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lord Skateboards 新衣發表:一展次文化的翻玩精神

當我們嚷嚷著大家都該支持在地滑板店、購買國外品牌商品之際,似乎不小心就遺忘了在地滑板品牌也著眼於產品設計,並注入全力。

創立於 2005 年的高雄 Overlord 店,其商品多以美國與日本街頭風格為主,近年不僅頻頻推出與店同名的品牌設計板身,也將觸角延伸至衣著設計。無論是板身或衣著的設計, 大膽呈現了浸濡滑板文化及其他次文化已久的設計樣貌,從翻玩美國力士架巧克招牌(SNICKERS)的「SKATERS」系列;從五分割帽、圓領長衫、方便玩板時伸展作招的彈性短褲以及半腿襪,從頭到腳無畏地宣示以滑板人為傲的姿態,其濃甜的熱情又如焦糖裹覆的巧克力,而主打的綠色款式更是一種追求身心平衡與和諧的象徵。

滑板品牌的設計風格是八面玲瓏。若是深入窺視滑板文化的穿搭,不難發現除了寬大 T-shirt 與垮褲之外,也混融了多元次文化的風格,同時也是滑板有別於主流運動的特色之一。從
1994 年發跡於紐約的 Supreme、長久以來與藝術家結盟設計的 Habitat、唯滑板至上且美式刺青風格滿滿是的 Antihero、將街頭雅痞潮流置入板鞋設計的 HUF、2009 年開始以承襲九零年代視覺風華的英國品牌 Palace Skateboards、草根味濃厚視本質為一切的法國品牌 Magenta 以及 2011 年起家於瑞典的幽默與優雅兼備的 Polar Skate Co.等諸多滑板品牌不勝枚舉。其衣著設計也汲取自嘻哈、龐克、搖滾、源自倫敦其刻意外顯名牌圖紋的低所得勞動階級之不良少年次文化(chav culture)、螢亮搶眼的銳舞文化風格以及俄羅斯的 Gopnik 風格(原本意指出自工人家庭成日鬧事的年輕人)。

已被許多街頭及滑板品牌翻玩其圖紋與綠紅配色的義大利時裝品牌 GUCCI,也出現在 Overlord Skateboards 這次的新主題設計裡頭。以「Yo-Gucci」為主題的防水風衣布料的運動套裝,內裏的高織細網強調舒適感,暗紅低調則有著金屬般的亮澤;以及男女兼顧的純棉運動內衣褲系列,皆帶入了翻玩「GUCCI」配色,代表著時下年輕人刻意誇飾造型的一種「酷炫」、「豔俗」或「高級質感」幽默形容俚語。

如同曾任 Analog 與 Gravis 品牌創意顧問的藝術家 Mark Oblow 說過的:「早期那些由滑板選手和藝術家所創設的滑板公司,都依自己的需求與喜好去自由地創造各種產品而且無視大眾化的潮流;正因如此,這些商品也顯現了一種獨特的酷勁。」而那當中的酷,便是不受市場侷限的自由創意。然而讓所有滑板品牌也無法忽視的威脅,便是運動品牌的巨頭紛紛駐進滑板市場的局勢,讓他們不得不升級與擴展自己的設計風格,以免淹沒在巨量的產品洪流之中。

Overlord Skateboards 官方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