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 Stan Lee 告別人生! 他只是去另一個平行時空繼續客串

「東方再無武俠、西方再無英雄。」

這兩個星期對於東西英雄迷而言,非常難過。武俠大師金庸於 10/30 逝世,被稱為「The Man」的之父 Stan Lee,也在 11/12 結束了在現實人生最後一段旅程。這麼說好了,金庸塑造了一個江湖,Stan Lee 則創造一個讓超級英雄能生活的宇宙。

其實金庸筆下的張無忌、郭靖、楊過等角色,與 Stan Lee 畫出的鋼鐵人、美國隊長、蜘蛛人是很相似的,那就是「真實人性」。Stan Lee 這麼定義英雄:「A HERO IS SOMEONE WHO IS CONCERNED ABOUT OTHER PEOPOE'S WELL-BEING AND WILL GO OUT OF HIS OF HER WAY TO HELP THEM EVEN IF THERE NO CHANCE OF A REWARD。」能夠關心其他人的生活,不會因為無利可圖就不幫助人的英雄,肯定絕非人生順遂、毫無弱點,必須美國隊長曾過著嬉皮般的放蕩生活,親人受累而死是蜘蛛人一輩子的心魔,即便像鋼鐵人般的富豪,卻患有酒精依存症,生命裡唯一渴望是父親的認同。美國隊長跟鋼鐵人曾因對超人登錄法的理念不同互相對立,黑寡婦跟同是孤兒的鷹眼談過戀愛,也跟夜魔俠拍過拖,東西岸復仇者聯盟還曾在紐約洋基球場比賽。

Stan Lee 曾這麼說:「漫威對我來說是成人們的童話」,的確如此,M 英雄也是被慾望所困的普通人,當以為度過一個關卡時,命運之神又會從天上隨性丟下炸彈。MARVEL 漫畫觸碰了不少真實世界的隱晦告訴我們即使人生充滿不快、很多傷口永遠不會復原,至少我們還活著。

這或許跟 Stan Lee 出身有關,在漫畫被視為暴力低俗的 1940 年代,讓因為歧視在大型出版社找不到工作的外來移民有了大展伸手的機會,出生在羅馬尼亞移民家庭。本名 Stanley Martin Lieber,首度用筆名發表作品Captain America Fo.is The Traitor's Revenge⟫,他本人是這麼說的「不想用真名創作愚蠢的小漫畫,希望將來寫小說時再用真名。」

他不只一手打造出 鋼鐵綠巨人蜘蛛人夜魔俠美國隊長⟫ 等無數經典英雄,Stan Lee 本人更是戲迷看電影時的最大彩蛋,因為這位老爺爺幾乎在每部漫威英雄電影都出現過,還會因為導演剪掉自己戲份而生氣,讓影迷開始「尋找 Stan Lee」。1989 年 ⟪The Trial of the Incredible Hulk⟫ 裡陪審員,2002 年 X戰警⟫ 裡賣熱狗的小販到了 2003 年的 綠巨人浩克⟫ 裡變成了碎碎唸著要加強安全的保安,還跟綠巨人打招呼,2016 年 死侍⟫ Stan Lee 又成了女主角工作脫衣舞俱樂部的老 DJ,而 死侍2⟫ 裡 Stan Lee 飾演了他本人Stan Lee。 



我想這就是 Stan Lee、也是漫威英雄的魅力,很親民、很真實,讓讀者觀眾能夠將自己投射在角色裡。2011 年1 月 4 日,Stan Lee 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下印時,他留下這一段話:「我和最優秀的普通人們度過了一生,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因為我有可以依賴、講真話的致有,以及一個美妙的妻子。」很平凡的人生、也是很不平凡的人生,如今,Stan Lee 逝世,有網友這麼形容:「漫威沒了 Stan Lee,就像江湖失去金庸,」不過,相信更多的書迷戲迷英雄迷更願意如此相信,Stan Lee 只是到了另一個平行時空,繼續客串了。

Images via _ Twitter、I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