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台灣樂迷會是什麼模樣讓我充滿期待」音樂鬼才 Cornelius 特別專訪

身為嘗試歐美樂風的先鋒之一,不僅奠定了「澀谷系」的浪潮,並與坂本龍一、U.N.K.L.E.、淳君、Beck、 Blur、Moby、坂本慎太郎等知名音樂人、企業合作,進一步為《攻殻機動隊》動畫系列製作配樂,並多次於《asayan》、《smarto》等流行雜誌封面演繹其搭配態度,成為真正的跨界 icon,以「」為 project 身份的樂壇瑰寶小山田圭吾,週五即將於 Legacy Taipei 舉行專場,訪台前 Cornelius 特別與編輯部展開對談,也藉此號召喜愛小山田先生音樂意象的讀者,可別錯過這次難得的台灣公演。

最近在生活上有什麼感到驚喜的體驗。

Cornelius:為了裝置藝術作品嘗試了環繞式音樂(Surrond),現在對多聲道用的音樂很有興趣。

9 月所推出的《Ripple Waves》專輯欲傳達的概念為何,與《Mellow Waves》並列,是否有推薦樂迷聆聽的方式。

Cornelius:《Ripple Waves》是由《Mellow Waves》開始,如波浪般擴散出去的印象。在《Mellow Waves》完成後,集結了在各種媒體上發表的樂曲,以及許多藝術家們重新詮釋的樂曲的一張合輯。至於推薦的聆聽方式,混著海浪聲聽或許不錯。

縱觀至目前的創作,有無哪一首單曲或專輯是最具意義,或者在錄製的過程最具挑戰性。

Cornelius:每個作品對我來說都很有意義,但其中 2001 年推出的《Point》是讓我確立了自我特色的一個作品,另外 1997 年的《FANTASMA》專輯透過紐約鬥牛士唱片公司(Matador Records)發行,是讓世界這麼多人知道 Cornelius 的契機。

過去與這麼多世界知名的音樂人合作,今年又有青葉市子、坂本真綾等歌手,有無哪一段最為難忘,另外很好奇 Cornelius 到現在有無想合作的音樂人或團體,對於台灣音樂的印象為何。

Cornelius:要說難忘的話倒不如說,合作曲與創作自己作品最不同之處,在要將他人的意圖想法考慮進去。最近正與來自澳洲的電音團體 Avalanches 一起作曲中,和多棲音樂人 Arto Lindsey 也正在一同企劃新的 project。目前完全不清楚台灣的音樂,還請大家受教了。

近期有無參加感到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手機裡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可否與讀者分享。

Cornelius:今年參加了 3 個在東京舉辦的展覽很有趣,最近第一次在墨西哥的現場演出讓我印象深刻,常聽的音樂是 Khruangbin,我很喜歡這個來自德州的團體。

Cornelius 同樣來自電影《猿の惑星》中的 Dr. Cornelius,以此為名的契機為何, 對小山田先生而言《猿の惑星》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Cornelius:Cornelius 這名是準備開始單獨活動時,因為不想用本名而是想要有個 project 名所想出來的。那個時候回到家打開電視常常在播《猿の惑星》,無意中就取了劇中登場人物,一位溫柔的猴子科學家的名字。之後我才聽說,這是原作者 Pierre Boulle 以自身成為日本軍戰俘時的經驗所寫出的作品,這樣的偶然我也嚇了一跳。

綜觀 Cornelius 網站最有趣的一點,就是在視覺編排上保留了 90 年代日本網頁的編寫形式,就像現在的行事曆般直接一覽現在與過去的活動,充滿了濃濃的復古感。

此外曾於 2013 年 21_21 DESIGN SIGHT 展造成話題,來自 NHK 的人氣節目的「デザインあ展」,製作人佐藤卓希望藉由「觀察」、「思考」、「創作」三個面向,發掘日常生活更多有趣的設計面向。除有媒體總監中村勇吾,媒體藝術團隊岡崎智弘、Perfektron 與 plaplax,音樂部分即是由小山田圭吾擔當總監一職製作配樂。

對 Cornelius 而言, 與 Nigo 是什麼樣的存在,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有何深切的回憶。

Cornelius:Sk8thing 是我高中時學校的學長,從那時到現在一直都是關係很好的朋友,Nigo 則是透過 Sk8thing 介紹的朋友,記得我高中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我住在 Sk8thing 家結果睡過頭畢業典禮遲到,應該是最難忘的回憶。

Cornelius 有無喜愛的品牌與設計師。

Cornelius:我非常喜歡 Sk8thing 的牌子 C.E,有著獨特且敏銳的 sense。

不論在工作與人生,有無尚未嘗試而想要進行的挑戰。

Cornelius:我想在更多國家表演。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自己,Cornelius 的回答。

Cornelius:一句話來說是「謎」吧,另外海外的樂迷比起日本一向很活潑,很期待台灣樂迷的反應,還請多指教了。

自 2006 年《Sensuous》發行後睽違 11 年,Cornelius 於 2017 年發表最新專輯《Mellow Waves》,並在 2017 年 FUJI ROCK FESTIVAL 帶來讓人為之瘋狂的演出,2018 年 10 月 Cornelius 再啟日本國內巡迴公演,更追加台灣、香港場次,搖曳迷幻的樂音,漫步於現實與夢境的交錯,Cornelius 的音樂魅力,錯過這次可能機會不再。

Cornelius Mellow Waves Tour 2018

日期:2018 年 11 月 09 日(五)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時間:開場 19:00、開演 20:00

票價:預售 NT$ 2,000、當日 NT$ 2,200

*全區站席,現場依排隊順序入場

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event-post/21149

主辦:若谷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舉辦:3-D Corporation Ltd.、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企劃:3-D Corporation Ltd.、TONE&CO.,LTD.、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詳情請上公演網頁或 Legacy 官網查詢

http://www.btpbtp.com/Cornelius.html

Special Thanks : Warner Music Taiwan JP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