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聽 Mr. Skin 與 Double Jay 講國語也會通的 Red Bull Music 3Style

起點相會 /

聽 Mr. Skin 與 Double Jay 講國語也會通的 Music

用國語接歌,大家聽得懂,有共鳴,反應更直接!

Mr. Skin & Double Jay

跟編輯是很類似的工作,同樣是將收集到的片段訊息重新拆解與組合,轉化為一個完整故事,只不過編輯用的是文字,DJ 則是串連一首一首的歌,若是這個故事使用的是眾人看得懂、聽得懂的語言,那會更有力道。對於同時晉級今年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台灣區決賽,來自國語作業簿小隊的 Mr. Skin 與 Double Jay 而言就是如此。「放大家聽得懂、甚至能跟著唱完整首的歌曲,聽眾的投入程度截然不同。」通常超乎預期的事只發生在超乎預期的地方,隊長 Mr. Skin 回想著讓自己渾身起雞皮疙瘩的一次表演:「4 年前國語作業簿小隊辦在操場的第一場中文 party,最後當我放張震嶽的 ⟨愛我別走⟩ 時,全場大合唱,超乎我們想像的回應,讓我相信國語歌這件事是能夠繼續的。」

Double Jay(圖左)與 Mr. Skin(圖右)同屬國語作業簿小隊,因為是大家聽得懂、甚至聽過的歌,與聽眾互動更直接。Mr. Skin 說:「既然你能去 KTV 唱旋轉、跳躍,我閉著眼,為什麼在夜店不行。」

DJ 放歌就是要讓大家聽得開心、跳舞跳得開心,」Double Jay 說:「比起難理解的外國語言,國語歌變化的難度並不高。」Mr. Skin 立刻反駁:「國語歌很方便,太好用反而容易卡住,有些歌改了節奏就沒那個味道,動與不動之間常讓我陷入掙扎,每次接歌時都很想敲醒自己:『自找罪受』。」

Mr. Skin

  • 2015 Red Bull Music 3Style 台灣冠軍。
  • 國語作業簿小隊隊長,今年 3Style 台灣決賽15 分鐘都會是中文歌。
  • 出身街舞,當DJ後同時開始玩饒舌。
  • 擅長將歌改編重整,舊歌變新歌。

Double Jay

  • 國語作業簿小隊成員。
  • 嘻哈音樂本格派,擅長韻詞銜接。
  • 大家愛聽什麼歌我就放什麼歌。
  • 被隊長形容為梗王,擁有強健體魄、興趣是健身。

身為隊長,3Style 15 分鐘我全要用中文歌,絕對要讓大家『哇~』
要有看到金曲獎劉福助上台唱 Rap 的爽度,讓人覺得『哇靠!這樣也行』。

愛因斯坦的理論不是人人懂,但是他說過的這句話大家應該可以:「所謂的常識就是人到 18 歲為止所累積的各種偏見。」聽起來很玄,意思其實很簡單。Mr. Skin 曾在台南夜店 MUSE 遇到質疑他為什麼放國語歌的客人,他嗆回:「你現在講的語言就是國語。」

有時語言就是你怎麼看自己,也是別人怎麼看待你的方式,今年金曲獎劉福助上台與嘻哈歌手合唱,台語唸歌被稱為台灣最早的嘻哈,融入台語的饒舌讓 Mr. Skin 與 Double Jay 一直「」聲不斷;說到這邊,Mr.Skin 提到「瑞典團體 Speech Defect 有首歌 ⟨ Whyled Out ⟩ 擷取了劉福助的 ⟨請你免生氣⟩ 的部分歌詞旋律,你能想像英文歌裡出現鳳飛飛、李麗華與阿匹婆嗎?」另外一方面,讓 Double Jay 驚覺原來台語也能 Rap 的則是郭桂彬的 ⟨黑粒仔的故事⟩,「在 KTV 第一次聽到學長唱,我想怎麼有這麼奇怪的歌,內容居然是在教人打橋牌,用的詞句還是我們的日常對話。」

這也是國語作業簿小隊持續在傳達的中心思想,即便用的是你熟悉的旋律、聽得懂的字句,絕對還是會讓你「哇」,有一定的爽度。我請 Mr. Skin 與 Double Jay 互相推薦對彼此感覺最「爽」的一首歌,沒想到換來的是兩人停不住的相互恭維稱讚~

Mr. Skin:「透過參加 3Style,才能認識在DJ圈很難遇到老鄉(高雄人)Double Jay,之後才能有國語作業簿小隊,他對嘻哈音樂的掌控力讓小隊更能玩出不同風格。」
Dobule Jay:「我剛開始就知道 Mr. Skin,他很有名,我們就是默默無聞~認真的啦!」
Mr. Skin:「我就知道你講話很實在。」
Double Jay:「我最真誠了。」

 

喂!回歸正題,到底Mr. Skin與 Double Jay的那首歌讓彼此爽度最高?

Mr. Skin:「Double Jay 是梗王,會做很有趣的串連,之前 DJ RAY RAY 在新竹有場演講,Double Jay 把聲音檔抓下來接在歌裡,歌詞是這麼唱的:『我是一個DJ,我最喜歡的事是討客兄』,每次他一放,全場大爆笑。」
Double Jay:「Mr. SKin會把整首歌改編重整,你會以為聽到一首新歌。像是接的 ⟨媽媽請你也保重⟩ 你們一定要聽,台語老歌也能這麼high。

Mr. Skin說的好:「國語就是那個國家人民說的語言,」無論中文、台語或英文,語言就是DJ用來構成一個Set的元素,Double Jay做了個完美結論:「我們用音樂跟群眾互動,大家聽得喜歡我就開心。」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大賽

2010 年首度舉辦的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被稱為新世代的 DJ 大賽,與傳統強調唱盤技巧不同,除了刷碟、混音技術,參賽 DJ 必須在 15 分鐘內表現三種以上曲風的混音,評分標準包括選曲風格、唱盤技巧、舞台表現與群眾反應,受注目程度不輸 DJ MAG 選出的百大 DJ。

台灣區域決賽

時間:11/30

Red Bull Instagram

Red Bull Music 3Style 全球活動官網

Red Bull Music 3Style 臉書粉絲專頁

Red Bull Music 3Style Taiwan National Final 臉書活動專頁


相關新聞

街舞麻吉 DJ Afuro George 與 DJ Timing 3Style 戰前 Talk

起點現場 / 世界冠軍 DJ 齊聚台北 Red Bull Music 3Style 戰前祭

起點現場 / 橋下鐘聲再起! Red Bull UNDER THE BRIDGE 嘻哈音樂學院開課

Text/Edit _Sofia Shen
Photo _Rosen Cha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