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自音樂延伸的藝術魅力 星期三的康帕內拉主唱 KOM_I 特別報導

一頭灰綠色俏麗短髮配上兩束桃色的髮尾,蟒蛇紋襯衫、馬甲、豹紋魚口鞋與翻玩橋石輪胎 logo 的 Bitch 喇叭丹寧構築獨到的搭配型格,把玩著杯中的金魚茶包,每一次的輕聲細語就好似《交響情人夢》中的野田妹躍出平面, ()」主唱 (コムアイ) 不負「超級雨女」美名,去年專場巧遇輕颱卡努,記者會午後的暴雨也是相當驚人,對於首次以宣傳身份來台,KOM_I 難掩臉上的興奮直說相當不好意思,也將在空閑的時間多認識台北這個新舊交會的都市。

最讓在場記者感到好奇的,還是 7/15 於沖繩 CORONA SUNSETS FESTIVAL 演出時的漂流事件,「誒!大家都知道嗎!在日本其實是沒什麼報導的事件,反而在華語圈造成轟動真的讓我嚇一跳,其實從沖繩回到東京也沒有人提到這個事件的。」KOM_I 表示當時演唱〈桃太郎〉一曲進入大型氣球任樂迷移動,結果這次卻被推到海上。「雖然經紀人馬上跳下海要救我,但因風勢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越來越遠,現場參加音樂祭的樂迷直至音樂結束仍在岸邊等待我平安回來,真的很不好意思。」後來回收香蕉船的歐吉桑開著小艇經過,還叫 KOM_I 不要在這邊玩很危險快回去,因為現場在溝通上有些障礙,歐吉桑也發覺事情有點不對,就用像海豚頂球的方式把球頂回岸邊,岸邊的觀眾還用英雄式的歡呼迎接 KOM_I 與歐吉桑,成為近期演出時深刻的回憶之一。問到去年訪問時希望有機會在海中演唱,這次的經驗是否激發了新的靈感,KOM_I 表示在那次之後就沒有用大氣球進行表演了,雖然在音樂祭有很多進入氣球滾來滾去的經驗,飄到海上是第一次,而且這遊戲有點玩膩了,所以說不定在 10 月專場可以讓大家看到更不一樣的演出。

在音樂之外,近期參與的戲劇演出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例如 9/28 將在台灣上映《貓是用來抱的》的電影,KOM_I 表示:「我在裡面雖然演一隻貓,但貓的心境與我有滿多相似之處,有機會我還想繼續嘗試不是人類,但接近人類的別種生物。」對於飾演名為小黃的貓,KOM_I 覺得她做事很沒有計劃,完全看心情想到就跑來跑去,但他的應變能力很強,有時看她好像在發呆,但其實是在靜靜的觀察別人,這些特質都跟自己相近,前陣子在神社的鳥居看到快要蛻變的毛毛蟲在地上,旁邊圍著小螞蟻,就在地上看了半小時多,呈現相當獨特的人格特質。

在日劇dele 刪除人生第二集出演,讓劇中山田孝之為之瘋狂的女子樂團 The Mints 演唱Pretend〉,其實是出自甫於台灣造成轟動的 OVALL KOM_I 之手,飾演死人的角色對於  KOM_I 而言也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劇組其實相當用心,從前置階段就開始與我討論所飾演的角色要怎麼塑造,服裝的設定,Pretend〉這首歌會是怎麼的鋪陳,都帶給我很深的印象。KOM_I 表示在演出前其實與山田孝之就算認識,當中有一幕對手戲是要飾演屍體,因為自己是相當過動的人,要躺著不動實在太困難,所以請問了山田飾演死人的技巧,山田表示放輕鬆就好,但還是因眼皮抖動太多次一直 NG,連菅田將暉都差點看不下去。

甫於今年 6 月以位在厄瓜多,因達爾文進化論聞名的加拉巴哥群島,推出名為《ガラパゴス》的最新 EP 專輯,收錄專輯中以睿智三秘密為繆思的〈見ざる聞かざる言わざる(不見、不聞、不言)〉,成為 Beats by Dr. Dre 日本廣告宣傳曲外,也是繼〈桃太郎〉之後又一支以全動畫呈現的水曜日 PV,結合以 90 年代文化代表之一「拍貼」作為封面視覺的 EP《故步自封》,是否是對日本獨自發展,脫離國際標準獨自進化現象的「加拉巴哥」化所做出的回應,我想也象徵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將繼續突破大家對音樂的既定想像,結合藝術與文化呈現,前往世界性的意象領域。值得一提的是擔當 PV 設計的ぬQ (JPNK),除為 PARCO、LAWSON 等知名單位製作動畫,NIKE AIR MAX 270 PR MOVIE 的呈現也相當有趣。

面對 10 月再次登台,KOM_i 表示:「之前來台演出每每都受到很多人的協助,所以每次都完成了很棒的演出。演出之後看了 IG,發現許多來看的歌迷在表達觀後感的文字敘述上都非常的優美,感覺歌迷們都很有文學素養。」KOM_i 也特別提到,如果能讓大家感受到跟之前有所不一樣就太棒了。

屢屢獲得業界及歌迷的高度評價。今年 10 月 13 日,星期三的康帕內拉將再度以「Galapagos Tour」於台北 Legacy 開唱。被樂迷譽為去年最精彩的台灣專場,為之扼腕的朋友,今年可別錯過這場無法預期的音樂盛宴囉。

延伸閱讀:與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的起點對談

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 Galapagos Tour

演出時間:2018/10/13 (六) 18:00入場 / 19:00開演

演出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

票價:NT$1800

售票時間:2018/8/8 (三) 18:00

售票系統:tixCraft 拓元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好玩國際文化

協辦單位:大國文化 / 雅慕斯娛樂

媒體協力:WAKUWAKU JAP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