劃製作:Amnis / Zepp Live

協 力:環球國際音樂

照片提供:大鴻藝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