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品物 / 人與器具的緣分 Easy Company – Moby 的選物之道

經歷時間淬煉存留 才能陪伴生活長久

人與物品之間也有緣分,用久了也會產生感情,像是每件隨著歲月留下痕跡的牛仔褲,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就是褪色舊了,但對 Easy Company 主理人 Moby 來說這是任何後加工得不到的效果。Moby 在 2009 年成立了 ,堅持一人製作、一人販售,收集整理回收布料,以雙手製作出如藝術品般的手工毯子,「每件牛仔褲都有獨有的美麗色落,如果可以用這些被人淘汰卻擁有美麗顏色的素材來做東西,那一定是很棒的事。」於是 Moby 開始拆解不需要的牛仔褲,將布料重新拼製成布包或是地毯等。

伴隨著生活一直使用到現在

一張拼製地毯,需要經過拆解、整理、茶染等手續在進行縫製,會如此堅持這麼費時又費工的製作毯子,可能跟 Moby 長久以來喜愛的人、事、物以及生活風格有關。「 從以前到現在,自己也很珍惜的物件,是一把來自母親的金色小紗線剪,用它來剪去布料上的殘線,有種讓人感到安心,值得信賴的感覺。還有來自友人自家火鍋老店使用的鐵碗盤與湯匙。」隨著歲月在物品上留下痕跡,留下生活的樣貌。

科技越是進步的今日,人活得越方便,實質上卻可能是一種退步。

在這個網路無國界的現在,資訊的傳遞及取得變得容易許多,盡可能先問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不是「想要」什麼,因為「想要」而購入的東西,往往會變成最先淘汰的物件,因此在日常選物上, Moby 會先挑選簡單質樸、沒有太多花俏設計的東西,然後在金錢能力所及範圍內,選擇現階段能夠負擔的最好東西,一件好的東西,越是簡單質樸,在做工細節要求上可能越是不簡單,而能夠經過時間淬煉存留下來的東西,通常都是能夠陪伴長久使用的。像是這款在 Moby 的 Instagram 出現率極高的 U.S. NAVY 餐盤,厚實的盤身與重量,杯盤整體的尺寸比例都相當美,在現在同類型的盤皿中,這樣的做工已經很少見,雖然不是什麼貴重的餐具,卻是可以天天使用也不會膩的好器具。

與 Moby 的對話中,能感受品味的養成,要先了解自己,再慢慢挑選適合自己,然後時常的去使用這些物品,感受它與生活的連結,在經驗的累積下,對於任何事情、生活態度等也會有更成熟的想法。更豐富的「一期一會」主題內容,可以翻閱 Keedan 限量實體雜誌一號刊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