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脫下外貌後才顯露出真實面貌 JENN LEE 「時裝 X 舞蹈 X 實驗影像 X 攝影」跨界展

起點現場

脫下外貌後才顯露出真實面貌
「時裝 X 舞蹈 X 實驗影像 X 攝影」跨界展

服裝品牌 JENN LEE 聯手藝術單位清製作 Ching dance 以「自由」為題的跨界展覽於上週落幕,取材自德國二戰時期,迫害猶太人的集中營,展覽現場除了服裝、影像的展示,讓編輯部直接受到衝擊的是舞蹈的部分,結合舞蹈動作與服裝,就像重現了過往戰爭中的人物情景,數名舞者透過爭奪、毆打、侵犯、追逐等行為來表現那個時空背景中的暴力,偶爾會出現擁抱、親吻的情境,這應該代表著在那個極度折磨的環境中人們所需的慰藉吧?除了視覺上的衝擊,舞者還會跟場邊的觀眾直接互動,可能是拉觀眾上來一起跳舞,也可能是跟你十指緊扣然後靜止不動 10 分鐘,或用麥克筆在彼此身上畫畫,也許表演者因為戴了頭套、不具識別外表,所以對於任何煽情動作都很大膽,但令人意外的是受邀上台者也很進入當下的狀況,在場邊有數十觀眾的狀況下仍隨心所欲,或許他們已經想這樣做很久了。當天編輯是一個毫無守備的狀態,事前完全不知道展覽會有這樣的互動,感到衝擊但也深刻,相較於集中營中的受害者,我們擁有更多自由,但卻更加壓抑。

展後我們也與品牌 JENN LEE 進行了簡單的問答, 透過主理人 Jenn 李維錚的回覆,了解她所想探討的議題。

JENN LEE

同名品牌主理人、設計師

Jenn 在拜訪納粹集中營時遇到了什麼樣的衝擊?

「自由」並非無所謂與無限制。生命可貴,珍惜,踏實仔細的生活,反省。

想藉由這次的舞蹈表演傳達什麼理念?

自由、愛、關懷、珍惜與平等。

為什麼會特別設定讓舞者跟觀眾互動的橋段?

我希望創造一個平等的且沒有你我之分的世界,所有的人都可以互相融合,  啟發與被啟發。我希望消除表演者與觀看者的界限。你我都是這世界的演員,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大膽嘗試任何角色。

舞者這次著用的服裝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我讓他們都帶上了頭套,消除他們的身份,讓舞者能夠更大膽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身處在這樣的環境自己會是怎麼樣的角色。穿上了網衣,讓他們在內心中感到更赤裸,我在消除了符號性後,又在給予另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符號(網衣不會是平時他們的穿衣選擇),而另一個符號則由舞者自我去發展與延伸。

這次的演出,跟 Jenn 以前所受到啟發的 SM 文化有什麼關聯嗎?

展覽中的憂鬱、傷害與血腥也許有性虐待的符號,但我們並不是以 SM 為出發點。也許在保守的社會氛圍下,我們深怕展露自己心中那份足以咬死對方的激情,當這份澎湃轉化成創作,可能就是那種帶有被虐與虐待的符號。

牆壁上有寫著「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會做什麼?」的題目讓參展者現場填空,有趣的是「大吃一頓」跟「性」好像是最多人寫的回答,都是動物最本能的行為。

當日於現場展示的服裝,出自於 JENN LEE 2017 春夏系列,參考了二戰的背景,面料上群聚的珍珠代表著戰爭後堆疊的大體,垂掛的紅色紡紗則象徵血流。(photo by JENN LEE OFFICIAL WEBSITE)

最後,JENN 跟 KEEDAN 分享了當初離開集中營後,在回程車上寫下的隨筆:

威瑪- 納粹集中營 2015. 8. 20 4:08pm

搭到底站,德國東部的納粹集中營已經在我眼前,過了鐵門,那冷灰色的氣氛,我不由自主得嚴肅。
一片荒蕪,僅有幾棟蕭瑟的長房,第一間踏入的是貼滿白色方形磁磚的解剖室。
歷史太真實,解剖室的白色磁磚,生鏽的解剖器具,牆上大面積輸出的成堆屍體照片,我一秒都不敢久待。但無限的想像此時卻已塞爆我的腦; 血腥的紅色人血與無限的白,生鏽的鐵勾吊死上千人,窄小的焚化爐裏殘破石頭與厚重的鐵銹門,用小推車載滿一車一車的屍體。我甚至不敢大口呼吸,深怕聞到過往的氣味。
一幅士兵拿著槍往前衝的油畫,讓我凝視許久。想像他們衝向的是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種族,那不堪會有多無助?渺小的自我。
站在歷史前,我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自己曾經認為的深淵痛苦,那儘是輕。
幾幅囚禁犯人的畫作,黑暗的亮光,過去的美好日子,夏日的泳池。嚮往光明,自由。
生命可貴,珍惜,踏實仔細的生活,反省。
這是納粹集中營教我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