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品物 / CHEZ「旅行,是為了拍下更多的瞬間。」

與 Sony RX100m6 的首次邂逅

不知何時開始,繽紛絢麗的大城市已經不是我心中旅行中最主要的選項,取而代之的是充滿傳統的地方小鎮,帶有著被遺落或是寧靜的村落,實地走訪尋覓著未知的細節。 2017 年背著一個大背包,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從京都一路走到東京,順著東海道,在城市與聚落之間穿梭著。而過了一年,又再度興起流浪的念頭,想征服另外一條歷史街道,中山道,同樣的從京都出發,向日本內陸前進。而因為時間因素,只能走上一段約一個禮拜的路程,直到岐阜這個日本戰國時代的重要城市。

中山道,是一條江戶時期從京都通往東京的主要道路之一,全長大概 550 公里,跟另一條街道,東海道比較起來路途略長,比較多的山路考驗,卻少了越過湍急河流的危機。考驗過了東海道,這回照例背上大背包,沿著舊時代的路線,考驗著自己的耐力,同時也放鬆了緊繃精神,踏上旅程。

記錄著生命的細節

因為森山大道、荒木經惟 等大師級的作品,愛上了隨手街拍的樂趣,那時是底片與數位相機交錯傳承的年代,口袋與背包中總是塞著相機,在旅行中、街頭上,肆意的殺著底片,記錄著曾經走過的街角。而因為工作關係,終究還是進入了數位時代,而一直到 A7 II ,才大幅使用了數位拍攝,可以完全接上許多底片時代入手的手動老鏡頭,全片幅的感光元件能夠發揮每個焦段的長處,尤其是超大廣角端的樂趣。

雖然說 Sony A7 系列已經比一般單眼相機還要輕量許多,不過配合著一機二鏡的基本組合,也是有著相當的份量。對於長途跋涉的徒步旅行來說,能夠少一份重量是一份。在準備出發之前,紀錄旅程用的相機是個重要角色,在所要攜帶的鏡頭與焦段的抉擇之時,出現了新的轉機,Sony RX100m6。

距離上一回入手隨身數位相機,應該已經十多個年頭, Sony RX 系列也曾經借來把玩了幾回,但真正首次讓我驚豔的,真的是這台六代目的 RX100m6。最大的驚喜,絕對就是濃縮 24-200 mm 這全焦段合一的強大機能。對於旅行來說,輕便俐落,通常就是唯一選項,只有手掌般的大小,塞進了一吋大小,可以提供 2010 萬畫素的感光元件,對於一般網路、日常輸出已經是綽綽有餘,加上已經很習慣 Sony 系統的使用與發色,再添上 ZEISS Vario-Sonnar T* 鍍膜的加持(對於蔡司一直都有莫名的喜愛呀!),還有打開觀景窗背後的紅色 T* 字樣,成為了入手的最後關鍵。雖然相機尺寸有點偏小,所以加了官方出的配件手把AG-R2,簡單貼上就可以增加不少手持穩定度。在把玩了一會兒之後,決定這次的旅行就靠它撐完全場了!

濃縮視野的菁華

對於我自己習慣拍攝焦段,大多以廣角為主,尤其更是更愛超廣角視野,因為先前工作上常常拍攝室內店家緣故,以往總是愛用著 Sony 的 SEL1635Z 這顆蔡司頭的廣角變焦鏡。不過因為上回旅行的經驗,總覺得望遠端也需要好好補強,可以捕捉更多的細節。而對於 RX100m6 有著 24-200mm 廣域的焦段,在望遠端的 24 mm 已經足夠應付許多室內場景,而 200mm 端的長焦望遠,更帶來不同以往的旅行視野,,除了遠距的特寫捕捉之外,尤其是特愛使用著望遠端來拍攝街道,視野壓縮感,伴隨著傳統街道與老町屋的氛圍,真的是百試不膩。


而不論是走在中山道或是東海道,其實就是個鄉鎮村落之間的聯繫道路,一站又一站的宿點,連貫而成。走在中山道上,其實有時腦袋是放空著的,拿著輕便的相機,下意識地透過觀景窗在看著世界,按下快門。尤其是經過了充滿歷史與歲月的町屋街道,每一個細節或許都是經過百年的累積醞釀而來。等到回來整理照片之時,仔細了解,又會產生新的記憶,往後在聊起旅程的時候,有著更多的故事可以訴說。

科技的即時

拜科技所賜,除了靠著 google map 指引著方向,方便的網路,還能夠隨時分享著在路上遭遇的有趣事物,不論是 Facebook 或是 Instagram 等等社群,也算是旅途之中休息的娛樂。而能夠即時分享,是這世代相機必備的功能,當然 RX 100m6 這部分的機能性也不落人後,透過手機 APP 「Sony Play Memories」,利用 wifi 傳輸,直接將照片傳到手機之中,簡單的編輯調整,就可以發上社群軟體與朋友分享。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ez Kuo(@chezkuo)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ez Kuo(@chezkuo)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不只是照片,連影片也可以快速傳至手機之中,這一回靠著 RX100m6 與 iPhone 的交叉使用,拍攝了不少片段,而每天晚上抵達飯店休息,在泡澡與抬腿之際,透過手機的簡單剪輯每日的片段,構成一分鐘左右的影片,更能讓友人體驗徒步旅行的樂趣。其實 RX100m6 有著4K 的高畫質,不過僅僅透過簡單的手機剪輯軟體與網路空間快速傳檔的壓縮,畫質是會有所流失,需要靠著更專業的軟體才能夠把優異的畫質更加倍呈現。

迅速確實的王道

旅行的最後一段,到了岐阜。而正巧除了一年一度的織田信長祭典,還碰上了友人孩子的運動會,正好充當著一日隨行攝影師。雖然說隨身小相機看起來或許專業度有些不足,不過長焦段正好可以在外圍特寫捕捉著孩子的一瞬間。日本小孩的運動會感覺特別有趣,幾個障礙項目、大會操,還有大隊接力、拔河等等,藉著 RX100m6 的快速對焦 ( 官方資料的 0.03 秒高速混合式自動對焦) 以及高速連拍 ( 24 fps ),記錄下孩子的成長瞬間 (也換得我投宿兩晚的代價) 。

 

帶著不同相機,總是會有著不同的心情,而構圖取景也會有著不同的影響。隨身相機,就是要有著 Street Snap 的輕鬆寫意,隨手拿起,按下快門,信任著你手上的相機,用照片繼續記錄著屬於自己的旅行、自己的一篇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