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最高:捷克滑板人的極樂滑板秘境 Gold JZD

正逢歐洲大型賽事「 Mystic Sk8 Cup 」滑板大賽剛圓滿結束,也一起來深入布拉格看看當地滑板人如何發揮DIY的極致精神。

位於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城市的萊特納公園( Letná Park )裡,曾經矗立著全世界最大的花崗岩史達林像與他身後的勞動階級人像象徵著共產主義的威權,但經由後來蘇聯赫魯雪夫的「去史達林化」政策的過程蔓延,這座群像最終於1962年被銷毀,留下一大片基座的空地。這片丘陵地也是日後衝擊東歐國家民主改革的布拉格之春( 1968年 )和天鵝絨革命( 1989年 )的抗爭主要據點,留下無數悲涼血淚以及捷克人對社會主義實踐之熱情的故事及歷史光景。

1991 年,丘陵的頂端的這一大片基底,置植了由藝術家 Vratislav Novak 所設計二十三公尺高的巨型節拍器( Prague Metronome );當指針緩緩地擺動,若有似無的規律及節奏,彷彿溫柔地提醒著人們,勿忘捷克過去脫離共產主義、爭取民主化的改革時代及歷史意義。約莫於同時期,巨型節拍器座落的廣場四周空地,開始出現了年輕人在此聚集與玩板,這個曾經象徵極權統治下的恐懼與壓迫之地,成為捷克年輕人蘊植滑板文化的新興聚落與避風港,也就是他們口中所稱的「史達林廣場」( Stalin Plaza ),一個代表自由與解放的滑板樂園。

隨著布拉格滑板文化的興起,Mystic 滑板店在 1994 年開創後也在同年開始舉辦「 Mystic Sk8 Cup 」比賽,短短十五年間便發展成歐洲最大型的滑板賽事活動。接著在地捷克滑板選手如 Arnošt Ceral 也於 2007 年創立了自己的 StreetMarket 滑板店,而他深耕滑板文化的方式完全忠於次文化的 DIY 精神;十年間在捷克各地找廢棄場所建蓋滑板道具如赫拉德茨-克拉洛韋( Hradec Kralove )車站的 DIY 板點。三年前,Arnošt 將自己的一處秘密境地,一座曾是牛隻養殖場的長型廢棄建築,屋頂只剩骨架結構形成天然的半露天的室內滑板場;Arnošt 在這裡打造了各種不同形態的滑板道具,從杆子、平台至跳台等應有盡有,而他也將這個 DIY 板點命名為「 Gold JZD 」。

六月中時,StreetMarket 板店發佈了他們旗下新秀 Pepa Tipanic 與朋友們 Robert Obr、Tomas Bartak、Smouvi 及 Beloch 等人於去年一起前往 Gold JZD 玩板的滑板之旅影片,個個善於平台翻板連續變招的靈敏度,令人看了目不睱給之外;負責剪接影片的 Matej Kardelis 將他自己喜歡的拚貼攝影形式也融合於片頭之中,更充滿向其風格的攝影大師 Jerry Uelsmann 致敬之意。影片裡還能看到二年前曾來台玩板的捷克選手Jirka Hronek 大展身手。

via:Streetmarket Golden JZD tour 2017: Premiéra

Gold JZ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