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唱片行日特別發行:滑板經典《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原聲帶將以黑膠唱片問世

「你見過他嗎?」(Have you see him?)這部由傳奇骨頭幫主演的滑板電影,當中的配樂與場景,三十多年後,至今幕幕仍讓滑板癡津津樂道。

自 2008 年開始,全球各地的獨立唱片行選定每年四月其中的一個週六作為「世界唱片行日」,對於唱片行、店員、音樂人和唱片消費者而言,這一天都是值得與音樂歡度的好日子,而唱片行更是形塑在地獨特音樂場景不可或缺的角色與管道。每年的世界唱片行日也會選定一些特別且限量的音樂發行,今年的一長串清單裡,就出現了首次以黑膠唱片發行其原聲帶的影片——《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

七零年代,發跡於美國加州的滑板經典傳奇團隊 Z-Boys 定義了滑板自由無畏的風格之外,也植下成員之一Stacy Peralta 日後創組骨頭幫(Bones Brigate)的種子。1978 年,他與 George Powell 共創 Powell Peralta 滑板公司的同時,極力招攬各地高手的骨頭幫也正式誕生。約莫至 1983 年,滑板終於自衝浪發展出逐漸突顯的本格之際,骨頭幫組成的潛力新血也已成一股不容小覷的氣候;其集結了 Tony Hawk、Lance Mountain、Rodney Mullen、現為爵士與放克藍調歌手的 Tommy Guerrero、Steve Caballero 以及 Mike McGill 等個個風格皆異且當時實力都處於日益精進的狀態,Peralta 也不停地記錄這些後起之秀的滑板蛻變過程。

隨著家庭錄像 VHS 的時代來臨,加上不少滑板公園面臨拆遷的命運,而年輕人開始自己動手蓋起 U 板和其他滑板道具,街道滑板形式的技術也正興起,Stacy Peralta 便決定要拍攝一支別出心裁的影片,以囊括當時滑板文化各個層面不斷衍生創意的現象。1987 年,滑板史上首度富有敍事線的故事鋪陳、滑板選手除了玩板還得擔任角色扮演的滑板影片經典代表之一《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尋找野獸下巴)問世,錄像帶發行之後,曾經讓許多人看完之後都驚為天人,但同時也充滿疑惑:這到底是好萊塢動作片還是滑板影片?

Photo from Jaddie Fang

《The Search for Animal Chin》是一部長達一小時的半劇情式滑板影片,主演的除了上述選手之外,還有選手 Mike Vallely、Z-Boys 成員 Skip Engblom、演員 Gerrit Graham 等充滿亮點的客串演出,其故事便從尋找傳說中的滑板神人 Won Ton 其外號「Animal Chin」(野獸下巴)開始。Tony Hawk 一行人開始這趟尋找野獸下巴的滑板之旅,從溝渠間的地形競技、中國城的街頭板點突擊、推著 DIY 木作拋台在舊金山瑞奇蒙公園定點玩花式騎牆,舊金山城市高低起伏的下坡街道飆速蛇行;以及導演 Peralta 好友 Johnny Rad 在派對裡客串歡唱〈Raddy Daddy〉和〈Skateboard Shuffle〉歌曲的片段都成了日後無數滑板影片效仿的靈感。

Photo by J. Grant Brittain

至於 Animal Chin 究竟是誰?他們最後有沒有找到他本尊?這群志同道合的骨頭幫經過一趟滑板冒險的洗禮,似乎一開始的目的也沒那麼重要了。然而,當初 Peralta 在設定角色時,認為當時滑板文化受到輿論與大眾負面觀感的壓力而被邊緣化,再者許多年輕滑板人又多是單親家庭的背景,在缺乏父親形象的導引下成長。因此他們在影片裡創造了虛構的滑板傳奇 Animal Chin,作為建立典範與榜樣的一種連結。電影最後一章節,他們來到傳聞中的「Chin Ramp」;二座巨型 U 板所組建而成的道具,骨頭幫這群熱血男兒全部下場輪番展現自己的風格,而這部影片堪稱舉世經典的一刻就是 Mike McGill、Steve Caballero、Lance Mountain 和 Tony Hawk 四人同時於 U 板頂緣做出 hand plant 的絕妙瞬間。

 

我一直有個創造世上最強大滑板隊的夢想,一支由天賦異秉選手們所組成的團隊。然而當中最重要的,是能長久持續地凝聚團隊力量,如此一來所有成員們才得以發展並創造出意義非凡且令人雋永的經典。」—Stacy Peralt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