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離生活鳥事的良藥:來聽滑板龐克 Slashers 樂團的〈Skatecation〉

如果滑板與龐克搖滾結合起來只讓你想到艾薇兒的〈Sk8er Boi〉,就像是用一把鈍鈍的刨刀削蘋果,卻只刮下表面的果蠟一樣淺。

曾經獲選 1978 年老字號雜誌 Skateboarder Magazine(滑板人)之「年度最佳滑板選手」殊榮、職業滑板選手 Alex Olson 之父的 Steve Olson,也是八零年代滑板龐克浪潮大起的表率之一。他在接受作者訪談於《Grinding California》一書中說道:「我認為滑板文化是更粗野甚至帶有更多一些的危險性,而龐克搖滾也隱含著些危險於其中。過去那些日子,當你踩上滑板街滑時,你就被視作非法份子;因為人們不要你在他們家的車道或闖入他們家的泳池玩板,幾乎人人驅之。」而龐克搖滾與滑板的結盟似乎是一種再自然不過的契合,兩者皆高呼著自由,無畏甚至無視一切的衝撞精神,小至成為青春的出口,大至成人對抗社會不公義的意志,然而當你覺得生活百無聊賴之際,滑板與龐克樂也是一種另類的、讓人暫離生活鳥事的短暫假期。

從 Bad Religion、Dead Kennedys、Black Flag、Rancid 等眾多自七零年代晚期興起的龐克樂團引起許多滑板人共鳴,進而成為滑板龐克的指標性音樂,加上 Thrasher 雜誌也帶起該風格的浪潮,使加州的滑板龐克之熱血擴及至全世界,沒多久滑板龐克更多了金屬搖滾的加持,令原本硬蕊狂暴的風格更有連擊的速度感。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玩著滑板龐克與鞭擊金屬的四人編制樂團 Slashers,也是不折不扣的滑板人,啟蒙偶像還是滑板傳奇 John Cardiel。他們於今年一月發行的 EP《Not Just Boy's Club》(不只是男孩俱樂部),三首歌吼唱著滿滿的滑板熱血,夏天還沒到,已經讓人振奮得天天想玩板了呢。

套句他們EP裡的其中一首歌唱的:「假如你現在不玩板,以後也不會玩啦!」

Slashe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