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Red Bud Music 3Style 冠軍 DJ Puffy & DJ Shintaro「DJ 都是控制狂!」

「人因夢想而偉大」,雖然是老話一句,但就是因為生活很現實,若是人又失去作夢的勇氣,更顯得殘酷,當然並非讓你學的確是唐吉軻德,時刻處在幻夢中去冒險,而是堅定步伐朝向夢想前行。正如特地為 Music 世界 DJ 大賽台灣決賽來到台灣擔任評審,2013 年冠軍 DJ Shintaro與 2016 年冠軍 DJ Puffy,對這兩位年輕 DJ 而言,勇敢挑戰因而實現夢想,才有了現在的自己。

這是最平凡的故事開端,27 歲的 DJ Shintaro 因為前輩的鼓動,勇敢地參加 Red Bull Music 3Style 比賽,沒想到落敗,但人就該這麼認輸了、讓自己臣服於命運嗎?對音樂的好勝,對自己的好勝,讓 DJ Shintaro 隔年再度參加比賽,拿下了 2013 年的世界冠軍。「壓力對我而言是享受,」DJ Shintaro 用日文說:「負けず嫌い。」

嗯!亞洲人聽到 Puffy 先想到的肯定是日本女子團體 PUFFY(冷),問到 2016 冠軍 DJ Puffy 的名字靈感,他露出坦蕩而奔放的笑容:「簡單而言,我扮成 Puff Daddy 參加扮裝舞會,就此我就成了 DJ Puffy。」

這麼說好了,對於 DJ 而言,無論是夜店、比賽都是活生生的慾望場,當雙手放置唱盤,音符流瀉,觀眾的反應、現場氣氛都很現實,畢竟上了擂臺很容易,長久留在上面卻不簡單。DJ Puffy 與 DJ Shintaro 異口同聲表示對 DJ 來說,「控制」是關鍵字,「我們都是控制狂,」DJ Puffy 笑說。

好DJ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DJ Puffy:絕對是控制(Control),DJ 是放音樂的人,無論你今天放的創作曲,還是現時的熱門歌曲,你就是控制這些音符該用什麼節奏傳到現場觀眾耳朵裡( DJ Shintaro 在旁猛點頭),還有如何與現場互動。你控制的音樂控制了現場氣氛、控制了觀眾的反應,DJ就是全場的控制者。當你站在台上,看著現場眾人因為你放的歌而跳舞、氣氛變得超high,超過癮的。

DJ Shintaro:還有創意吧,我創作一個set的時候,除了平衡最重要就是讓觀眾驚訝,忍不住驚呼:「原來是這首歌。」觀眾來看你的 show 時,都會期待,想聽到你表演某些人氣歌曲,同時也期望聽到新的創意。例如我在 2013 年世界決賽時用了 ⟪海螺小姐 サザエさん ⟫ 主題曲的開頭,我還記得大家聽的時眼睛瞪大的神情。

DJ Puffy:「我同意,我有次用了 ⟪SESAME STREET⟫ 的配樂,有人跑來跟我說我已經 20 年沒聽到這首歌了,讓大家驚訝非常重要。」

喜歡舞台還是錄音室?

DJ Puffy:我兩個都喜歡耶,完全不同的感覺,在錄音室能夠很專心,在舞台上能跟觀眾互動。

DJ Shintaro:絕對是舞台,能夠立刻看到大家的反應,在錄音室太寂寞了。

DJ Shintaro電腦上貼著「Good DJing Is Important」,道出了許多DJ的心聲。

對於DJ而言,技術(例如 Scratch)是最重要的嗎?

DJ Puffy:是必要但並非最重要,Scratch、Tone Play 成為一個 DJ 的基本條件,你會才能表演、才能創作,但總不能 15 分鐘、半小時都在 Scratch 吧。現在科技愈來愈發達,有些old skool 的 DJ 堅持不用,我反倒覺得要善用這些工具,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DJ Shintaro:對我而言,DJ、3Style 比賽都是一場 show,用創意傳達我想說的故事,而這些創意的根本就是技術。

採訪現場同時出席,從 3Styl e第一年舉辦時就擔任全球巡迴的主持人,本身也是DJ的FlipOut補充說明:「世界級 DJ 比賽除了兼具創意、音樂與技巧3Style,還有像是著重 Scratch 技巧的 DMC,即便 DMC 的冠軍 DJ 也無法到夜店表演,1小時都在show技巧,觀眾肯定膩。」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台灣決賽
時間:2018年11月30日
地點:Franny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8號B1
台灣決賽參戰 DJ:Afro、Afuro George、Mr. Skin、Double Jay、AL、Timing
評審:
歷屆世界冠軍 DJ:Shintaro、Puffy、Damianito

Photo _Whosdand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