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任何能對觀眾產生衝擊的演出我都想嚐試 間宮祥太朗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任何能對觀眾產生衝擊的演出我都想嚐試 / 與間宮祥太朗的起點對談

2004 年(平成16年),日本福岡縣大牟田市發生一起駭人的慘案,積欠高達 6800 萬日元的暴力團道仁會北村組族長一家四人,將經營融資業務的被害人、兩位兒子與友人計畫性的殺害,經法院判決被告 4 人全部死刑確定,成為日本犯罪史上特殊,且真相未白的案例。

這起「大牟田 4 人殺害事件」,今日以鈴木智彥將犯人獄中札記改編小說《我が一家全員死刑》為基底,《孤高の遠吠》新銳導演小林勇貴結合園子溫《死魚》製作團隊執導之作品《全員死刑》(Death Row Family),2017 年入選巴黎詭奇電影節,並在日前由蜜蜂工房引進正式在台上映,這也是出道 10 年,以《帝一之國》、《尼采老師》大開戲路的性格小生間宮祥太朗首部主演電影。本回在 Onippon 日本藝能情報站的協力下,編輯部特別與 Mamiya 展開對談,看到小編與取材友人手上「東北ライブハウス大作戦」手環,經分享得知原來間宮與 Suchmos 相當友好,而且自己也彈吉他一起玩過音樂,「這是給你們獨家的情報喔。(笑)」就像個大男孩般的活潑與親切,讓小編還是難忘那個近距離交流的午後時光。

出道 10 週年恭喜,接下來有設立什麼目標或期望呢。

Mymiya:我每一年過年都會被問今年的抱負是什麼,但其實我比較不是每一年重新設定一個目標的人,在 15 歲到 20 歲、20 歲到 25 歲的時候目標都是一樣的,目前正走在這個自己應該要走的目標上,就是持續在這個圈子努力。

接演這麼有衝擊力的《全員死刑》可曾猶豫過?決定接演角色的契機為何。

Mymiya:一開始是當初犯人有把所有事情寫下來,後來鈴木智彦先生又把它改編為小說『我が一家全員死刑』,小林永貴導演看了這些手稿與作品後覺得「遲早有一天我一定要把這個題材拍成電影」,進而開始籌劃拍攝,當時我正在拍《荔枝☆光俱樂部》的電影,被邀請拍攝《全員死刑》我先去見了製作團隊一面,見完面後我覺得跟這群人一起一定能做出非常有特色的電影。在日本,演員的第一部作品有點類似自己的名片,第一部作品會等於演員本身,因為這樣所以讓我想嘗試接演這部電影。

電影中的一頭金髮給影迷相當強烈的存在感,何以會有如此的造形設定。

Mymiya:電影雖是以真實事件為背景,內容還是要以虛構為主,金髮是個偶然的巧合,之前因雜誌寫真集的拍攝染了金髮,結果導演看到覺得非常好,就直接成為電影中的造型了。

拍攝之中有何印象深刻的部分,上映至今的感想為何。

Mymiya:我是屬於有工作來就接,直率的往目標衝這種類型,雖然是第一次主演電影,但也沒有很有壓力的感覺。一部作品有好人也有壞人,這也是電影有趣的地方,之前我曾參與《鳥人少女》(Torigirl)的演出,飾演一位很像熱血笨蛋往前衝的角色,過沒多久拍攝《全員死刑》扮演比較凶殘的主角,在日本剛好同個時期上映,算是印象深刻的部分;雖然電影中是為了家族,但在導演的指導心態設定其實不止為了家庭,包括學校與友人,當中都會產生無形的壓力與糾葛,對比自己的成長過程其實是自由自在的,演完這部也讓我更會好好的孝順父母。(笑)

另外有一個拍攝中印象深刻的部分,電影裡面有一幕是在車裡面,駕駛座坐著爸爸六平直政、副駕駛座則是鳥居みゆき(鳥居美雪)、我跟哥哥毎熊克哉還有媽媽入絵加奈子坐後面的橋段,在片場總有鏡頭轉換的時候,那時鳥居みゆき就一直講一直講,但是講的話大家都沒有共鳴,我們其他人都沒辦法接話,只有六平直政可以跟他接上話,但是內容超沒有邏輯,聽他們倆人雞同鴨講超好笑的。

電影中為了家人殺人,現實生活中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

Mymiya:我覺得最寶貴的是生命,不管是家人、朋友、愛人、甚至是演戲這些都是因為活著才能做到的事情,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健康的活著,反過來說就是活著才有辦法去改變任何事情。

出演過很多日劇、電影、舞台劇也與許多前輩合作過,有沒有崇拜前輩呢?

Mymiya:我非常崇拜原田芳雄,卻已經沒有與他共演的機會了,他是一個在日本國民心中非常值得崇拜的一個存在,如果真的可以我好想在他過世前跟他一起工作,但很慶幸的是,我的事務所裡面有很多很值得尊敬的前輩,像是小栗旬跟綾野剛等等,我很把握能與他們一起合作機會,之後也會繼續對他們討教。

說到這之前間宮也參與了《BG~身辺警護人~》的拍攝,面對齊藤工與木村拓哉有何印象深刻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Mymiya:齊藤像是一位相當照顧後輩的兄長,木村先生在拍攝過程中給了我相當多的指導,比如要對戲前,木村會問:「祥太朗你會希望怎麼演?」然後根據我的回答去進行對戲的調整,包括對其他工作人員,木村先生都能給予一個正確的方向性,並不是霸道的獨斷,而是配合大家往一個最佳的效果去實行,這點讓我相當敬佩。

近幾年演出了很多電影,有沒有想詮釋的角色類型。

Mymiya:我喜歡新的事物,像是一般人體驗不到的角色我都很想去演看看,而且我並不怕血腥或過激的題材,所以不管是好的衝擊還是不好的衝擊角色,只要能讓觀眾大吃一驚的角色或劇本我都願意嘗試,甚至有機會參與台灣電影或戲劇的演出,能夠身處另一個大環境作不一樣的工作,感覺會很有趣。

來自吉田貴司 2017 年獲得 Amazon「Kindle Unlimited」排行榜第一位的人氣的 WEB 漫畫《やれたかも委員会》(也許曾經能做到),繼知名諧星秋山龍次主演的 AbemaTV 原創電視劇。本回則由製作《狂賭之淵》(賭ケグルイ)」等作品的 MBS/TBS 宣佈日劇化,除由佛祖佐藤二郎、乃木坂 46 第一期成員白石麻衣與勇者山田孝之主演,冰室學長間宮祥太朗也確定參與演出。《やれたかも委員会》將於 4 月 22 日起,每周日深夜 0 時 50 分於 MBS 播出。4 月 24 日起每周二深夜 1 點 28 分於 TBS 播出。

取材當日 Mamiya 著用的套裝為 Vivienne Westwood MAN SS18 季度作品; 鞋履部分為來自法國的 Christian Louboutin。

過去參與《尼采老師》的演出,是否期待與福田雄一導演再次合作,對於動漫有無推薦給讀者的作品。

Mymiya:台灣比較少人知道,我前一陣子才參與福田雄一導演舞台劇「ナイスガイ in ニューヨーク」(Nice guy in New York)的演出。我很期待能再跟福田導演合作,或者是說,我更確定一定會再合作,福田導的劇組團隊與搞笑風格讓我相當喜歡。另外我最喜歡的動漫作品是《王者天下》,流露的男子氣概相當引人入勝,,如果有機會真人化,我很想成為裡面的其中一份子。

曾在節目上說想嘗試釣魚,最近沈迷的興趣是什麼呢。

Mymiya:最近因為拍攝工作的關係,經過河邊有小釣一下,之後很想嘗試出船海釣,最近的興趣則是打高爾夫跟排球,排球是我學生時期沒有玩過的運動,在外面跟不同背景的人組隊,我覺得很有趣。

請問出國時一定會攜帶的東西是什麼。

Mymiya:我是屬於輕裝旅行派,這次來台灣,我沒有帶行李箱,只帶了一個小包包,裡面放著 3 天 2 夜要用的衣服、內褲、襪子,結束(笑)就算忘記帶東西,想說幾天後就要回日本了,就也沒關係了。

《全員死刑》電影希望傳達什麼概念,最後請 Mamiya 與我們做個分享。

Mymiya:《全員死刑》是個在福岡發生的真實事件,現實生活中兇手之一的次男(本片主角)留下了一些手札,足夠讓小林導演拍成一部電影,對我來說,在日本地方發生的一件小事件,卻能在台灣上映,除了能來台灣宣傳真的是件榮幸的事,透過這部作品也希望讓觀眾知道,在我們生活周遭,可能隨時潛藏危險的事情,包括你的好朋友或鄰居都會是害與被害的對象;一個人在被逼到狗急跳牆的時候會做出很可怕的事情,這是個值得讓大家面對的故事,也希望大家在欣賞完可以增加一些危機感。

間宮祥太朗 Official Twitter

蜜蜂工房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 : Onippon 日本藝能情報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