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反對川普的品牌 + 1 Patagonia 發出嚴正聲明抗議行政命令

沒有人是局外人

(Pic : BUSINESS INSIDER)

看到上圖這壯闊的景色,相信已讓許多讀者心神嚮往。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曾說:「總統工作的一項基本職責,就是設置一個道德的方向來團結這個國家。」一個國家元首的政策應該如何施行,不同的社經團體有其不同的意見,但可以肯定如果與絕大部分的民眾認知相抵,這種民心向背的案例或許也值得我們借鏡。而在這兩日引爆的一項議題,極可能讓這片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毀於一旦。

過去因受到白人優越主義,與勞工及中產階級支持而登上總統大位的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以一系列「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主張,做出許多令人費解的決定;今年台灣世大運期間,美國維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 一場由白人至上主義、新納粹和三 K 黨成員舉行的「團結右派集會」(Unite the Right Rally),發生本土恐怖攻擊事件(一台灰色道奇 Challenger 車輛高速衝向人群,造成一死多人危急與重傷),川普未在第一時間譴責惡行,加速了美國境內越趨緊張的種族撕裂。對於環境方面,川普似乎延續著霸氣的商人性格,除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無視減碳減緩全球暖化的全球共識,今年中更決定撤回長達六年塑膠瓶裝的飲料與水,不得在部分公園及保護區內販售的塑膠瓶禁令,此舉也被認為國家無視人民與環境需求,選擇以企業立場做主,而 4 日採取的罕見措施,再次引發正反雙方的強烈討論。

這裡是位在猶他州四角交界區(Four Corners region),佔地約 540,000 公頃,在歐巴馬 (Barack Obama) 總統任內發布行政命令,將這蘊藏印第安原住民歷史文化意涵的國有土地,整合規畫為熊耳國家紀念園區(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目的是要保護美國原住民在此的土地。紀念園區和國家公園不同,國家公園需要國會同意,紀念區劃定則是可以由總統單獨決定,而這個被納瓦霍(Navajo)族視為聖地的區域(是的 Navajo 族的工匠也提供了現在風行的印第安銀飾與紡織服飾),不僅擁有豐富的生態系與超過數萬筆的原住民歷史遺跡,同時也是攀岩者和戶外運動愛好者的熱門聚集地。不過在由共和黨主政的猶他州,州政府與該州之參眾院議員早在年中就對熊耳國家紀念園區,與猶他州另一處有「美國面積最大的國家紀念區」之稱,橫跨一百九十萬英畝土地,1996 年由前總統柯林頓(William Clinton)宣布設立的大階梯埃斯卡蘭特國家紀念區(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有著不同的發展規劃,猶他州政府一直希望同黨的總統川普可以撤銷此命令(別忘了紀念區劃定可以由總統單獨決定),以便於相關國有地可轉予州政府,進而用作可能之商業或能源設施開發計畫。

這個事件的導火線始於聯邦內政部長辛基 (Ryan Zinke) 開出了第一炮,提出全國 27 個國家紀念園區是繼續存在、廢除或縮小規模,以呼應川普的主張,而就在本週一,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過往政府濫用 1906 年文物保護法賦予劃定保護區的方式,限制在廣大土地上從事鑽油、採礦、農業、交通開發等活動的自由,已經構成嚴重濫權;為了創造當地的就業率復興經濟,應將土地的利用權,交還給居住在當地的人,因此熊耳國家紀念園區的面積將減少 77 % 至 92 %,並將大階梯埃斯卡蘭特國家紀念區減少 50%。此舉不僅讓川普成為美國歷任第一位縮減國家紀念園區的總統,也衝擊了以戶外活動聞名的猶他州。

您知道嗎,自 1972 年籌辦冬季奧運後,猶他州藉著州內 Canyonlands、Arches 與 Capitol Reef 等國家公園的創立,成為美國戶外活動的指標,每年在活動經濟上的收益,足可達到 81.7 億美元之譜,川普的這項宣言,已讓在此舉辦 20 餘年,全球最大規模的戶外用品展「美國戶外活動用品展」(Outdoor Retailer)取消在猶他舉辦,1972 年成立長久以來關心自然環境與戶外活動並行,可謂之重量級戶外品牌的 Patagonia,也在網站首頁用黑底白字的嚴肅色調,以「The President Stole Your Land」斗大標題,嚴正反對川普這樣視同非法的行徑,並將聯合文史工作者,包含納瓦霍在內的五族原住民,對其提起訴訟, 首席執行長 Rose Marcario 也在《廣告時代》 (Advertising Age ) 鄭重表示:「一直以來 Patagonia 努力保護所有的國家紀念園區,取消開發的限制並不會讓這些資源獨立,讓人民真正擁有,當國家控制了這片美麗的景色,他只會被賣給出價最高者,這不是我們能夠接受的作法,也相信所有的美國民眾都反對這項宣布,我們將會一直在法庭上進行抗爭,直到最後。

相較於 Patagonia 的積極以對,全美最大戶外用品連鎖店 REI 則是以「WE LOVE OUR PIBLIC LANDS」標題,發表對於川普此項宣布的回應,以此舉破壞了文物保護法的完整性為開頭,闡述了對於國家紀念園區,在 280 萬份美國人的問卷中,就有高達 99% 民眾是支持保護這些土地,除不能忽視民眾的心聲,戶外活動的利益價值是遠高於左派與右派間的角力,不論政治如何,所有喜愛遠足、登山、探險與打獵的美國民眾,都享有至國家紀念園區進行活動的權利,並透過觀光旅遊、裝備販售產生緊密的經濟相連,高達 8870 億美元的戶外休閒經濟效益,仍可以創造超過 760 萬的就業率,希望兩黨都能一起重視自然的資源,保護這片土地。

截至目前回首我們的土地,喧囂一時的亞泥通過採礦權展延權,經濟部長也曾表示亞泥邊挖邊復育是合理的作法,被視為心中最柔軟一塊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預計將於明年 1 月完成三讀。如同開頭引用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名言,政府應該站在人民身邊,或者與財團肩並肩,當有人呼籲著讓政治回歸政治,這邊想以二次大戰前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öller) 的名言分享給讀者:

起初他們捉拿共產黨員,我保持緘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他們捉拿猶太人,我保持緘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他們捉拿工會成員,我保持緘默,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他們捉拿天主教徒,我保持緘默,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要捉拿我,卻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Martin Niemöller 德國前宗教領袖

 

沒有人是局外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