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ALEXANDROS] 最新專輯《Sleepless in Brooklyn》特別報導

2018 年夏天參加台北超犀利趴 Super Slipper 音樂祭演唱,以超燃熱力全開、震撼全場的日本超人氣搖滾樂團 亞歷山大,不負樂迷強烈期待,推出睽違 2 年的第 7 張原創專輯《布魯克林夜未眠(Sleepless in Brooklyn)》。這張作品收錄包括由主演的 PlayStation®4 遊戲軟體《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主題曲〈琶音〉及插曲〈Your Song〉,以及電影《BLEACH 死神》主題曲〈Mosquito Bite〉、插曲〈MILK〉,還有東京 Metro 地鐵『Find my Tokyo.』廣告曲〈哼歌〉等話題歌曲,同時〈SNOW SOUND〉、〈明天、再次〉也全新混音再收藏,大飽樂迷耳福。

提到本次專輯的名稱《布魯克林夜未眠(Sleepless in Brooklyn)》,主唱川上洋平表示這次專輯大部分都是在布魯克林這個位在曼哈頓東南部的美國第四大城進行錄製,由於半年間不斷的於日本與美國往來,常常對抗時差又配咖啡,再睡不著的時候也進行創作,有時又幾近恍神,也與「Sleepless in Brooklyn」這樣的意境相當契合。被時差影響最大的貝斯手磯部寛之說著,因為兩地間距 13 小時,可以說日夜顛倒,不過成品的推出讓四人相當滿意,就像是身處紐約的日本人,才能創作出的作品,吉他手白井則與我們分享了對抗時差的秘訣就是服用維他命 B12。

睽違了兩年時間推出全新的創作大碟,磯部與我們分享通常在錄音時,都是用麥克風錄音再以後製製作殘響的效果,而在錄製〈琶音〉時大家一起發出「喔~喔~喔~喔」的時候,麥克風是架在工作室外面的樓梯間,這種沒在日本體驗過的錄音方式讓磯部感覺印象深刻。「在每天都會經過的樓梯間錄音,並非是以後製的方式,本身呈現的效果相當好,像這樣用日常生活中異想天開的事物來錄製很有意思呢。」洋平也推薦大家可以仔細聽聽〈琶音〉裡特別的錄製細節。另外混音師與製作人的助理還帶來了兩隻狗狗,結果在錄音室這樣的密閉空間裡放屁,瞬間造成的慘烈畫面也讓團員們印象深刻。本次專輯的另個特點就是請來很多製作人進行後製,過去出道八年,其實團員們並沒有讓別的製作人來負責,所以這次也是種全新的嘗試。洋平表示:「詞曲部分還是我們創作,之後也是用我們的感覺幫我們編曲,其實相當刺激呢,本來還以為會不會吵架之類結果沒有,真的是相當新鮮的體驗。」

而日前公開的專輯主打曲〈琶音〉音樂錄影帶,在推出後造成軒然大波的話題,公開僅一天便超過百萬的觀看次數,第二天更順勢登上「觀看次數急上升第一名!」的名次,成為持續燃燒的話題作品。聊到木村拓哉參與拍攝的過程,庄村表示看到木村正在掌鏡心裡相當興奮,但還要假裝相當鎮定的打鼓,洋平原本緊張的情緒,在木村到場後反而舒緩很多,更散發出那種「不用在意我沒關係喔」的氛圍,此次的音樂錄影帶由木村拓哉飾演 MV 拍攝的攝影師,其實際拍攝的畫面也使用在音樂錄影帶之中,這部分就請眼尖的樂迷暪找看看了。對於 12 月 13 日即將上市的 PlayStation®4 遊戲《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主唱川上洋平也說到,這首歌的歌詞大概是他在作詞家生涯上花了最多時間所寫,配合著充滿感情的旋律,希望能讓正在向著目標前進的人們意識到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和重要性,是一首能深植人心的雄厚歌曲。而在團體中最熱愛電玩遊戲的鼓手庄村聡泰,一直以來深受少年 Jump 與 SEGA 遊戲的影響,白井也相當喜愛 Dreamcast 與 SEGA 所出品的遊戲,想起兩人當時被遊戲公司招待,參與 SEGA 生放送節目與《人中之龍》工作室總監名越稔洋對談,也是相當愉快的一次體驗。(《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中文版將在 2018 年 12 月 13 日發售。)

《布魯克林夜未眠(Sleepless in Brooklyn)》的主視覺是由紐約攝影師 Chad Moore 掌鏡,今年曾受 agnès b. 邀請至香港辦展,使用菲林相機呈現高飽和度的色調與即興捕捉攝影,所建構的獨特世界觀深受洋平與團員們的喜愛,也適合讀者進一步認識,感受 Chad Moore 鏡頭下的渲染力。目前專輯深受各界好評,更多團員們的分享,包括萬聖節的打扮,與洋平成為貓奴後的心得,且看 [ALEXANDROS] 給 KEEDAN 讀者們的訊息吧。

[ALEXANDROS] -《Sleepless in Brooklyn》
01. LAST MINUTE
02. 琶音 (PlayStation®4遊戲軟體「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主題曲)
03. Mosquito Bite (電影『BLEACH 死神』主題曲)
04. I Don't Believe In You (MINI 3 DOOR / 5 DOOR廣告曲)
05. 哼歌 (東京Metro地鐵『Find my Tokyo.』廣告曲)
06. PARTY IS OVER
07. MILK (電影『BLEACH死神』插曲)
08. spit!
09. KABUTO
10. Fish Tacos Party
11. Your Song (PlayStation®4遊戲軟體「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插曲)
12. SNOW SOUND * (JR東日本 2016-2017『JR SKISKI』廣告曲)
13. 明天、再次 * (2017『Clorets』合作曲)
*Encore Tracks

[Alexandros]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