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多聽幾次,你會懂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ORio 鄭宇辰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多聽幾次,你會懂我想表達的是什麼。

ORio 鄭宇辰特別專訪

收錄於《進擊下半場 Begin The Second Half》 專輯的〈長途夜車〉入圍第 29 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與年度歌曲,同時也入選最佳樂團等三項殊榮,全新單曲〈更遠的前方〉亦成為 2018 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主題曲,此外更將於 11 月至沖繩參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音樂祭,2017 年滅火器 Fire EX. 歷經橫跨三大洲的世界巡演、精選輯發行,更籌辦了首度的火球祭。在主唱大正當爸爸,樂團看似沈靜的同時,擔當樂團編曲身為靈魂要角的吉他手鄭宇辰沒有讓火種們喘息,推出獨立製作完成的個人專輯《Empty Orio》。看似四個月的緊湊製程,其實蘊含了 Orio 近六年的創作能量,在專輯的陪伴下重溫與 Orio 對談的那個下午,心情卻彷彿洋蔥一層層被撕開,一同進入那瘋狂、悲傷與懊悔並陳的黑暗情緒之中,沈重也發人省思。

最近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ORio:最有趣的部分應該是專輯製作完畢,從寫歌到接下來進行巡迴,一路上疲勞的累積與負面的情緒,或者從悲傷的漩渦中走出,這些壓力終於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所以我出關了。(笑)

創作Empty ORio專輯的契機,專輯希望傳達、帶給樂迷的概念。

ORio:其實一直都想要以樂團的形式呈現自己的創作,只是沒想過自己擔任主唱這件事,剛好去年滅火器的世界巡迴結束,大正也當爸爸了,團體的生活步調其實有降下來,但我現在是個沒辦法讓時間等我的人,所以我決定利用這次機會,把我之前紀錄在手機中的文字與旋律湊起來,進而回想當初是在什麼情境進行這些創作,算一算可能累積了這五六年的能量,在Empty ORio》專輯一次揭露。

傳達的概念,我覺得商業歌曲可以很有主題性,然而真正的創作不是刻意去表達什麼,而是我把我這些時候的創作完整的呈現,讓樂迷自己去感受。或許樂迷會感受到我的內心世界,但那太噁心了(笑),就像去欣賞一幅畫,我都會不看旁邊的介紹,然後等欣賞完再去猜創作的理念,這樣其實更有趣,所以我希望每位樂迷聽了這張專輯,會有自己的感受,同時得到自己需要的東西。

回憶專輯籌備印象深刻的部分,ORio 表示:「認真聽下來《Empty ORio》開心的歌曲可能只有〈趴踢爽 Party Song〉一首,因為我私底下面對自己會是一直檢討自己那種個性,所以有種越來越孤單,越來越深沉的感覺,變得沒有辦法跳出來。〈趴踢爽 Party Song〉的旋律算是整張專輯最早出來,但詞卻怎樣都填不進去,因為我實在想不到任何開心的事情,變成這首的詞幾乎是最後才填上去,算是印象最深的部分。」

茶道中有所謂「一期一會」的語句,意指許多機會一生一次,錯過了不會再來,ORio 回想起滅火器第三張專輯《再會!青春》推出時給他深切的感想,當時編曲的部分比較快速,但是歌詞的部分往往是最慢進來,尤其是遇到狀況不好的時候。「為了歌詞我們等了一年,最後重新打掉又花了一年,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時間不是可以讓你在那邊奢侈的浪費,也讓我覺得應該好好花時間在自己身上,也讓我決定推出自己的個人專輯。」ORio 如此表示著。

「口語化、直接、清楚,然後留給樂迷思考空間」- ORio

在專輯中運用了中文、台語與英語的填詞,當中是如何進行選擇,覺得這三種語言的魅力及困難之處為何。

ORio:最早我想做的是張全英文的專輯,反正也沒有考慮到市場性,但說來有趣,英文雖然很酷,但台灣人如果做一張全英文的專輯,反而有人會覺得不快,但許多人又愛聽國外樂團的歌,有時候覺得超不公平的。(笑)不過英文的魅力是一個單字可以有很多意義讓你理解,一串的英文可以呈現相當大的想像空間,但因為我都事先把旋律寫好,結果發現怎麼放都是台語合適,所以就放棄全英文了。台語對我來說沒辦法用些很優美的詞彙,但反而能更直接的說出我想傳達的話語,在看似不拐彎抹角之中藏著可以讓你思考的空間,中文當然是最好發揮,但現在太多人為了寫歌把詞寫的像首詩,那種拗口跟抽象實在有點不舒服,其實只是一首歌啊,一但這種公式成功,就會有人前仆後繼朝這方向走,只會讓華語市場歌詞越來越難寫而已,所以我的原則只有「口語化、直接、清楚」三個重點,然後留給樂迷思考空間如此而已。

封面的設計概念可否與我們分享。

ORio:封面包括內頁的部分都是交給幫我刺青的無盡紋身創辦人小毛(孫士恩)操刀,當時我不太知道該怎麼具體表達我的想法,所以事先畫了草圖備註,我傳過去小毛説他知道該怎麼畫了,到公司討論封面的過程我想到拿出一張在阿姆斯特丹拍的街景,結果當下小毛就畫出現在看到的崩壞街景草圖把我嚇到,後來包括內頁的設計,小毛皆能準確傳達我的想法,實在很感謝他大力相助。

ORio 而言,做龐克搖滾的核心是什麼。

ORio:最重要的還是做音樂的態度,你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不要受外界的影響。一則故事是這樣說著,有人想比較賽犬跟獵豹何者比較快就辦了個競賽,開閘之後賽犬衝了出去,但獵豹卻老神在在的躺在原地,根本不需要跟他們比。台灣真的很辛苦,環境還是不成熟,要真正的龐克反政府無政府反資本主義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就是生活在資本主義的環境之中,然而我們還是可以對自己誠實,有能力就回饋給社會,所以明確的態度永遠是最重要的。

近期參加感到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ORio:最深刻的應該是今年二月在武道館欣賞 BRAHMAN「八面玲瓏」演唱會, 的現場是很激昂熱血的,但武道館有規定樂手不可以到台下跟觀眾互動,所以 TOSHI-LOW 最經典的橋段,在人群中被樂迷撐起這部分沒辦法呈現,但也代表他們必須把一切精彩的都放在八面舞台上,那種全力以赴的感覺真的很迷人。另外還有今年 FarEast Union vol.3,跟著 Supper MomentThe Solutions 還有我們的好朋友 一起演出,每一場都很好看,也在當中學到更多如何表演、面對人群的態度,收穫很大。

方便請問當時細美是否已透露 將再次進行音樂活動。

ORio:有,在更之前其實就透露了,但是我們不可以講(全場大笑)。所以我們連機票都訂好了一定會去,當時我們到東京一下然後約細美聚聚,聊天中他就很平凡無奇的語氣說:「ELLEGARDEN 8 月要演出,你們記得來喔。」反而是我們驚訝到下巴掉下來這樣,實在太期待到時的現場了。

請與我們分享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

ORio:現在很少聽歌,手機裡就我們、BRAHMAN Monoeyes 沒了。

工作外生活上的興趣,有無喜愛的搭配風格與品牌。

ORio:昨天才去打了棒球,另外就是玩傳說,服裝常穿的有 Range FEARLESS

即將登陸 What a Wonderful World,以及接下來專輯巡迴的心情。

ORio:非常期待,因為我很喜歡沖繩這個地方,再來可以跟很多優秀的樂團一起共演,雖然壓力會很大,但就是很爽。專輯的部分因為有自己的團員,所以可以專心把該準備的部分備齊,目前胖虎 punkhoo Benn 也會擔任巡迴嘉賓,然後我希望演出看起來就是髒髒的,更多驚喜你們來了就知道。

對於海外部分有無新的期待與目標。

ORio:我想除非是唱英文,才會有相對的優勢,而滅火器在日本其實耕耘滿久,做了一些日文版的歌曲也認識一些小時候的偶像,能夠有機會跟著巡迴演出,已經是很棒的階段,但如果要進一步往上,可能就要借助商業的思維了,所以目前對海外就是以平常心面對。

對於今年的火球祭有沒有可以偷偷透露給讀者的部分。

ORio:沒有辦法(笑)。但可以說該有的學生票價一定有,然後陣容只會更精彩,一些遇到的缺點也會改進。雖然去年算達到預期目標,很遺憾還是面對虧損,也會有朋友講說如果辦在台北根本不用擔心,但,我們就是想在自己的家鄉辦音樂祭,這也是我們很大的理想與夢想,所以就算辛苦,我們還是對高雄充滿信心,也會想辦法把這環境用得更好。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Empty ORio專輯,ORio 的回答。

ORio:我希望大家可以多聽幾次,你們就會得到我想要表達的感覺。

Empty ORio「Let's Party Tour」發片巡迴

演出日期:2018/5/26 (六)
入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PIPE Live Music
演出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一號

演出日期:2018/5/27 (日)
入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彌聲Mixing Studio
演出地址:新竹市 南大路 79-2號

演出日期:2018/6/15 (五)
入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迴響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429號B1-1

演出日期:2018/6/16 (六)
入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傲頭厝展演空間
演出地址:嘉義市西區中山路616號

演出日期:2018/6/17 (日)
入場時間:19:00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百樂門酒館
演出地址:高雄市三名區民族一路70號

火氣音樂 Official Fan Page
滅火器 Fire EX. Official Fan Page
辰辰大丈夫 Empty ORio Fan Clu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