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年代的共同回憶 小紅莓合唱團主唱 Dolores ORiordan 殞落

沒有桃樂絲就沒有後來的王菲

如果沒有 Dolores ORiordan,王菲會不會還是那個唱著流行曲的王靖雯呢?

在那個被譽為「另類音樂」的世代,90 年代在主流音樂之外,獨立音樂的萌芽、各式搖滾音樂的並陳,為當時樂壇帶來更酷且值得聆聽的樂趣。女力搖滾的風行,也大破以往男性為主體的音樂藩籬,激發更多精彩的創作,而 80 年代末期成立於愛爾蘭,繼國民天團 U2、歌后辛妮歐康諾(Sinead O’Connor)、擁有夢幻天籟的恩雅(Enya)之後,以 Dolores O’Riordan 為中心的小紅莓合唱團(The Cranberries),無疑成為 90 年代擁有極高辨識度的另類搖滾樂團之一。

94 年在美國為英搖天團麂皮合唱團(Suede)暖場,大開現場眼界且締造佳評如潮的回饋,讓過去於獨立樂界累積豐富底蘊的小紅莓,正式立足美國,進而征服全世界的樂迷。當時桃樂絲一頭極具個性的短髮,卻擁有細緻、高亢且充滿力量的咽音,這種反差感成為當時許多女歌手模仿的藍本,最有名的莫過於原為王靖雯的天后王菲,94 年第七張粵語專輯《胡思亂想》中,那源自單曲〈Dream〉,被翻成國語版〈掙脫〉的粵語歌〈夢中人〉,藉由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中巧妙的穿插,不僅讓王菲提名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女主角,更成為當時叱詫樂壇的華人歌手。王菲的音樂風格雖受到孿生卡度(Cocteau Twins)的影響較多,小紅莓合唱團主唱桃樂絲,無疑是那最畫龍點睛的存在。

曾經來台演唱,走過喧囂的 90 年代,唱出眾多炙手可熱的經典單曲,並在詞韻中流露對社會議題與人性的批判及關懷,那深植樂迷無可取代的獨特聲線,很遺憾的在今日殞落離開了我們,以下的單曲幫助新一代的樂迷成為認識小紅莓合唱團(The Cranberries)的起點,這樣的好音樂,絕對值得您細細的品味。

 

五首不可錯過的 The Cranberries 單曲

Zombie (1994)

Ode To My Family (1994)

Promises (1999)

Animal Instinct (1999)

Stars (20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