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女力:巴西最「型」之街滑硬派 Ligiane Oliveira

當吉他躁動始祖林克.雷的經典曲〈 Rumble 〉刷下音弦之時,你也能感受到 Ligiane直攻街頭的滑板銳氣。

巴西近十年來的文化已發展出蓬勃的盛貌,也蘊育出許多滑板技術驚人的女性滑板人例如 Leticia Bufoni、「滑板小仙子」Rayssa Leal 及 Eliana Sosco 等,然而來自聖保羅城市,從十四歲開始玩板、人稱 Xu Shine(或 Xuxa )的 Ligiane Oliveira( 琳姬妮.奧莉維拉 )卻是有別於大多數巴西女性滑板人的性格女傑。
熱愛嘗試各種地形的 Ligiane 從滑板場至街頭板點,都是她認為能體現個人技術進而形塑出風格的方式。曾受邀參加巴西站的 X-Games 滑板大賽,縱然其參賽機會是千載難逢讓她足以大展身手,但她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熱衷於競爭的人,無論身處於什麼樣的滑板場合,對 Ligiane 來說,身為滑板人,就算心中有假想敵的存在,那個對手只有你自己。或許正因這般謙卑的姿態,滑板文化中的個人主義其有時過於自我本位的態度,反而是她所厭煩的風格型態。

Ligiane 被號稱為巴西最有型的實力派滑板人,曾於 2011 年被 Cemporcento Skat 雜誌選為巴西年度最佳滑板選手。現年三十歲的她也是個繪畫創作力令人驚豔的刺青藝術家。Ligiane 是少數巴西女性滑板世界中精研滑板文化的選手;不僅視美國的 Elissa Steamer 為栽植女性街頭滑板類型風格種子的先鋒,Ligiane 自身也深悉巴西當地的女性滑板生態,她認為女性仍是滑板世界的少數族群,惟有凝聚作夥,才有更多延伸發展的可能性。

「 滑板是我這一生所獲得最棒的贈禮,讓我知道它不僅僅只是一項運動,更是生活的風格以及對滑板長久不渝的熱愛,直到生命終盡那天,滑板都會是我生活的一切出口。」
—— Ligiane Oliveira

Xu Sh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