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Béton Ciré 法國水兵帽首航至台北 設計師 Amélie 特別專訪

穿梭於海洋與都市之間的 MIKI HAT

剛結束上一場活動,走在東區的街頭上發現 Miki Hat 水兵帽的出現率還真高,可能許多人對他的印象來自電影《終極追殺令》裡尚雷諾穿著單薄的白色上衣披著長版外套,頭上就帶著這頂 MIKI HAT。來自法國的 Béton Ciré 出現在許多街拍網站裡,最大特色就是帽後方的皮革調節帶以及兩隻船槳交叉的 X LOGO,簡單的造型輕鬆就能融入穿搭。這回東區設計師選物店 Ohh! 邀請 Béton Ciré 舉辦 Take Over Project II 「 Travel & Escape 乘風破浪」限定活動,並邀請設計師 Amélie 來到台灣,與我們分享她與 Miki Hat 的故事。

除了各式材質的 Miki Hat 外,Béton Ciré 也開發出更多帽款,如漁夫帽、貝蕾帽以及加了帽簷的水兵帽,原來一頂小小的 Miki Hat 能有如此多的延伸,帶來更多搭配風格。Béton Ciré 近期也與許多知名設計品牌聯名,像是 Junya Watanabe、 Maison Chateau Roue 還有上海新銳設計師 Angel Chen 合作,將代表中國元素的龍與鳳放到 Miki Hat 中,這次限定活動中你也能化身設計師,設計想像中的 Miki Hat,搭配各種細節,最後還會挑選一位優勝者,並將帽款實際生產出來。

Béton Ciré 名字由來是什麼?
Amélie:Béton 在法文是水泥的意思,水泥是都市最常看到的素材,而 Ciré 是水手穿在身上的蠟布雨衣,Béton Ciré 的品牌精神就是「穿梭於海洋與都市之間。」以海洋水手戴的帽子為主題, 希望能將這頂傳統帽子帶到都市讓更多人知道他。

MIKI HAT 的靈感從哪裡來?
Amélie:小時候看到我爺爺總會帶著這種帽型的帽子,這是法國布列塔尼的傳統水手帽,爺爺回到都市來探訪我們的時候,我發現 MIKI HAT 不只適合水手們,也很融入都市人的穿搭中。於是加入了皮革調節帶,讓帽子穿大更方便,也逐漸發展出各種帽型。

MIKI HAT 推出後造成一股轟動,對於這件事的看法?
Améli:一開始我覺得 Béton Ciré 只會在法國、或歐洲間造成潮流,但沒想到 Béton Ciré 受到全世界各地的人的愛戴,接受度很高,尤其亞洲人會將它混搭呈現不同風格,讓我感到驚喜也很喜歡,目前 Béton Ciré 即將正式往亞洲發展,這是一開始沒有預期到的。

與中國設計師 Angel Chen 合作後,未來還有什麼聯名計畫嗎?
Améli:其實一開始做聯名款的時候,我還不是很確定要怎麼合作,但現在越來越了解,接下來也有與其他設計師聯名,台灣也有幾位設計師跟我詢問,這是秘密,請期待。

對台灣的服飾產業印象有什麼印象?
Améli:其實我才剛到台灣還不到幾個小時,大概還需要一點時間探索,但之前有朋友有跟我分享過台灣,我有位設計助理,也曾經來台灣當過 6 個月的交換學生,從他的口中聽到,大家很喜歡台灣,尤其一定要好好享受台灣的食物,我自己也很期待海鮮,想去吃上引海產。

工作之外的興趣是?
Améli:平常會跟朋友一起玩軟式棒球,假日的時候食常上山下海或與朋友閒晃,啊!或是划船,從布列塔尼出發,海下有很多大石頭跟暗礁,由於朋友住在海灣,就會滑著船去找她。(小編:你是不是很愛運動啊?)對啊,靠著運動還能抒發工作壓力(笑)。

Oh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