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文化系 Hip Hop 新星降臨 DAOKO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文化系 Hip Hop 新星降臨 / DAOKO 特別專訪

直到現在還是難以忘去在 LIVE WAREHOUSE 接受到的感官衝擊。人氣歌手 DAOKO 應第二張專輯《THANK YOU BLUE》展開同名巡迴,海外場特別於台灣舉行,舞台前方一整片的半透明布幕,隨著音樂投射動畫,輔以 DAOKO 饒舌的詞韻及吟唱,震撼的視聽效果彷彿將樂迷帶往一片寶藍的奇幻世界,也被許多樂迷譽為今年看到最精彩的現場之一。

除了回顧演出歌單,之前編輯部有機會與 DAOKO 進行的對談在此一拳公開,不論在創作與生活,包括動漫與品牌的喜愛,舉手投足間無不呈現專屬於 DAOKO,這位文化系 Hip Hop 女聲代表的獨到品味。

Set List @ Cygames presents DAOKO TOUR 2017-2018 「THANK YOU BLUE」

2018.1.6 LIVE WAREHOUSE

1.GRY

2.高い壁には幾千のドア

3.かけてあげる

4.ぼく

5.BOY

6.FASHION

7.水星

8.さみしいかみさま

9.Cinderella step

10.Fog

11.ダイスキ with TeddyLoid

12.ME!ME!ME!

13.ShibuyaK

14.ステップアップLOVE

15.BANG!

16.打上花火

EN1.ワンルーム・シーサイド・ステップ

EN2.拝啓グッバイさようなら

首先恭喜〈打上花火〉榮獲 2017 日本 YOUTUBE 年度趨勢音樂 MV 第一名。

DAOKO:謝謝大家喜歡這首作品。

最近在生活上有什麼覺得驚喜或有趣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DAOKO:我最近喜歡散步,或是拿著底片相機到處走走,或去公園打打羽毛球。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當中有無受到何音樂人或團體的啟蒙。

DAOKO:國中三年級時在 niconico 動畫上投稿是我成為音樂人的契機。我很尊敬椎名林檎。

上台演出前有什麼一定會做的事,以及表演中最怕發生什麼事。

DAOKO:一定會做伸展運動跟發聲練習。演出前一天可能的話會進一下桑拿,還有現場一定會準備蒸汽吸入器。表演中最怕抓不到音準、發不出聲音跟忘記歌詞。

創作的靈感多來自於何處,如果遇到瓶頸會如何解決。

DAOKO:盡量把生活中浮現的句子作筆記。我的靈感都來自日常生活跟心情。如果遇到瓶頸我就會出去玩。去夜店、看表演或是跟朋友聚會。

對自己而言最有意義的一首單曲,以及最喜歡哪支 PV 的呈現。

DAOKO:每首單曲對我來說都同等的有意義。〈STEP UP LOVE〉的 PV 很帥!

2017 年有無看到感覺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DAOKO:Beck 的日本演唱會。當天特別來賓 CORNELIUS 的表演也很棒。

可否分享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另外請問台灣部分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或團體。

DAOKO:常聽 Tempalay、Steve lacy、Superorganism。我沒有認識台灣的音樂人或團體,但很想聽聽看。

音樂工作之外,可否與我們分享生活上的興趣。

DAOKO:畫圖,泡溫泉,桑拿。

請 DAOKO 推薦給讀者的動漫作品。

DAOKO:最近看的動畫作品裡面覺得《惡魔人 Crybaby》很有意思。電影的話我推薦《盜夢偵探》(パプリカ)跟《阿基拉》(AKIRA)。漫畫的話《魔法水果籃(幻影天使)》(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是我的聖經。

服裝方面請問 DAOKO 喜愛的設計師或品牌。

DAOKO:基本上都是二手衣,我喜歡早期的 SUPERLOVERS 還有 HYSTERIC GLAMOUR、Stussy women、G.V.G.V、PAMEO POSE 等牌子的衣服。

目前參與的合作,哪一位最讓 DAOKO 感到印象深刻,接下來有無期待的合作。

DAOKO:Beck 吧。跟他對談時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深深的刺進我的心裡。今後也希望能更積極地跟海外音樂人合作。有機會的話也想找一些非主流樂團。

如果沒有從事音樂工作了,DAOKO 最想從事的職業。

DAOKO:幼稚園保育士或畫家。

最後請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音樂。

DAOKO:文字與聲音。

Pic : DAOKO Fan Page

Strobo Creature|閃光生物 Fan Page

LIVE WAREHOUSE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