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2018 MEGAPORT 大港開唱 不可錯過的日團特輯

轉眼已是 10 年的人生, Festival)不僅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年度音樂盛會,更成為所有喜愛音樂的朋友重要的滋潤養分。集結國內外實力堅強的樂團還有南台灣在地口味的樂團演出,每每都讓台下的樂迷驚喜連連,創造了專屬南方港都風味的獨特回憶。大港開唱總將人生比喻成音樂季,不一定能觀看所有的風景,但映入眼簾的必定是難忘的回憶。而在今年日本樂團的參戰可以說亮點十足,更有所謂「魔王級」的樂團降臨,藉此編輯部特別做了總整理,參加的讀者朋友除了認識每支特色勁旅,也可參考演出時間地點,享受為期兩日的音樂盛宴。

東京中央線
3/25 14:00-14:40 卡魔麥

長期在臺灣耕耘的「東京中央線」為一三人樂團,吉他手大竹研(Ken Ohtake)、貝斯手早川徹(Toru Hayakawa)和鼓手福島紀明 (Noriaki Fukushima) 都有爵士樂背景,但他們選擇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編織出不同的旋律。Ken 細膩感性的吉他、Toru 穩重卻富有彈性的貝斯和 Nori 強而有力帶著旋律感的節奏,讓觀眾在聆聽時、彷彿穿梭在東京中央線上,把所有驚奇都隨性自然地展現在音樂之中。

TAIJI SATO (THEATRE BROOK)
3/25 15:00-15:40 出頭天

充滿個人獨特感性魅力的吉他旋律的 TAIJI SATO(佐藤泰司),除一手包辦 THEATRE BROOK 的詞曲擔當主唱一職,對於太陽能議題也十分關注;為了讓大眾聽音樂之餘也能關心太陽能發電,TAIJI 先後舉辦「只用太陽能發電」的 THE SOLAR BUDOKAN 演唱會和中津川 THE SOLAR BUDOKAN 音樂祭,而 THEATRE BROOK 也推行以太陽能發電錄音的專輯,成功結合音樂推廣議題。今年 2 月發生的台灣東部地震,TAIJI 也在下北沢・風知空知的 LIVE FOR NIPPON 現場發起義援金募集活動,足見 TAIJI 對於台灣的熱愛。

Anly
3/25 11:40-12:20 海龍王

擁有「以一把吉他就能瞬間改變現場氣氛」魅力、來自沖繩的 Anly,2015 年 11 月以《對太陽微笑》(太陽に笑え) 出道後在日本大受歡迎。除了第四張單曲《KARANOKKORO》(カラノココロ) 被選為《火影忍者疾風傳》(NARUTO-ナルト-疾風伝) 片頭曲,於 2 月 28 日釋出的新單曲《Beautiful》也將成為動畫《七大罪:戒律的復活》片尾曲。去年受邀參加 FUJI ROCK 的 Anly,目前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anly one》的 Anly,日本全國巡迴場次皆幾近完售,是近來最受矚目的創作女歌手。

冨田麗香&The Rolling Gypsys
3/25 13:40-14:20 出頭天

自 98 年起在大阪街頭自彈自唱,堅持 17 年間不斷在街頭表演、被作詞家荒木豐久注意而出道的才女冨田麗香,她真正轟動日本是在 15 年參與《THE 卡拉OK★競賽》(THEカラオケ★バトル),以「雜草魂」稱號一路過關斬將。去年 3 月發行新專輯《夢的碎片》(夢のかけら)的冨田,巡迴演出和 Fuji Rock 現場皆擠滿了觀眾,今年也將帶著樂團 The Rolling Gypsys 首訪台灣。

04 Limited Sazabys
3/24 17:40-18:20 南霸天

甫推出全新單曲《My HERO/夕凪》,GEN(主唱)少年般的高調嗓音所唱出的美妙旋律,與團員們 HIROKAZ (吉他)、RYU-TA(吉他)、KOUHEI(鼓)極具爆發力的現場演出,讓 04 Limited Sazabys 場場演出都能輕易擄獲觀眾的心。04 Limited Sazabys 2008 年於名古屋組成,2015年4月以首張專輯《CAVU》主流出道,2016 年 9 月發行第二張專輯《eureka》,並進行全日本共 40 場的巡迴演出,一路累積出的高人氣,讓他們在 2017 年 2 月日本武道館的演唱會門票開賣當天即完售。除於成長地愛知縣主辦戶外音樂祭「YON FES」,不懈地推廣音樂以外,樂團也跟著SPACE SHOWER 列傳系列演唱會造訪了泰國和新加坡,收到廣大正面迴響。首次登陸台灣就在大港開唱,喜愛日式龐克的讀者切勿錯過。

=LOVE
3/24 11:40-12:20 海龍王

目前正掀起日本偶像圈的全新熱潮,首次來造訪寶島的 =LOVE,由 HKT48 現役偶像指原莉乃擔綱製作人,與聲優知名養成學校代代木動畫學院攜手推出的團體;團名取為「=LOVE」,是因為指原莉乃認為「偶像必須被粉絲喜愛,而自己也必須喜愛偶像這份工作,所以偶像就是愛。」平均年齡只有 16.7 歲的 =LOVE 雖然去年九月才正式出道,但同名出道曲《=LOVE》甫推出即獲得 Oricon 週榜第八位,隨後在十二月公布的聖誕節單曲《我們的制服聖誕節》更是將名次推進到第三位!此次首度來台演出,並將在 3/25 於三創舉行 =LOVE×#きっと君だ!presents =LIVE特別演唱會 in 台湾,除了呈現自身的歌以外,他們也會演唱其他偶像前輩們的作品,欲感受日本最前線的偶像演出,=LOVE 是相當適合嘗試的選擇。

です。ラビッツ (DESU。RABBITS)
3/24 17:00-17:40 海波浪

集結大川柚、安井夏玲、望月愛実與彷彿穿著押井守擔任原作動畫電影《人狼》(JIN-ROH)裝甲的部長神崎晃,出身日本偶像團 usa☆usa 少女俱樂部,以〈偶像星際大戰〉(アイドルSTAR WARS)一曲出道的 DESU。RABBITS 成軍於 2013 年,2014 年專輯《第一次うさぎ大戦》,其結合「可愛」與「金屬」的音樂呈現,得到曾於 Megadeth 擔任主音吉他手的巨匠 Marty Friedman 其高度評價。在充滿唱、舞蹈、療癒與搞笑橋段的表演風格下,曾進軍 SUMMER SONIC 2016 的 DESU。RABBITS 不僅首度來台參與「Pump Up Idol ~年末大興奮~」聯合公演,並在 12/9 日假艋舺青山祭 TshingSan Fest 體驗台式祭典的青山王繞境文化,今年揮軍南下大港開唱,並將在 3/25 於三創舉行免費演唱會。如果您還不熟悉日本的偶像文化,歡迎屆時到場體驗 DESU。RABBITS 的舞台魅力。

Sambomaster (サンボマスター)
3/24 20:20-21:00 南霸天

2005 年以為日劇《電車男》獻唱的神曲〈世界はそれを愛と呼ぶんだぜ〉(世界稱那為愛情)風靡至今,由主唱兼吉他手山口隆、貝斯手近藤洋一和鼓手木內泰史三位成員於 2000 年組成的 Sambomaster (三寶大師),以率直的歌詞與熱情的表演方式頗受歡迎,並擁有範圍廣大的粉絲群,2004 年發行的單曲〈青春狂騷曲〉,更成為大受歡迎的電視動畫《火影忍者》的片頭曲。成團至今已逾 17 年。並在 2017 年 12 月紀念 2003 年出道專輯《新しき日本語ロックの道と光》的發行,首次於武道館的演出,其精彩程度被樂迷以「傳說之夜」形容那個精彩的夜晚。除 Welcome Music 將推出最新專輯《YES》台壓版,三寶大師的現場總受到所有樂迷肯定直呼絕對不可錯過,勢必將成為第一天大港開唱的焦點之一。

PETROLZ ペトロールズ
3/25 19:40-20:20 海龍王

如果您已等不及 5/6 Voice Up Concert 讚聲演唱會,那麼這場可絕對不能 pass ! PETROLZ 由主唱兼吉他手長岡亮介(浮雲/原東京事變吉他手、椎名林檎長年音樂夥伴)、貝斯手三浦淳悟和鼓手河村俊秀在 2005年 所組成,因為長岡喜歡車子,就把樂團命名為「汽油」的英式英文「PETROLZ」。樂團運作幾乎不在任何媒體上露出,只單純以音樂實力便獲得眾多樂迷支持,近幾年的表演場場完售;而多數 PETROLZ 的音樂作品也僅在演唱會現場販賣,張張都成為眾樂迷爭相收藏的珍品。2017 正逢 PETROLZ 首張 EP《仮免》發行十週年,PETROLZ 邀請許多知名音樂人重新詮釋以往作品,包括 Suchmos、Seiho、Yogee New Waves 等,林宥嘉和洪申豪也攜手貢獻了中文版《新預感》。PETROLZ 豐潤、濃烈刺激又帶有誘惑魅力的曲風,加上三位樂手行雲流水的演奏讓他們成為樂迷心中的傳奇,本次造訪大港開唱,勢必掀起一股音樂熱潮。

ACIDMAN
3/25 21:00-21:40 海龍王

上次訪台已經是 2015 年 LIVE TOUR 「有與無」 IN TAIWAN,多次受邀參加 Fuji Rock 與 Summer Sonic 音樂祭、以詩意唱搖滾,無窮的探索宇宙、世界與生命的日團霸主 ACIDMAN,自 1997 年組成至今,以「生命」、「宇宙」為主題展開宏大的詩意世界,將 alternative rock、punk rock、post rock 以及 jazz 和 bossanova 各式曲風相融,樹立了專屬於 ACIDMAN 的音樂宇宙觀。至今為止已成功 5 度站上日本武道館演出,並活躍各大型音樂祭,2017 年 11 月,為紀念生涯 20 周年集大成之際,ACIDMAN 特別在故鄉埼玉縣 SAITAMA SUPER ARENA 主辦了名為 ACIDMAN presents「SAITAMA ROCK FESTIVAL “SAI”」演唱會,集結 Dragon Ash、RADWIMPS、ASIAN KUNG-FU GENERATION 等知名樂團演出,吸引近 2 萬人次共襄盛舉。12 月推出第 11 張專輯《Λ》,並將於 4 月起將展開 ACIDMAN LIVE TOUR 《Λ》 巡迴演出,ACIDMAN 無與倫比的搖滾魅力,勢必為大港開唱寫下亮眼的一頁。

SODA!
3/24 22:20-23:00 海龍王

「大港開唱第十屆彩蛋場到底是誰會演出?」自從公布 2018 年大港開唱將推出「大港彩蛋 10th 感謝場」之後,每個人都紛紛猜測演出人選,海內外音樂人都被猜了一輪之後,今天答案終於揭曉:是由演員淺野忠信帶領的 SODA!。淺野忠信總是以演員身分活躍於各國電影圈,曾拿下威尼斯影展和亞洲電影大獎影帝的他,除於《雷神索爾》系列電影飾演索爾好友「後剛」,並於近期在 Netflix 推出電影《The Outsider》(異邦人),與 Jared Leto、忽那汐里以及椎名桔平有著精彩的對戲,淺野忠信同時也是 2013 年與故鄉友人合組放客龐克樂團 SODA! 的主唱。以「不管何時何地,總會穿著紳士的服裝,時髦帥氣地演奏出氣氛絕佳的樂句,讓觀眾隨著音樂很開心很享受音樂,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魅力男子們!」的模式在各地積極演出,2014 年發行收錄 18 首歌第一張專輯《想抱緊妳》,接著以每年一張、每張專輯都至少有 15 首歌的模式持續進擊日本歌壇,2015 年《SKYBLUES!》、2016 年《GOLD!》,到為了求好心切而延至 2018 年 3 月發行的第四張專輯《BEAT!》,充滿活力與歡樂的放克之聲,SODA! 將成為 10 年大港開唱最亮眼的註腳。

在大港開唱的第十個年頭,迎接了一個同樣活力四射的新夥伴:。大港開唱過去持續推出新的演出,除了獨特的表演組合、極具港邊特色的舞台和專屬大港的活動等;每年都帶給樂迷一連串驚喜的大港開唱,與 TOYOTA 一同挑戰自我,帶給車迷更好的人車體驗,因此今年 TOYOTA 和大港開唱攜手合作,共同揚起音樂的大旗,邀請更多人加入精采有趣的大港開唱第 10 年!

2018 Megaport 大港開唱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出日音樂
協辦單位:台灣獨立音樂協會、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
冠名贊助:TOYOTA
贊助單位:台灣高鐵、台灣虎航、The North Face、雪山啤酒、城市商旅、這球音樂教室、ORIS、達芙妮 Daphne、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宏佳騰機車、華元食品、熊霸激能飲、THE SOLAR BUDOKAN
媒體協力:HitFM、關鍵評論網、誠品書店、StreetVoice、吹音樂、LINE TODAY、FHM、妞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