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猿田彥、松本清!誠品生活南西店揭密

咖啡創辦人大塚朝之最堅持的就是手沖,「我們唯一會做的就是手沖,其他的就不是很有自信。」

一個神秘的發佈會,主辦方是,主角則是預計在 9/20 開幕的誠品生活南西館,雖然公關講得很曖昧,大家都知道南西將會有三家名店進駐,包括舒芙蕾名店 FLIPPER'S、日本精品咖啡代表猿田彥,以及日本必逛藥妝松本清。

先來說說誠品生活南西店,主打「人情的窗景」,包括吃的餐所用的食材皆能買到的神農市集,寬庭首度推出早午餐的 about KUAN。書店部分最吸引人的是獨家引進星馬泰越緬柬菲印尼等東南亞語系,超過 80 種雜誌,而且在書店還能看電影。不過,最特別的絕對是 FLIPPER'S 與猿田彥了。烹調出完美舒芙蕾得同時擁有溫度等各種元素,總有些運氣成分。FLIPPER'S 是將現打的蛋白霜打入鬆餅粉裡,再用鐵板低溫煎,口感較為濕潤。

「你知道嗎?位於惠比壽的首店,只有 10 坪,我只花了 20 萬,最新在調布市的旗艦店則花了 3 億,每次走近調布市的店就像來到別人家,走近惠比壽首店我都好緊張,回想到當初那種不知道是否能成功的緊張。」為了海外第一家店來台的猿田彥創辦人大塚朝之笑著說。除了不經由代理商,直接到巴西等咖啡產地引進豆子,大塚朝之最重視的還有紙杯,「將精心沖出的咖啡注入紙杯裡,這杯咖啡象徵著『人』,揮汗重出好豆的人、每天要測 50-60 次的杯測師,用 92-93℃,大約 3 分半沖出一杯好咖啡的咖啡師,這杯咖啡傳達著這群人的『態度』。」

熟悉咖啡的同事說,猿田彥是間充滿「日本味」的咖啡,從大塚朝之對於咖啡豆、紙杯的堅持就能看出。「50 年前,法航剛開通到日本的航線時,機內雜誌裡面有一張廣告畫著藝伎,我看到的時候很驚訝,原來外國人對日本的印象是這樣,當我想猿田彥的紙杯要用什麼圖案時, 就想到了藝伎。」

當喝咖啡變成工作時,大塚朝之笑說已經不能讓自己放鬆,「喝入第一口,就會想說喔這豆子有什麼狀況、今天咖啡師有些偷懶等等,每次提醒自己別喝別喝,還是每天至少一杯黑咖啡。」他推薦若是不常喝咖啡,可以試試法式烘焙,至於很熟悉咖啡的人,「一定要喝肯亞。」

誠品生活南西店
9/20試營運、9/30正式開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