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滑板人鉅獻:《 打狗 》街滑影像錄

台灣在地的滑板少年仔氣味,來自高雄滑板人萃取各風格菁華的街滑片段,鬆闊感十足。

一群人騎著摩托車一起去玩板,行經愛河、海港、西子灣和壽山,奔馳在南台灣陽光下的熱血,混融起來就是南部板仔的氣味。紮根於高雄城市的在地品牌 Overlord Skateboards,自去年夏天開始拍攝影片,累積影片素材至今年六月。其品牌旗下家族成員如須笑( 阿峰)、葉智明、曹仕勳、崔立為 ( 崔彔 )、高世祥( Shi SiangShi Siang )、陳人逸 ( Chen Jen Yi )、Jeff Lee、呂又、林家元( Jia Yuan Lin )、Steven Chen、Fang Ching 及趙星然( Zhao Hsin )都在這近八分鐘的短片展現了個人街滑的技巧與風格。全片由 Overlord 品牌創辦人林煙燻、葉友平及負責剪接後製的張晉維所共同拍攝,影片裡出現的所有街滑板點皆在高雄拍攝,也正是他們取其片名為「 TAKAO 」(打狗)的緣由。

關於高雄舊稱的「 打狗 」,來自於 16 世紀初期,原本居住在高屏地區的馬卡道族( Makatao )語言的「 竹林 」之意。當時聚落集中於打狗平原的馬卡道族為了族社人民的安全,大多會在家園四周栽植刺竹作圍籬來防範敵人,而「 打狗 」或官方所稱的「 打鼓 」都是其譯音。1920 年,處於日治時期的臺灣開始設置行政區劃,進行台灣地名的調改;才將「 打狗 」二字,更改成與日語訓讀發音相近的漢字「 高雄 」,並在打狗地區設立「 高雄州 」。加上 1941 年日本官方實施禁說台語的政策,舊名「打狗」的在地風味也因此漸漸地被「 高雄 」取而代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