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NIKE 與 VIBERG BOOT 的合作成行中?

試著想像,當運動大廠 adidas 在 2017 年與柏崎亮(Ryo Kashiwazaki)2010 年創立的皮革工藝品牌 Hender Scheme 正式攜手 Micropacer、NMD 與 Superstar 三款合作,2018 年進一步將原色皮革進行染製,呈現更為高階的鞋履印象,New Balance 與 1932 年創業,立足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至今已有超過 80 年以上製靴歷史的戶外鞋履廠牌 Danner 共譜「AMERICAN PIONNER COLLECTION」系列,推出 M585DR、M995DN 外,進一步將 Danner 經典工作靴 Danner Light 與 Danner Mountain Light 導入 New Balance 的緩震科技,Vans 旗下高端支線 Vans Vault 亦曾和 Dennis 與 Maico 1992 年於意大利成立的山系鞋履品牌 Diemme 推出聯乘作品,身為指標品牌的 雖有 1988 年納入旗下,Trafton Cole 和 Eddie Haan 1928 年於芝加哥創立的時尚品牌 Cole Haan,至 2012 賣給英國投資公司 Apax Partners ,與靴子這種異業的合作範疇,似乎少了點激起討論的火花。

(pic : gq.com) 不過將時光倒轉回 2012 年,Nike 與多棲藝術家 Tom Sachs 展開的「NIKECraft」企劃,在 Tom Sachs 身受影響的 NASA 太空題材建構的系列作品中,特別以同名裝置作品「Mission Control」,推出以小羊皮建構鞋身的 Tom Sachs x Cole Haan x Nike Mission Control 牛津雕花鞋,成為當時 Nike 結合「雕花紳士皮鞋」混搭「運動鞋」時期的最高傑作。不過隨著此雙只製作給「Mission Control」展的工作人員,現在也到了水漲船高的境界。疑你說 Tom Sachs 怎麼好像有點耳熟,2017 年甫推出即造成轟動的 NIKECraft Mars Yard 2.0 就是來自他的藝術視野。

而喜愛 American Casual 的朋友必不陌生,來自加拿大西南部維多利亞省,自 1931 年成立至今已成為世界知名工作靴品牌的 Viberg,近期釋出了幾張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 sample,原來在這幾年 Nike 運用 在製靴技術與資源匯集的豐富底蘊,重新詮釋 80 至 90 年間,包括 ACG、NSW(Nike Sportswear)與 Jordan 系列的經典鞋履,這部分成為 Viberg 開發自身運動鞋款的基石,對照 Viberg 於另一篇文章揭露運動鞋的開發至少費時五年之久,不難推敲 Nike 在售出 Cole Haan 之後甚至更早之前,即將觸角延伸至 Viberg,展開長期的實驗性活動。

隨著近期強調全加拿大境內維多利亞工廠出品,將製靴技術為之轉化,以義大利馬皮建構的 Viberg Sneaker 運動鞋正式登場,以售價 490 美元之姿挑戰高階球鞋市場。未來 Nike 是否可能與 Viberg 進行實體的合作,也讓兩方的愛好者們開始期待這股不一樣的火花產生。

Viberg Official Web

Special Thanks:Good Choice

pic : Vibe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