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觀賞前的三個重點

有道是十年磨一劍,原本是《》玩笑性質的彩蛋(Nick Fury 告訴 Tony 並非唯一的超級英雄)就此建構了漫威影迷的夢想,開啟了漫威宇宙的建立,自第一階段復仇者集結,《雷神索爾》與《美國隊長》等角色的建構,第二階段復仇者世界觀如《星際異攻隊》拓展至宇宙,第三階段新英雄的建立,包括《奇異博士》、與索尼版權共用的《蜘蛛人:返校日》、《黑豹》、《蟻人與黃蜂女》以及《驚奇隊長》等,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以及明年未確定標題的《復仇者聯盟》都將為以無限寶石貫穿的三階段做一承先啟後的總結,迎接漫威超級英雄企劃的第四階段。

隨著《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於今日的上映,相信今年話題的焦點仍會圍繞在 周圍,在欣賞電影前有何可預先知道的重點,且看本回起點搜查線的整理。

電影適度的改寫漫畫劇本,請放輕鬆欣賞。

身為漫威電影宇宙截至目前的最大事件,在漫畫中薩諾斯(Thanos)最早於 1973 Jim Sterlin 創建,而後於 1991 年《Infinity Gauntlet》登場。在此時期有幾個重要角色,包括 Thanos 迷戀的死神(Death)、漫畫英雄百強排名第 41 名,擁有因宇宙能量產生驚人能力的銀色衝浪手(Silver Surfer)、漫威宇宙線的要角魔士亞當(Adam Warlock),以及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等。主要因死神覺得宇宙的人口失衡,為獲得芳心薩諾斯承諾會將宇宙人口消滅一半,最後不玩了自行脫離戰線,電影中則由薩諾斯自己選擇維持宇宙的平衡,因此要取得所有寶石之力讓一半人種消失。無限寶石(Infinity Gems)本為一強力宇宙生物力量的化身,在電影中則為:

空間寶石 – 宇宙魔方(Tesseract):第一次出現在《雷神索爾》片尾,《美國隊長》解釋宇宙魔方在千年前就被封印在地球,後來紅骷髏取得製作武器,到《復仇者聯盟》被洛基製作蟲洞,最後落至薩諾斯手上。

靈魂寶石:《星際異攻隊2》中葛摩菈(Gamora)曾告訴妹妹涅布拉(Nebula)曾得到靈魂寶石的藏寶圖,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將揭露位於何處。

現實寶石 – 乙太(Aether): 首次出現於《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原被魔雷基所使用,後來放到收藏者之處。

時間寶石 – 項鏈「阿迦莫度之眼」(Necklace):首次出現在《奇異博士》,目前在奇異博士手上,相信將成為重要的關鍵物品。

力量寶石 – 宇宙靈球(Orb):於《星際異攻隊》登場的最重要寶物,甚至最後尬舞才能取得。(誤)

心靈寶石 – 奇塔瑞權杖(Scepter): 《復仇者聯盟》中,洛基使用的奇塔瑞權杖有洗腦的效果,至《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出現心靈寶石,後來被裝置於幻視額頭,一但被薩諾斯取走可能會危及性命。

所以讀者朋友們請放輕鬆,如果欣賞完對於漫畫有興趣,也可搜尋相關的作品。

Stan Lee 於漫威宇宙的重要定位。

算一算自 2000 年《X-Men》客串熱狗攤老闆起,不只尋找每部漫威電影隱藏的細節,尋找「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也成為一項重要的傳統。過去創作《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與 Jack Kirby 合作《鋼鐵人》、《雷神索爾》、《X 戰警》與《綠巨人浩克》等精彩作品,在《星際異攻隊 2》也不經意的證實 Stan Lee 在漫威電影電影系列的客串並非隨機,其實 Stan Lee 的真實身份是高階的外星種族觀察者,可以在不同時空參與事件發生,負責觀察整個漫威宇宙,就算是動畫如《大英雄天團》也能看到 Stan Lee 出現,成為另一種影迷心中的浪漫。

驚奇隊長將如何銜接接下來的超級英雄企劃。

隨著小勞勃道尼與克里斯伊凡片約到期,可以想像兩部《復仇者聯盟》將成為兩者謝幕的舞台,隨著拍攝過程奧斯卡影后布麗拉森(Brie Larson)確定接演的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進出片場,引發強烈討論,驚奇隊長將有何吃重的演出也成為本次的焦點。編輯部的想像是,薩諾斯取得所有無限寶石力量勢必如所願毀滅半個宇宙的人種,有沒有可能包括超級英雄也被發便當,細數團隊中有可能讓死者復生的成員,除了緋紅女巫(Scarlet Witch)就屬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如果最慘的狀況發生,緋紅女巫與奇異博士都因此死去,有可能還原一切的重點就會是時間寶石「阿迦莫度之眼」,屆時兩大要角綱鐵人與美國隊長將如何冰釋前嫌會合,並協同驚奇隊長等超級英雄挽回劣勢,最後組建新的復仇者,應該會是這兩部《復仇者聯盟》最重點的鋪陳。另一個小小的想像是魔士亞當(Adam Warlock)出場的機會,畢竟在《星際異攻隊 2》最後至高族大祭司阿耶莎所孕育的新生命就是亞當,漫畫中亞當也曾化身靈魂寶石,是否可能藉第四部《復仇者聯盟》為接下來的《星際異攻隊》新作預先炒熱氣氛,或許是可以思考的要點之一。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於今日正式上映,在今年尚有《死侍2》、《蟻人與黃蜂女》、《猛毒》,2019 年則是《驚奇隊長》、《復仇者聯盟》與《蜘蛛人》等漫威作品,面對這場娛樂圈的無限之戰,MARVEL 也將持續引領風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