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就是那道光!光影東京 TOKYO ART CITY BY NAKED

大大小小的 LED 螢幕映照涉谷人潮沓雜的十字路口,抬頭望見熟悉的 109 字樣,轉個彎遇見了動漫迷到台場必訪的超大型鋼彈。本地人熟悉的西門紅樓、龍山寺,四周巨型建築物看板從荒地浮起、飄浮到空中,影像堆疊著接連出現,讓人有如置身浮華幻覺,就像要被吸進去似的,內心吶喊著:「教練!我好想打球~喔不~爸媽!我好想去東京。」

這裡不是海市蜃樓,不過的確是虛幻場景,由操刀過包括東京車站、西武百貨、東京鐵塔等光影展,日本知名創意團隊 NAKED Inc. 打造的「TOKYO ART CITY BY NAKED 光影東京」,運用不同光線與 200 個造景還有聲光特效,將東京濃縮到了

NAKED Inc. 社長村松亮太郎專程來台灣參加展覽開幕,接受《Keedan》專訪時,他對於光線的形容很有趣:「あるのか、ないのか,あるようで、ないようで」,我無法在中文找到最適合的對應詞句,這麼翻譯或許更容易瞭解「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村松亮太郎這麼形容光:「あるのか、ないのか,あるようで、ないようで!」

「東京車站平日是一棟有著百年的歷史建築,但我用不同的光影照射,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當大家『哇』驚叫時,收起光線,東京車站又回復原本樣子,存在與消失之間的模糊界限讓我著迷。」平日不看電視、甚少上網的村松亮太郎說:「雖然光線並非具體,存在感強烈到讓人無法忽視,一旦光線有著些微的改變,整個空間就會截然不同,讓人覺得「到底是怎麼回事?」

「空間」與光線同樣是個看似具體,實際卻很抽象的詞,「光線就像是電影的CG特效,能夠形塑你無法想像的世界。」村松亮太郎曾經操刀瀨戶內海淡路島企畫,1.2km 森林點上不同的燈光,光線照射在植物上,有如電影《魔法黑森林》真實呈現。

走在展場,幾分鐘內就從台場到了原宿,彷彿是個獨立於現實世界的化外之境,「人的身體就是最好的感應器,」村松亮太郎告訴我:「順從你的直覺,大腦自然會用讓你能夠理解的語言來與周圍環境連結,這就是光的魔力。」

隨時抬頭仰望、隨時左右觀望、隨時低頭查望,會有意想不到收穫。

雖然物理大師霍金曾囑咐眾人記得要隨時仰望星空,不要低頭看腳下,但當你走入「TOKYO ART CITY BY NAKED 光影東京」,記得隨時低頭,跟著腳步,你會發現整個東京就在你身旁,光年近在咫尺。

Photo by Shadow

光影東京!360°夢幻視覺系特展

日期:2018/6/30~9/16

時間:10:00am~18:00pm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