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唱片至滑板輪架:Ray Barbee 與 Thomas Campbell 充飽五感的寫意美學

將滑板風格結合自由與愜意的視覺與聽覺創作於滑板產品或音樂專輯上,不是一語能說盡的浪漫而已。

其實是非常嚴苛的身體活動,你得一而再、再而三地嘗試,最後才能獲得些許成果。 」—— Thomas Campbell

由 Aaron Rose 執導、 Joshua Leonard 協導並於2008年發行的紀錄片《 美麗失敗者 》( Beautiful Losers ),身為策展人的導演 Aaron Rose 深入訪問並召集了美國東、西岸自九零年代興起且汲起靈感自滑板、塗鴉、地下龐克搖滾及嘻哈等次文化的一群街頭藝術家;彷彿承襲一些七零年代盛於加州的低眉藝術之魂,主軸環繞著「自己動手做」之 DIY 精神如 Thomas Campbell、Cheryl Dunn、Shepard Fairey、Harmony Korine、Barry McGee、Margaret Kilgallen、Ed Templeton及Mark Gonzales 等其作品都曾出現在眾多滑板品牌之中。

獨立籌資且於 1999 年發行的衝浪紀錄片《 The Seedling 》與 2004 年的《 Sprout 》在衝浪界被喻為必看經典,其作品之導演本身亦為滑板人與衝浪家,又是紀錄片導演、攝影師、雕刻家、畫家等擁有多重藝術身份的美麗失敗者之一 Thomas Campbell,來自加州南方,從小習染七零至八零年代的滑板文化,對他來說,創作的滋潤無需將自己置身於資訊爆炸的都市,因此他選擇令自己感同歸屬的與海為鄰為生活方式。Campbell 的另一身份也是獨立廠牌 Galaxia Records 經營者,他於 1993 年與當時的鄰居 Greg Lamson 成立該廠牌,雖然Campbell 志不在音樂產業,但曾為滑板傳奇 Tommy Guerrero 及 Papa M 與 Her Space Holiday( Marc Bianchi )等音樂家發行專輯,漫長的二十五下來,也已發行了三十張唱片並在日本獲得不少銷售上的支持。

Photo from Um Yeah Arts

Galaxiai 唱片旗下藝人當中,長久以來與 Thomas Campbell 一直保持合作關係的人便是另一滑板傳奇 。其玩板的自由愜適風格不僅相映於他音樂創作中的寫意緩拍律動之中,也與 Campbell 的繪畫創作不謀而合地形生出視覺與聽覺都令人感到格外自然,而且不矯揉造作。近日滑板廠牌 Independent Trucks 推出Thomas Campbell為Ray Barbee設計系列圖案的選手版輪架及週邊產品,同時也是 Ray Barbee 新專輯《 Tiara for Computer 》的一個視覺延續。合成器向來是一令 Barbee 著迷不已的聲響世界,其新專輯名稱靈感取自模組合成器開發先驅及 EMS 創辦人之一 Peter Zinovieff 為了購入世界首部電腦掌控聲音序列而變賣妻子的鑽石冠飾( 稱 tiara )的故事。為這張作品賦予節奏的則是 Barbee 的好友 Tortoise 樂團鼓手 John Herndon,俐落有力又不過於緊湊的律動,結合 Campbell 為專輯視覺與封面的繪作,相構出令人愉悅的電子妙樂詩篇。

Photo from Um Yeah Arts

Thomas Campbell 形容 Ray Barbee 玩板的形態,存在著一種自由的即興想法。他在 1995 年便為 製作過一部於紐約拍攝的滑板短片《 A Love Supreme 》,配樂佐以 John Coltrane 的自由爵士樂曲,其實不難想像他們兩人一起創作的怡人共鳴。這次為 Barbee 選手版輪架賦上新色彩及一起錄製歌曲,過程中反覆地實驗各種音色與旋律編曲,Campbell 說:「Barbee合作時,我們可以一直試不同的手法,如果行不通也不會覺得灰心,就像你試圖在某個石階或U板做招卻失敗摔倒,但其實沒什麼大不了,重新再來就好。」對合拍調,像是玩板一樣地;身體與心志不斷地自嘗試錯誤之中學習。最終,你的雙腳會紮實地落在板面的兩端,完成自己朝思暮想的招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