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inox 特輯 / 理性邱昊奇:「每個人都要為情緒找到出口!」

特輯

理性邱昊奇:「情緒需要找到出口!」

一篇報導刊登時,邱昊奇在自己 IG 留下這段話:「我簡直就是在班上會被嚴重排擠的那種同學呀,其實我很好相處,拜託放學去哪裡玩耍記得揪。」同行攝影形容的很到位,邱昊奇像是把 Victorinox 瑞士軍刀,非常理性務實。說真的,這樣一個愛看書,會用經濟學成本概念、負利曲線分析自己的人,在班上的確很容易被孤立。邱昊奇微笑看著手上那只 Victorinox I.N.O.X. MECHANICAL 機械腕錶, 「我的個性跟這只錶很像,大大重重的,很穩定,任何風格的人都能夠親近,」邱昊奇說:「我也能想講正常人的話,我很好聊的,對吧?(眼神看向眾人)」

人們透過閱讀對生命種種提問得到可供參考的解釋,同時為自己出題、解題。邱昊奇剛當演員時,曾在電視台被前輩問正在看什麼書,他搖頭回答:「最近沒看書。」邱昊奇回憶道:「前輩把他手上的書遞給我,叮囑著我年輕人要多看書,一定要有文學素養,即便你是演一個莽夫,你的思考邏輯一定要在這個角色之上,才有辦法演他,不能你只能演原型。」邱昊奇被重重一棒打醒,「我永遠記得那本書是 ⟪ 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 ⟫。」

從 邱昊奇個人 Instagram 上瞭解他的情緒出口

的確,人生因為有情有愛、有恨有仇、有遺憾有錯過才精彩,所以演生活也是門大學問,該怎麼過就要怎麼演。邱昊奇規定自己每天看書,還組成讀書會、看完半部電影,紀錄分解每句台詞。「演員要很瞭解人性,做一件事有什麼動機,慾望從何處來?」邱昊奇說:「演員是說故事、給人夢想的人,但當局者不能迷,要用實際的方式讓大家做夢。」

邱昊奇以前只會看教科書,直到前輩提醒才懂得演員要有文學素養,要有邏輯,讀劇本時才能思考分析角色與台詞。

你相信夢想嗎?

邱昊奇:這個世界絕對需要夢想,我相信看得見的未來,有機會達成的合理夢想,人不能做不切實際的夢。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放膽做夢,透過演戲,我塑造了另一個能夠盡情相信夢想的自己,這是我的特權,即便在非寫實的世界,還是能夠怡然自得。對我而言,演戲是一個出口,讓我能夠在角色裡做夢。

如此理性看待人事物,曾經沮喪迷失過嗎?

邱昊奇記得剛入行演了一部戲 ⟪你照亮我星球⟫,我在戲裡的角色不停失敗,回到「邱昊奇」的現實生活,我還是覺得邱昊奇就是個 loser,做什麼事都會被拒絕,人生完全沒有希望,無法從戲裡的心碎復原,完全失去自信,我當時只會把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卻不懂得關起來。

除了看書,邱昊奇還喜歡潛水、爬山、野營等戶外活動,現在還自己從木頭開始製作沖浪板。

現在你的潘朵拉盒子裡裝著什麼?

邱昊奇:以前的我害怕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現在卻是非常期待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打開,因為裡面都是我的寶物。潘朵拉盒子裡面一定會這只 I.N.O.X. 系列首款機械腕錶 Victorinox I.N.O.X. MECHANICAL ,提醒著我如同時針分針絕不會倒退,恐懼錯過就必須要更珍惜時間,但絕不要讓自己有後悔回頭看的機會。

這個潘朵拉盒子裡還有一條載滿情緒的河流,憤怒、嫉妒、生氣與狂喜,隨著河流白雲飄浮來去,時而曖昧,時而鮮明,但終究會離開,不用害怕這些情緒會咬著你。我帶著這些情緒記憶成為某一個角色。現實的我不是很勇敢,太壓抑了,演戲成為我最重要的一個出口。

邱昊奇說:「我跟手上戴的這只Victorinox I.N.O.X. MECHANICAL 機械腕錶有同樣特質,穩穩的,任何風格的人都好親近。」

 

Victorinox I.N.O.X. MECHANICAL 機械腕錶

I.N.O.X. 系列首度推出的機械腕錶,外型設計、大小及功能,包括三支指針和日期顯示與石英腕錶無異,透明底蓋內藏的是瑞士製造的自動上鍊機械機芯。43 毫米不銹鋼錶殼,瑞士軍刀風格璣鏤雕刻設計錶盤,經過特別塗層的 I.N.O.X. 經典錶圈,防水深度 200 米。天然樹皮錶帶兼具個性,喜歡經典則可選擇拉絲及拋光精鋼錶帶。NT$34,800

Victorinox 官方網站
Victorinox 粉絲專頁

Photo by Rosen Chang , Text by Sofia Shen
Special Thanks to 團團、鳥兒映像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