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西門町上演了與茶道的一期一會 — 八拾捌茶輪番所

 

 

文辭典《廣辭苑》如此解釋(いちごいちえ):「生涯にただ一度まみえること。」如同日本茶聖千利休所言的「不足之美」,的確,生命裡有許多只有此時此刻能遇到的人事物,因此每個人都有許多的未完成式,由他所開始展開的茶道美學則是一期一會最好的實踐者,這個來自日本茶聖千利休堅持的品茶之道也可以說是他的待客之道,「茶道是一種侘び寂び(枯淡閑寂)的不足之美,無須名物茶碗、華麗空間,最重要的是只有在此地,在此時此刻,你與我面對面,你喝著我為你泡的茶。」本次 來到 八拾捌茶輪番所 取材,希望能夠知道如何在繁華熱鬧的台北西區一隅能夠窺見關於茶道的體驗。

此為壺泡的紫砂壺,聚足悶燒會讓茶的韻味更明顯。毛細孔粗大的陶壺,主要是養壺用,例如鐵觀音、普洱等高發酵茶,使用熱水讓毛細孔吸收,茶裡面就會有淡淡香味。

「茶道是一種侘び寂び(枯淡閑寂)的不足之美」

千利休

雖然對於一般人而言是微不足道的細節,不過在愛好者眼中卻是值得傾注心力的情趣,在台北西門町的八拾捌茶輪番所裡頭,我們看著一個個各有功能的茶具有點手足無措,焙茶師周潔鈴細細介紹著:「這是碗泡,我們上山買茶葉,茶農就是給我一個碗與湯匙,茶葉靜置在碗裡,若是有加非天然的色素香精,會被完全釋放,看得一清二楚。」焙茶師繼續向我們說明所謂品茶有著三杯茶一杯水的「漱含飲清」,先漱口去除口腔雜質,含在嘴裡10秒,若感覺苦澀,建議就別喝這杯茶。然後一口氣喝下,身體會告訴你這個茶是否滑順,再來就是清。

這讓人想起茶聖千利休的「四規七則」,四規是「和靜清寂」,七則為「茶要濃淡適宜、煮茶要注意火候、溫度要注意季節的變化、植栽要新鮮,比客人早到,隨時準備雨具,照顧好全部客人。」

直到現在,茶道的每個細節還是非常講究,包括用來聞香的蓋杯(不是古時候員外撥開茶葉的蓋碗),壺泡選擇紫砂壺是因為有著聚足悶燒的效果,讓韻味更明顯,還有讓茶葉水分釋放,口感更滑順的烤茶,每一道功夫都是有理由的。周潔鈴為我們端上了用陶壺泡的著蜒茶,「所謂的著蜒茶就是蟲子例如小綠葉蟬咬過的茶,散發著淡淡的果香味,口感更滑順。」雖然我跟當年端坐於千利休面前的豐臣秀吉一樣(可能都不是很懂),但是聞著茶香,默默喝下只有在此時此刻能夠喝到的茶。

 

KEEDAN_Mag Vo.1主題就為「一期一會 Limited Edtion」,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著不同的一期一會,包括花道、茶道,包括球鞋。想要深入瞭解的讀者,請上KEEDAN官網確認哪裡可以拿到雜誌,還可以抽贈品。

Style by Shadow  Photo by Uliz

 

style info
女:United Arrows & Sons Tommy 1990 Jacket NT$ 14900, United Arrows Top NT$ 6150 / Journal Standard High Count Typewriter Side Belt Pants NT$ 5500 / MYKITA Studio STUDIO5.6 POW5 NT$ 21400
男:SYNDRO Breath Holder Western Vest NT$ 20800, Folk Fisherman Pants NT$ 4800, A Map Of The World Silk Scarf NT$ 2400 / NONNATIVE TOURIST SHIRT NT$ 9,880

 

場地協力:八拾捌茶輪番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電話:02-2312-08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