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不容錯過的攝影展體驗 Mária Švarbová 亞洲首展

展場中攝影呈現之方式連 Mária 本人都愛上了

相信大家對於 Mária Švarbová 的印象一定與田馥甄脫不了關係,沒錯這位來自斯洛伐克之攝影師於 2016 年幫田馥甄的《日常》專輯拍攝了一整組的照片,但如果你要了解 Mária Švarbová,只知道田馥甄那組照片的話可是遠遠不足的呢,出身和成長在斯洛伐克的 Mária,在社會主義的文化影響下,從他的作品中也不難察覺當時東歐社會主義所留下的痕跡,Mária 之「Swimming Pool」系列作品便是將社會主義下的集合住宅中游泳池情景重現,也將當時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對於 Spartakiáda 運動會的重視及投注呈現出來,意圖將當時集合住宅的文化色彩透過照片傳達給觀者,那是一種空間與人的奇妙關係,這也是 Mária Švarbová 作品中意圖留給觀者的想像。

而從入口處向一樓展場區望去,便會發現本次的策展單位異角藝術特地將展場設計成如水波紋般一圈又一圈散開之意象,呼應當年 Spartakiáda 運動會從觀眾台觀賞時的感覺,而這區展示空間最令人驚豔的便是為了完整且真實地將 Mária 以均光拍攝下來的「Swimming Pool」作品,不採用投射燈而是使用改用燈罩噴漆搭配燈泡的組合,讓光線能夠以柔和均勻的方式使觀者更容易進入 Mária 照片情境中。


二樓展區透過異角藝術的巧手設計下,帶觀者進入另一個 Mária Švarbová 的攝影世界「Plastic World」和「Human Space」,「如果泳池系列是開頭,定義人與空間,那麼這兩個系列則是拆解抽出。」異角藝術執行長林子銘說道。

「Plastic World」傳遞的是在一個既定空間之下,也許是家中、又或是診所、也可能是理髮廳,裡面的人物所做的事情都是週而復始,就像是肥皂劇般一段又一段的上演,在這樣的規範之下,呈現出人與環境所對比出的強烈孤寂感。這一區的展示是在黑暗之中,而照片的呈現則使用薄型燈箱,而為了使觀者能夠透過視覺感受到照片本身的無邊際感,特別使用了塑膠邊框製作,讓觀者內心更輕易踏入照片的故事中。

本次策展單位異角藝術非常用心,從和 Mária Švarbová 的溝通、背後的藝術研究以及本次展覽中攝影作品的呈現方式等,在本地對於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資訊匱乏情況下,相信透過這場攝影展能夠多少體會到社會主義以及當時人與環境的微妙關係,也讓人能夠反思及探討人類行為。

 

Mária Švarbová Asia Premiere 瑪麗亞·斯拉波娃亞洲首展

 

展期:即日起至 2018 / 11 / 18

地點:台北花博流行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 1 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10:00-18:00(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週五至週日 10:00-19:00(18:30停止售票及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