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OT 時光 / 2秒出拍決定勝負  羽球甜心白馭珀用一碗豆花撫平焦慮

時光 / 2秒出拍決定勝負

羽球甜心白馭珀
用一碗豆花撫平焦慮

人要懂得分辨什麼不能做,才能減少傷害自己的可能性。

白馭珀

們一群人站在高雄左營派出所門口,等待著一輛摩托車倏地停好,安全帽下是個臉龐乾淨甜美的女孩,並不是因為她犯了什麼事,只是借用人民保母的場子採訪梳化。看著一堆人擠在女警休息室(警察大哥強調剛裝修好),羽球國手白馭珀(暱稱小白)大笑說:「一定要拍下這個畫面,太酷了。」「聽說要去吃余足古早味豆花」小白眼神閃著期待:「我跟你說,加上薏仁、花生,超好吃。」眾人疑惑:「訓練期間可以吃甜食?」小白說:「我會給自己一定額度,吃自己喜歡的食物,稍微滿足口腹之欲,心情會輕鬆些。

羽球勝負就在球拍擊中球的 2 秒,選手隨時處於精神緊繃狀態。過往的小白其實不懂得如何放鬆,代謝比賽完帶來的失落與疲憊,也就是運動員所稱的「清理垃圾桶」,即便是休假期間。「我很想賴床,但多躺一個小時就覺得自己太廢,6 點起床、5 分鐘盥洗,6 點半晨操,用多少時間沖澡、吃早餐都得計算好,我以前吃飯超快的。」日日重複同樣的事,遵循著與昨日相同的慣例,若能避開猛烈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來襲。如此緊迫的生活步調直到2016年的受傷,才有了暫歇的機會。凡是人都擔心一旦停下就會落後,對運動員而言,暫停更是奢侈,這讓我們成了那個不斷挑釁自己的人。2016 年,小白沒入選奧運代表隊,「閒下來我整個人會很慌,就趁著暑假把之前拚奧運沒做的訓練完整補回來,沒想到9月第一場比賽就受傷。

 

 

小白回憶當時是傻眼大過生氣、強過恐懼、勝過痛,「我以為會很戲劇化地大叫:『啊!』當下只是感覺有些痛,幾天後狀況沒好轉,我去看幫我姊開過刀的醫生,我姊說當醫生告訴她要開刀時,兩行淚就落了下來。或許是怕一次惹哭兩姊妹,醫生只跟我說:『可能要拿出來』,我還疑惑拿出來是怎樣?後來才意識到是開刀把碎骨取出。」奧運落選、受傷復健、無法打世大運的失落都是煎熬,「我不曾放過自己,」小白坦承:「我沒有真的去接受接連發生的挫折。」那半年小白不只身體在復健,心同樣在累積種種裝備,一階又一階都成為復出的踏腳石,小白笑說:「電影演的一覺醒來就忽然開竅是騙人的,強迫自己休息的時間,我學會要有好成績就要夠放鬆,練太多反而無法吸收,訓練要質而非量,學會分辨什麼不能做,減少傷害自己的可能性,我體認到是老天要我慢下來。

 

 

人生就是不斷推石上山,掉落再奮力往上推,既然無法避免,是苦是樂就看以什麼姿態來面對。那半年,小白坐捷運,漫步巷弄,余足豆花與阿博豆漿就是那個時候發現的美食。每次出國回台灣第一時間衝去吃的蛋餅,還有加了薏仁、花生的豆花,「我莫名其妙就是很愛吃豆漿、豆皮這種豆製品,配上不加糖、不加冰的酪梨牛奶、木瓜牛奶,完美。我會提醒自己放慢速度,好好享受其中滋味。

 

 

羽球比賽遇到的對手、賽程都差不多,最重要是強迫自己找到一個目標。撐過了復健完重回賽場的第一場比賽,前一晚焦慮到反胃的壓力,小白真正地放過了自己。現在的白馭珀蓄滿能量,正在雅加達羽球場上拚鬥,問她這次目標,她回答:「至少前八,然後回台灣我要一定要先去吃蛋餅、喝碗熱熱的湯,最後再來碗豆花就滿足了。

TISSOT 2018 亞運 「愛的時刻」集氣回饋

日期:即日起至9月2日

活動方式:寫下為中華隊或選手打氣的加油板,與加油板合照上傳 FACEBOOK 或 INSTAGRAM 標註 #TISSOTCARES ,TISSOT 就會捐贈一所偏鄉小學運動相關設備。9月7日抽出 100 粉絲贈獎,最大獎為 TISSOT Chrono XL 韻馳系列亞運特別版2名。

品牌粉絲頁:TISSOT

詳細活動內容:「愛的時刻」集氣回饋

Text/Edit _Sofia Shen
Photo _Rosen Chang
Hair&Make Up _Nana Wang
Special Thanks _Christian Dad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