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來自關西的熱血原裝移植 RUSH BALL 音樂祭參戰樂團總盤點

兩張小朋友欣賞多達七團的精彩演出

RUSH BALL」為日本關西地區最具指標性的夏季大型音樂祭。每年音樂祭除了邀請重磅知名樂團外, 最具特色的地方,當然還有每年演出名單上許多實力頂尖、風格獨特的各種樂團參與,夏天的氛圍加上各式熱血的搖滾樂團音樂,近年來也吸引不少台灣的樂迷前往朝聖。今年「RUSH BALL」邁入 20 周年,為了讓更多台灣樂迷感受日本搖滾樂的魅力,「RUSH BALL」企劃了這次海外活動,首度移師海外「RUSH BALL in 台灣」,就在 6/30 於台大體育館 1 樓登場。而每年夏天都在日本大阪泉大津 PHOENIX 登場,今年也會如期在 8/25、26 及 9/1 舉辦 RUSH BALL 20th Anniv.。

由一手包辦詞曲的山中拓也(主唱/吉他)、吉他手鈴木重伸、貝斯手あきらかにあきら(Akira Akirakani)、鼓手中西雅哉在 2010 年結成,並立足奈良於關西累積相當的人氣,THE ORAL CIGARETTES 在 2012 年由 MUSICA、A-Sketch、SPACE SHOWER TV、HIP LAND MUSIC 四家音樂相關事業所組織的公司 MASH A&R 舉辦徵選獲得第一屆冠軍,並在 2014 年加入 A-Sketch,以〈起死回生STORY〉主流出道,許多歌迷更是因日本漫畫家安達渡嘉暢銷連載作品《流浪神差》(ノラガミ)第二季 op〈狂乱Hey Kids!!〉,進而迷上 THE ORAL CIGARETTES 迷人的音樂呈現。除去年為佐藤健主演,知名漫畫改編電影《亜人》獻唱主題歌〈BLACK MEMORY〉,即將於 6 月推出第四張創作專輯《Kisses and Kills》的 THE ORAL CIGARETTES,是否將在 RUSH BALL 演出最新作品,正受到熱烈討論中。

go!go!vanillas

自 2012 年開啟四人編制的音樂活動,主唱兼吉他手牧達弥、吉他手柳沢進太郎、貝斯手長谷川プリティ敬祐與鼓手ジェットセイヤ,因為覺得 V 開頭的樂團都特別厲害,於是從字典裡搜尋 V 字頭的單字,再直接擷取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裡傑洛的招牌金牙上 go!go! 兩個字當作名字,藉由多元的曲風,將生活各處發生的故事化為生動的旋律,自 2014 年與 KANA-BOON、SHISHAMO ,即將來台演出的キュウソネコカミ (窮鼠貓囓) 於「スペースシャワー列伝 JAPAN TOUR」共演受到矚目,go!go!vanillas 的作品持續引發當代樂迷的共鳴,並將在 RUSH BALL 迎來首度台灣演出。

Northern 19

曾於 2015 年登陸無限自由音樂藝術節,成軍 13 周年,由笠原健太郎、井村知治與馬場豊心,2003 年於東京結成的旋律龐克三人組 Northern 19,自 2006 年第一張正式專輯Everlasting問世,Northern 19 隨即成為日本獨立搖滾備受矚目的新星,同時活躍於 ROCK IN JAPAN、RUSHBALL、京都大作戦、TRESURE05X、SUMMER SONIC 等大型音樂祭。2013 適逢成軍 10 週年,進駐日本知名廠牌 WIRED ReCORDS,並在今年 2 月時集結 SHANK、Dizzy Sunfist、STOMPIN'BIRD 舉行慶祝樂團成軍 15 週年的限定 Live,Northern 19 交織熱血與活力而生的和製龐克,將如刺客般為 RUSH BALL 帶來厚重急速的猛烈音牆。

1995 年成軍,集結 TOSHI-LOW(主唱)、KOHKI (吉他)、MAKOTO(貝斯)與 RONZI(鼓手),身為 AIR JAM 世代前三大指標樂團的 BRAHMAN,將 Rock、Emo、Melo-Punk 與日本民俗音樂巧妙揉和,以少見的龐克底蘊與極具爆發力的現場演出,縱橫 Rising Sun Festival、FUJI ROCK、AIR JAM、京都大作戦等知名音樂祭,並在 2017 年登陸睽違已久的台灣,於 FireBall Fest. 火球祭撼動現場所有樂迷。今年挑戰日本武道館,舉辦「八面玲瓏」演唱會,並在 2 月推出全新專輯《梵唄 -bonbai-》,持續用音樂灌溉震災後的東北,BRAHMAN 這道超過 20 年的旭日烈陽,將讓 RUSH BALL 台灣場聲勢更加壯大。

延伸閱讀:直球以對的龐克本位 – 與 BRAHMAN 主唱 TOSHI-LOW 的起點對談

曾於 2013 年底與亞細亞功夫世代(ASIAN KUNG-FU GENERATION)共同來台演出、並登陸大港開唱,1998 年以主唱兼吉他手ホリエアツシ與鼓手ナカヤマシンペイ兩人組成,2004 年加入前 ART-SCHOOL 貝斯手,同隸屬 Nothing's Carved In Stone 的日向秀和,與吉他手大山純結成今日廣為樂迷所知的 STRAIGHTENER,用多富層次的搖滾型格唱出率直的人生。今年四月再次和執導〈Lightinig〉和〈VANISH〉的小嶋貴之導演合作,推出抒情新作〈The Future Is Now〉,〈The Future Is Now〉同時也被選作日本數碼寶貝(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手遊《デジモンリアライズ》的主題曲,而 2010 年為山田孝之主演連續劇《勇者義彥和惡靈之鑰》(勇者ヨシヒコと悪霊の鍵)演唱片頭曲〈From Noon Till Dawn〉,也是不容錯過的必聽作品。奔放疾馳的無台魅力,STRAIGHTENER 將於 RUSH BALL 展現最真誠的音樂能量。

由主唱金井政人、鼓手リアド偉武、吉他手柿沼廣也、貝斯手安井英人和小提琴手東出真緒組成的 BIGMAMA。在激昂的旋律之中加入悠揚且細膩的小提琴聲,形塑古典結合搖滾的獨到風格,除製作打動人心的歌曲外,也將經典的古典樂重新詮釋,推出《Roclassick》與《Roclassick2》,讓 BIGMAMA 的世界觀,有著獨樹一幟的童話故事感。2017 適逢 BIGMAMA 邁向樂團成立的十週年,9 月除推出收入多達 40 首的精選輯《BESTMAMA》,10 月 15 日更進行成軍以來首次的日本武道館公演,並在 11 月展開公演後首場 one man「Fabula旅行記 in TAIWAN」,為今年的主流出道預先炒熱氣氛。今年 BIGMAMA 推出了收錄浜辺美波主演日劇狂賭之淵(賭ケグルイ) 的主題曲〈Strawberry Feels〉,並將參與 Coldrain「ANOTHER DECADE IN THE RAIN TOUR 2018」等多項音樂祭的演出,無可取代的音樂型格,BIGMAMA 的演出肯定不容錯過。

1996 年成軍至今,不僅將美式風格帶進日本流行音樂圈,也是第一個將嘻哈音樂推向日本流行市場的重要指標。 中間雖歷經 2014 年成軍 15 週年,貝斯手馬場(IKUZONE)逝世的殤痛,隨著單曲〈Walk with dreams〉釋出,帶有紀念意涵的〈Run to the sun〉單曲誕生,第十張專輯《Faces》激盪出更璀璨的樂章,可以肯定的是,Dragon Ash 這走過 90 年代,至今於流行音樂界佔有不敗地位的王者,將引領著我們前往更為遼闊的音樂世界。

除 2017 年推出全新大碟《Faces》,今年持續馬不停蹄舉辦巡迴,參戰 MIYAKO ISLAND ROCK FESTIVAL、OGA NAMAHAGE ROCK FESTIVAL、京都大作戦、MONSTER baSH 等音樂祭的 Dragon Ash,也將參與 hide 逝世二十週年致敬專輯《hide TRIBUTE IMPULSE》cover〈ROCKET DIVE〉,是否會在演出中重現此首經典作品,也讓樂迷們為之期待。

多達 7 組的超豪華陣線,許多樂迷在先前透過日本活動官網得知演出名單後,都驚呼卡斯超級夢幻,也直呼這次的「RUSH BALL in台灣」是一場如果錯過鐵定會後悔的音樂盛會。首次登台主辦單位也祭出預售 1800元/ 現場 2000元 的夢幻票價。「RUSH BALL in台灣」就在 6/30 台大體育館 1 樓登場。

RUSH BALL IN TAIWAN ~ RB20th Anniv. SPECIAL from OSAKA JAPAN
演出時間:2018/6/30(六)AM11:00 開場,中午12:00 開演
演出地點:台大體育館 1 樓
售票時間:2018/4/15〈日〉AM11:00
售票系統:tixCraft 拓元售票系統
票價:預售 1800 元 / 現場 2000 元
主辦單位:GREENS CORPORATION / 好玩國際文化
企劃:GREENS CORPORATION
製作:CREATIVEMAN PRODUCTION / FUN ENTERTAINMENT(TAIWAN TAIPEI)

RUSH BALL 台灣官網
RUSH BALL Fan Page
好玩專賣店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