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閱覽注意 ! Childish Gambino〈This Is America〉可能是今年話題 MV 冠軍

在期待《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會如何飾演年輕版藍道·卡利森(Lando Calrissian)的同時,唐納·葛洛佛(Donald Glover)再次化身幼稚岡比諾(Childish Gambino),所推出的〈This Is America〉單曲在兩天內衝破三千萬點閱,極有可能成為今年最具話題的 MV。

據說 Donald Glover 從 Wu-Tang Clan 姓名生產器使用了 Childish Gambino 的稱號,過去不論於喜劇短片團隊 Derrick Comedy 發光發熱,NBC 台影集《費柴聯盟》(Community)飾演 Troy Barnes 不時展現饒舌天份,2012 年以〈Heartbeat〉獲得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提名,2014 年以《Because the internet》被葛萊美獎提名最佳饒舌專輯,2016 年以自身監製、執導並出演的《Atalanta》獲得艾美獎最佳喜劇劇集男主角,身兼演員、編劇、導演、音樂製作人等多重身份,Donald Glover 徹底展現無法預期的創作天份,時而將 Childish Gambino 音樂才華帶入戲劇,時而將 Donald Glover 的肢體動感、幽默思維與暗喻社會現象的符碼導入音樂,如此的穿梭自如,也不外乎國外早已將 Donald Glover 譽為不可多得的稀世鬼才。

本首〈This Is America〉請到過去曾合作〈Sober〉、〈Telegraph Ave〉與〈Sweatpants〉等單曲的老戰友村井浩(Hiro Murai)擔當導演,過去執導《亞特蘭大》( Atlanta)最新一季的,並在Chet Faker、Massive Attack 與之前我們介紹的嘻哈傳奇 A Tribe Called Quest MV 看到村井對視覺、節奏與故事性展現與眾不同的獨到美學,2016 年 Nike Just Do It 不信極限系列,村井以《We The People》作品在 Chance the Rapper 的詞韻下,生動地展現美國國家男女籃,如何團結一致追求共同目標與榮譽。縱使還未有作品在大螢幕前亮相,村井浩已是備受矚目的亞裔導演。

而這首已被靈魂樂歌后艾莉卡芭朵(Erykah Badu)、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áe)與 NINE INCH NAILS 靈魂要角 Trent Reznor 等音樂人譽為年度最佳歌曲的〈This Is America〉,在這廣闊的倉庫以半一鏡到底的運鏡鋪陳下,究竟有何撼動 SNS 社群之處?

1. 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s): 開頭為之震驚的持槍暴頭,來自過去在 1876 年至 1965 年間,針對非裔美國人與其他種族實行的種族隔離制度,包括奇怪的笑容與怪誕的姿勢,都來自當時喜劇作家 Thomas D.Rice 假扮黑人以漫畫形式諷刺民粹主義筆下的 Jim Crow,也讓 Jim Crow 成為黑人的貶義詞,包括最後的追逐,也暗喻了白人至上主義在這個國家鋪天蓋地的存在著。

2.看似誇張的舞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卻忽視了背後的真實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如影片前段掩飾了背後的瘋狂暴動,第二次的舞蹈出現分散了大家關注後面的武力鎮壓,利用分心去掩飾不得見光的內幕進而粉飾太平,好像在當代社會更加熟悉。

3.Stephon Clark 事件:一度我們看到上面欄杆有人們蒙著面好似以手機拍攝整個過程,這個部分來自今年 3 月於沙加緬度(Sacramento)發生的警方誤殺事件,接獲民眾報案有人擅闖後院的沙加緬度警方,發現一名黑人男子 Stephon Clark 手上握著疑似槍枝的物品,沒有任何警告就朝他連開 4 槍導致中槍身亡,最後才發現 Stephon 手上握的其實是 iPhone,而他正要回到自家的後院。此舉不僅升溫累積已久種族情結,引起公憤與抗議行動,不僅更多的手機畫面證實執法過當,連曾效力國王隊的 DeMarcus Cousins 都表示願意協助治喪費用,#stephonclark 的 tag 至今仍是相當火熱的標籤,另一面卻也暗指了許多媒體直接用手機或行車記錄器的內容作為報導,彷彿喪失了守門的功能。

4.查爾斯頓槍擊案:拿著機槍掃射唱詩班,讓人直接聯想到 2015 年一位年輕白人男子 Dylann Roof 闖進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的伊曼紐爾非裔美以美會教堂進行掃射,造成九名黑人死亡,在當年也讓種族歧視與槍枝氾濫的議題,再次成為全國討論的焦點。

也許 Childish Gambino 沒有如 Kendrick Lamar 等饒舌悍將,有著拳拳到肉強而有力的詞韻,不過在視覺與意涵的呈現,Childish Gambino 可能在當代的創意呈現,有著不可撼動的堅定地位。MV 中也可見到曾參與《黑豹》電影原聲帶的靈魂歌姬 SZA,預告了接下來兩人的合作,究竟〈This Is America〉將掀起何種社會效應,一切正在醞釀當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