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指標 / New Balance M1400 Indigo Dye BUAISOU Edition

傳奇藍染別注台灣再現

KEEDAN
on
TREND.

WEEKLY SPECIAL
M1400 Indigo Dye Edition
傳奇藍染別注台灣再現

時序回到 2015 年 11 月,適逢 New Balance 成立 110 週年,在東京所舉辦的「BETA NIGHT」活動,集結跨界藝術創作、傳統工藝、次文化音樂、舞蹈與花式足球等眾多領域的呈現,成為當年日本 New Balance 最具話題性的消費者活動。當時現場展出唯一一雙 New Balance M1400 鞋履展品,即出自今年五月應小器藝廊 xiaoqi +g 之邀,來台進行活動的 BUAISOU 藍染團隊之手,過去的採訪中 BUAISOU 團隊曾談及這次合作,提到這雙 M1400 是專門為活動進行的別注製作,並沒有進行量產,不過 BUAISOU 網站中其實有提供一項客製化藍染的服務,意思是只要能夠覓得全皮製白色 M1400,並且願意寄到日本付費請 BUAISOU 團隊進行客製,您也能擁有一雙獨一無二的藍染 M1400。在本回應香港藍染品牌 KYOSOU CLOTHING 即將於 DPT 展開活動,編輯部特別請到好朋友 Mr.BiG 分享這款 New Balance M1400,也提供客製的心得給讀者參考。

BUAISOU

對於藍染,日文裡有 48 個名詞來表現藍色,藍染會因染液的日數、染料與石灰的不同,後處理的方式等,呈現無可想像的多樣變化,對照 15 年 BUAISOU 為日本 New Balance 製作的別注款,可以發現兩款同樣出自 BUAISOU 工房的 M1400,在浸染次數上明顯的差異。鞋履的染製並非想像容易,首先必須先用溶劑清除鞋面,因此可見不易咬色的 N 標與中底部分也因藍染清楚的散發靛藍色澤;由於使用皮革染製,也能展現因非透染產生的「茶芯」效果,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更能呈現獨一無二的色落感。

當初是什麼原因決定委託 BUAISOU 進行藍染。

Mr.BiG:之前已經對 BUAISOU 的藍染很有興趣,很早就準備好一雙皮製 M1400,也曾經去三峽研究要不要自己買素材染,後來經 Keedan 介紹發現團隊就在台灣,就開始寫信接洽,雖然當時沒辦法在台灣染,不過因為太喜歡他們的作品,所以還是決定寄去日本請他們進行藍染,時間大概花了一個月,收到成品時可以說太滿意了。

委託過程有什麼請讀者注意的地方。

Mr.BiG:由於染製是按鞋身的克數進行估價,所以不會每雙鞋的染製價格皆相同,而且因為並非本社商品的關係,並不會有每樣 BUAISOU 單品附的藍染次數等證明,這點比較可惜。扣掉鞋子的價格,來回的運費與染製費用約在 25000 日圓左右,貴或便宜見仁見智,我自己覺得相當值得。

是否還會想委託 BUAISOU 進行染製。

Mr.BiG:答案絕對是肯定的,接下來我想嘗試帆布經過藍染的效果,甚至自己在台灣嘗試染也 ok,藍染真的是相當具魅力的呈現手法。

由於藍染富層次性的多樣個性,如 Mr.BiG 以全身藍色系進行著用也不會顯得突兀。現在也有許多朋友自己進行藍染的嘗試,除提醒小心購買到化學染劑延伸的健康傷害,也期許更多朋友能穿出屬於自己,無可取代的獨特個性,而台灣也能出現更多來自 BUAISOU 的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