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既然花了很多時間,那就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Kyosou Clothing 主理人 Mike Lam

一絲不苟的承襲了傳統藍染技術,並揉合當代街頭風格

起點專訪 /

「既然花了很多時間,那就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

-Kyosou Clothing 主理人 Mike Lam

起點專訪 /

「既然花了很多時間,那就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
-Kyosou Clothing 主理人 Mike Lam

藍染除了是傳統工藝的流傳,極具獨特性的外觀也使其成為近來流行文化的注目元素,而 Kyosou Clothing 的主理人 Mike Lam 更是為此從香港遠赴日本德島,向藍染團隊 BUAISOU 學習相關專業技術(延伸閱讀:「藍就是我們生活的中心」- 與德島藍染團隊 BUAISOU 的起點對談),並揉合了先前擔任 CLOT 設計時所感染到的街頭調性,建立了一絲不苟的承襲傳統技術,風格卻更加多面向的 Kyosou。

這次 Mike 以 12 雙藍染 Vans slip on 作為別注單品,連同 Hoodie、T-shirt 、披巾等 Indigo 特色物件來到台北的 展開 Pop-up 展示,並趁此機會透過藍染的實際操作向讀者們自我介紹。

本次在 DPT 的 Pop-up Store 中帶來的藍染 Vans slip on

創立 KYOSOU 的起點?

有一次到日本跟吉田真裕(日籍設計師)喝酒,喝醉了就會有很多想法跳出來,我跟他說:「欸我們來做一個自己的品牌好不好?」他回答:「好啊!」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喝醉了才答應,但我一回到香港就開始著手這件事,再過不久我就帶著很多自己的設計去給他看,現在吉田主要是幫忙負責一些日本地區的事務,例如跟在地品牌的聯名合作。

KYOSOU 的日本語解作「共同創造」及「競爭」,這跟服裝之間的關聯是?

「共同創造」是指香港跟日本共同完成的意思,而competition就剛好是這個字的另外一個意思而已。

牢固綑綁過後浸泡染料,第一次泡完會呈現綠色,隨著氧化逐漸顯現出藍色。

反覆浸泡 4-5 遍後將捆繩解開,原本的位置會有留白效果。

會如何描述藍染美學?

既然都花了很多時間去做,就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工作了很多年,都沒什麼完全出自於自己的作品,先前在 CLOT 就是 Edison 跟我說要做什麼方向,然後我再加入一點自己的想法設計出來,但現在 KYOSOU 完全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覺得…蠻好的!

成立 KYOSOU 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難題?

什麼都要自己去掌握,官網、形象拍攝還有找工廠生產自己的商品,都是自己一個人要完成!這是剛開始時遇到比較困難的部分,現在好像舒服一點,因為前置的部分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

不久前陳冠希舉辦了 INNERSECT 潮流生活展,KYOSOU 也是參展品牌之一,在過程中有什麼特別引起 Mike 注意的嗎?

客人的反應,這很重要。INNERSECT 展中大概有 90% 的參展者都會關注 Indigo 相關的單品,我就知道 Indigo 的反應會很好,所以我這次就全部做 Indigo 的東西。接下來的方向是去做 Pre-Order,讓客人擁有一件 1:1 的衣服。

接下來預計帶來什麼企劃?

大約在中國新年的期間左右,在澳門會有一個 Pop-Up Store,販售別種 Indigo 的產品跟鞋子,這次是 Vans,下次應該會跟 Converse 或 adidas,還不確定。之後也會在東京開一間 Pop-Up,春夏系列會在官網和 Pop-Up Store 進行販售。

有沒有特別喜歡台灣哪一點?

這次是第三次來台灣,上次過來是因為參加另外一個品牌 Pleasure 在這舉辦的Pop-Up Store,過去因為在 CLOT 工作認識了很多設計師, Pleasure 也是其中之一。我覺得台灣的環境比香港舒服很多,人口也沒那麼擁擠,還有我喜歡台灣的鄉間,開車去很舒服,好像有一點像日本。

Flyknit Racer 到了 Mike 手上也免不了的成為藍染限定版。

「指甲上永遠都有染料痕跡,在便利商店結帳時都會被店員注目。」

KYOSOU CLOTHING Pop-up Store

期間:即日起至 12/31

地點:DPT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中7館)

編排/Rae

攝影/DanD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