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如青色火焰般沈穩堅定 向井太一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如青色火焰般沈穩而堅定 / 特別專訪

曾被千葉雄大、玉山鐵二等知名藝能人讚賞其優異的音樂才華,新生代 R&B 王子向井太一,過去經歷玩團歲月,自福岡上京展開偶像劇般的音樂之路,2016 年以獨立之姿推出《POOL》單曲發售當日銷售一空,隨即受到樂壇高度注目,而後加盟 Toy's Factory 旗下公司 MIYA TERRACE,更展現其生活經歷賦予詞韻想像的生命力,成為當代人氣急速竄升的重要指標。

此回向井太一受邀來台參加《龍虎門音樂節 Long Hu Men Festival》,並在之前釋出與矚目新人 Julia Wu 吳卓源合作,將 2017 年作品〈Fly〉賦予全新面貌的對盤版本。首次登陸台灣的感覺以及對於音樂的創作思維,跟著本回編輯部的角度一起來認識這道沈穩堅毅的青色之炎。

近期在巡迴,或者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與讀者分享。

向井:以前就很希望可以參與海外的演出,這次能夠來到台灣感覺相當興奮,之前在東京舉辦自己的 one man 時,就會有海外的粉絲,而且還是台灣的飯參加,沒有去過的國家但是當地的樂迷會不惜跋涉來到日本看我的表演,真的相當感謝。

第一次來到台灣,之前的印象如何,有無想特別進行的嘗試。

向井:來之前的印象當然是美食很多,所以希望有時間品嚐多一點美食。

《BLUE》專輯想要傳達的概念,哪首作品最有意義,最喜歡哪支 PV 的呈現。

向井:《BLUE》是我的第一張個人專輯,BLUE 同時代表的也是藍色的火焰。與紅色火焰不同的是,紅色給人感覺像是熱情的燃燒,藍色火焰則是相對沈靜,有個堅毅的中心思想蘊含當中。現在線上串流的音樂如此發達,可能一首火紅的單曲,但演唱者是誰反而樂迷不甚熟悉,甚至忘了由誰而唱,我希望在這個世代不僅能讓大家記住「向井太一」這個名字,也能透過我的作品感受如同青色火焰對音樂堅定的熱情。

聊到作品的部分,向井表示:「其實每一首都對我很有意義(笑)。但真的要選一首的話,我想是與專輯同名的單曲〈BLUE〉,從福岡來到東京打拼這麼多年,在音樂這條路上一點點累積,這首歌的歌詞某種程度反映了內心現在的想法,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PV 的部分最喜歡的應是被 Samsung Galaxy Note8 選為廣告歌曲的FREER〉,當時拍攝 PV 特別飛到洛杉磯,在三天時間內,早上五點到半夜很緊湊的進行拍攝,雖然很開心但是真的很累,累到吃飯會打瞌睡那種。(笑)不過拍攝中跟著走訪許多洛杉磯各個大景點,其中有個地方是一片日本也沒有的沙漠,讓我特別印象深刻。」

包括與合作〈FLY〉,YONYON 合作〈Period 過程〉,合作中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沒有任何限制下,最期待接下來與哪位的合作可能。

向井:Julia 的部分因為還沒有見過面,之前是在網路上構通進行創作。不過 Julia 的聲線有種獨特的魅力,之前在《The X Factor Australia》比賽聽到就讓我印象深刻,對於這次龍虎門音樂節會的對盤,演唱自己的作品〈FLY〉,能夠搭配中文、日文以及英文,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可思議的展開,也讓我相當期待演出的效果。

YONYON 其實是音樂祭上常常碰面的朋友,有一次聊到彼此有沒有機會進行一些合作的嘗試,所以加上了同是韓國的製作人 Slom 擔當製作,完成第一次跨出日本,與其他國家的第一次合作。至於最期待的合作,目前的合作都是與自己音樂類型比較相近,同世代的樂手進行合作,想合作的對象其實相當的多,真的有機會的話,會期望跟上一個世代的優秀樂手對盤,日本的部分應該還是啟蒙我音樂之路的宇多田光(宇多田ヒカル)。

曾以〈Heavy Star Movin〉獲得第 59 屆葛萊美獎提名,《Monday》專輯獲得日本公信榜榜首,本名 Shinya Mizoguchi 的電子音樂製作人 starRo,2017 年與向井太一合作〈GREAT YARD〉一曲,特別由曾為宇多田光、BiSH、Suchmos、米津玄師執導 MV 的知名視覺創作者 Kento Yamada 操刀,展現獨到時尚氛圍,也突顯向井太一不可忽視的音樂魅力。

以都會流行角度切入各式文化的知名網路媒體 HOUYHNHNM,在近期德國鞋履品牌 BIRKENSTOCK 的專題中,特別以誕生於 1966 年,至今風靡半世紀的經典款式 Zurich(蘇黎世)為主題,邀請於 R&B、Jazz、Hip-hop 曲風領域中,引人注目的新銳音樂人詮釋服裝搭配的思維,包括去年風靡台灣,現在更為火熱的 Nulbarich 主腦 JQ、WONK 主唱 Kento Nagatsuka、以及曾在服飾業界工作,2015 年起在男仕流行雜誌《Men's FUDGE》開設專欄,日前首次來台參加龍虎門演出引起騷動的向井太一,以三面向詮釋 BIRKENSTOCK 多元的音樂型格 。

專輯《BLUE》曾請雨のパレード(雨的遊行)的福永浩平一起上 SPACE SHOWER LINE 的直播,兩位是如何認識進而成為好友,去年曾來台開唱的福永又是如何介紹台灣的呢。

向井:我一直都是雨のパレード的粉絲呀。(笑)跟主唱福永認識的契機其實是參加了我們共同音樂夥伴舉辦的活動,那是我第一次與雨のパレード同台,然後在那之前,有很多 SNS 上的樂迷都說我們倆長得很像,所以對彼此其實就有聽說,不過我是覺得不像啦。(大笑)

台灣的部分其實也很多粉絲覺得如此呢。

向井:誒~~~我的個性比較好啦。(全場大笑)

然後在來台灣前我才跟福永一起吃飯,之前我忘了福永他們有沒有提到台灣的部分,不過我跟福永說我要去台灣表演,他只回了「是喔是喔」這樣。(笑)在日本啊,像是我、同時間在台灣演出的 LUCKY TAPES 與雨のパレード,樂迷們其實是屬於會靜靜聆聽的類型,LUCKY TAPES 就曾跟我說過台灣的飯們很熱情,所以我很期待演出時台下的反應會是如何。

最後想請問向井,8 月即將登上 SUMMER SONIC 的心情,有無最期待欣賞哪位音樂人 / 樂團的演出。

向井:心情嗎相當興奮呀,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參與演出,另外如 CHANCE THE RAPPER、KELELA、JORJA SMITH,還有許多樂團、音樂圈好友參加,我很期待當一個觀眾好好欣賞這些演出。

向井 太一 – Taichi Mukai Official Fan Page

龍虎門音樂節 Long Hu Men Festival Official Fan Page

JUSTLIVE 就是現場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