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側標 / 您不可忽視的 WEIRDO 刺青客 ITOYO

「Weirdo」這個字詞從充滿詭異、怪異的「weird」做出延伸,有時被視為怪咖的人,說不定更具值得品味的才華,更充滿一股大人的玩心與自由無拘束的創意。或者這回事,過去也曾讓虎編感受到,連風格也存在既定印象的框架,而隨著台灣對紋身接受度的開放,讓其亦成為藝術展現的形式之一,也吸引更多優秀的藝術家走訪台灣,為文化愛好者留下值得陪伴一生的印記。而在本回介紹的美麗刺青客,來自墨西哥的 Itoyo 請大家注意了,因為她的作品有可能讓你一腳踏入意猶未盡的異想世界。

i_toy_o(@i_toy_o)分享的貼文 張貼

初見 Itoyo san 的作品,您可能跟虎編同樣有一種「怎麼會這麼鏘啊!」的會心一笑,過去於墨西哥成長,自身上的第一個刺青開始而與店舖主理人維持相當友好的關係,生活也因圍繞著相關文化而產生對紋身的興趣,直到有天老闆問要不要試著刺刺看,這也成為 Itoyo 踏入刺青生涯的起點。「在當時我是直接拿著針具在腳上刺青,現在回想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勇氣(笑),不過原本我是不會畫畫的,就這樣每天一直練習,不知不覺就持續了 12 年之久。」

從美式傳統 (Old School) 建立技術的底蘊,初期 Itoyo san 的作品專注在 70 年代騎士文化的呈現,也讓身為日本人的他擁有最地道的美式刺青技法。「我覺得自己好像跟當代的世界脫節,因為我好喜歡那些老的文化。」Itoyo san 笑著表示自己喜歡各式的傳統藝術,最近則特別專注那種部落式的圖騰,而在拿出平面作品時的羞澀讓虎編印象深刻,Itoyo san 表示除了現在的創作外,也慢慢回頭繼續過去風格的延續,只是真的覺得自己畫的不好,拿出來總是特別害羞。

i_toy_o(@i_toy_o)分享的貼文 張貼

而當自身的風格開始形塑與成長,一切就好似開關打開般,為兼容美式傳統與日式情懷的 Itoyo san 作品,帶來無法預期的魅力與驚喜。初期 Itoyo san 將日本的 Q 比娃娃、招財貓以及墨西哥代表文化活動 – 亡靈節的骷髏,融入 Old school 的紋身之中,後來進一步結合對 80 年代恐怖片的喜好,將可愛、恐怖、邪典等題材相融。「我很喜歡像是《靈異入侵》(Child's Play)裡的恰吉,科幻恐怖經典的《異形》或者當時的電影海報,那種光線照下來陰影所呈現的緊張感,現在看起來仍舊相當有趣。」而走訪各地進行駐店的 Itoyo san 對於音樂也呈現廣泛的喜好,其他像是金屬、死金類型的音樂,甚至日本知名龐克勁旅ガガガSP(ガガガスペシャル)與 THE BLUE HEARTS,也與虎編建立相當程度的共鳴,爾後 Itoyo san 將更多日本元素融合美式傳統的功架,也讓 Itoyo san 的風格開始突顯其無人能及的獨特性。

i_toy_o(@i_toy_o)分享的貼文 張貼

i_toy_o(@i_toy_o)分享的貼文 張貼

i_toy_o(@i_toy_o)分享的貼文 張貼

i_toy_o(@i_toy_o)分享的貼文 張貼

寫到這您是否發現一些有趣的 key word:80 年代、恐怖片、Cult、日式元素、拼接,好像有某一個範疇特別鍾愛這些創作因子,沒錯 Itoyo san 的風格正好與當代玩具軟膠(Sofubi),甚至是匯聚高端收藏者的邪典軟膠相互契合,然而 Itoyo san 表示對於怪獸的題材並非來自沒接觸過的日本特攝,而是在成長過程將美式電影所見轉化為實體,這也讓 Itoyo san 在 SNS 社群的討論度直線上升,包括喜愛獨特性的軟膠玩家委託進行塗裝,香港軟膠單位 AWESOME TOY 也曾邀請 Itoyo san 進行上色協助,正因為使用傳手工上色而非噴槍作業,色彩與粒子具層次的鮮豔度,更增加軟膠細賞的價值;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就是 Itoyo san 以手繡製作的布章,猶如知名布章製作單位 NORTH NO NAME 形塑的手作氛圍,卻更具題材的趣味性,這也讓 Itoyo san 的作品受到玩具界怪才,非常早期就開始在美國推廣 Sofubi 藝術的單位 Lulubell 欣賞而進行販售,看看 Itoyo san 作品中充滿獵奇感的部位拼貼,就好像見到主理人 Luke Rook 代表的 Grody Shogun 系列,變成紋身作品般的趣味。

喜愛台灣街景或者果汁店招牌呈現色彩的鮮豔度,或者雜貨店販售充滿 Bootleg 風格塗裝濃烈的玩具,未來想挑戰最傳統的日本手刺紋身,更想一直持續此工作到人生的最後一刻,就算日本的刺青環境更加嚴峻,或者曾經在沖繩駐店卻沒有一位預約客人,在 Itoyo san 開朗的笑容下,其實更像顆逐漸閃耀的原石,每看一次作品,就可能增加一種意外的驚喜。如果您對於 Itoyo san 的作品產生興趣,這兩日 Justice Ink 正義刺青尚有少許名額開放,外縣市的朋友也可期待水曜日洋菓子工房的駐店活動。以無法預期的刺青創作打動人心,Wierdo 刺青客 Itoyo,值得您密切留意。

日本的醫療法箝制了紋身業者,然而許多會自殘的人,藉著在自裁部位刺青,這些美麗的印記消去了人們傷害自己的念頭,這樣紋身業者算不算擁有醫療行為呢。(笑)

Itoyo Tattoo Arti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