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一步一腳印 關於 Timberland 黃靴的故事

穿上  之後,沒有任何事能讓我們停下腳步,即便是我們身處的艱難世界!

—— Timberland 創辦人孫子
Jeffery Swartz

起點搜查線 / 一步一腳印 關於Timberland黃靴的故事

裡的一步一腳印並不是描述發現新台灣,而是這雙 6-inch 靴子從 1973 年一路走來,最初是美國新英格蘭伐木工人雙腳的守護者,現在則是嘻哈文化的象徵之一。1990 年代初期 ⟪ 紐約時報 有篇報導這麼寫:「Timberland 黃靴銷售勝過 Jordan,」這並非狂言臆測,畢竟連NBA傳奇球星俠客歐尼爾都訂製了一雙 Size 23 的黃靴。即便創辦人孫子 Jeffrey Swartz 堅持戶外的核心價值不能移,Timberland 黃靴出現場景從森林換到美國內陸城市、紐約的街頭,穿著者從伐木工人變成了遊蕩街頭,嚷著這雙靴子真 ” Dope ”的青少年(嗯!面對的情勢同樣險峻)。

Timberland 黃靴 1973 年首度出現在眾人眼前,最初構想是保護新英格蘭伐木工人雙腳不會因為進水而受寒,45 年至今,製作初衷未曾改變。

被暱稱為 Yellow Boots 的 Timberland 6-inch 黃靴首度現身於世人眼前是在 1973 年,當時新英格蘭的伐木工人必須在寒冷地勢險峻的山林工作,雙腳常因為鞋子進水而受凍。創辦人Nathan Swartz 用浸泡過防水蠟、矽化處理的皮革,從鞋底往上按照模型包裹,工匠把生膠底與皮革鞋身一針一線用手工縫合,每雙 80 多針,每位工匠每天能製作的數量不到 30 雙,製造出全世界第一雙鞋面無縫線的防水靴,「我們為誠實工作的人製鞋,」創辦人說。四條車縫線讓黃靴走的每一步都很穩定,支幹是玻璃纖維結構,鞋身鞋底一體成型,不只防水,擁有一雙黃靴的人肯定都有如此感覺:「穿不壞」,只能說創辦人 Nathan 將這雙靴子的名字取得真的很好,Timberland,踢不爛。

I keep them in flavors like Timbos and Girbauds!」_ Biggie ⟨ Friend of Mine 

Dressed in white, I like black Timbs and black hoodies Timbs for my hooligans in Brooklyn!」 _ Biggie  Suicidal Thought 

社會的流動時移勢易,改變是一點一點滲入滲出,有些時候我們以為是自己接納了這個時代,但其實被接納反而是我們自己。Timberland 黃靴之所以能夠從森林走到街頭,得說到198090 年代街頭嘻哈的崛起,他們被稱為黃靴的第一代 Urban Wearer。當時的嘻哈歌手,多是出身較為艱困的生活環境,這雙堅固耐穿又防水的黃靴,能夠讓他們即使徹夜在街頭討生活,也能夠乾爽保暖,還能保護雙腳不受傷。

這是偏向文化層面的解釋,社會學將品味訂為個體的選擇與偏好,1990年代嘻哈掛的集體認同就是 Timberland 黃靴,除了耐穿,身上那件鬆到露出大半底褲的牛仔垮褲,黃靴的加厚真皮靴領正好是個支撐,讓褲子不至於掉下來。除了把 Timberland 當作歌詞一部分的 Biggie,互相 Diss 的 2PacMobb DeepWu Tang Clan,還有被 ⟪ Billboard  選為史上 10 大最佳饒舌歌手的Nas2017年與連鎖鞋舖Foot Locker和合作述說著他如何從一個當別的小孩都在街上玩樂,自己狂背字典,17歲第一次進錄音室被稱讚:「 The Kid from Queen's Bridge is pretty dope 」,唯一未曾變過的就是他腳上穿的 Timberland 黃靴。

Before you become who you will be , You start who you are!」 _ 嘻哈傳奇歌手 Nas

這也是 Timberland 所強調的「核心不能移」,Timberland 黃靴開始於戶外機能,面對每秒都有新話題的現時,一日復一日,得要走出自我中心,從外界凝視審視,讓自己更新。何況 Timberland 在測試第一雙靴子防水時,可是將之放到馬桶裡沖了一整個晚上的水,1987 年成為第一個做電視廣告的製鞋品牌。

BapeChampionN. HoolywoodKITHMonkey TimeOff-White,我想不到有哪個潮流品牌沒有跟Timberland合作,連凱莉最愛的高跟鞋品牌 Manolo Blahnik 都出過聯名高跟鞋。

Timberland 近年幾乎與所有夯牌聯名,最新與日本時尚品牌N. Hoolywood 合作,設計師尾花大輔說:「我思考的是如何讓工裝變得更符合日常穿著。」
Timberland X Madness 的聯名款引發不少討論,明年年 1 月將會有新一波合作,包括 6-inch、楔型 chukka 與三孔楔型休閒鞋。

                                                                                                                Illustrator _ 許文偉

KEEDAN Mag VOL.2 贈獎活動

活動日期:12 月 1  日至  12 月 18 日 24:00 止
得獎公告:12 月 20 日
活動辦法:只要持 KEEDAN mag 第二期的刊物拍照並上傳至 Instagram
於貼文中標註
@keedan_mag #keedan_mag_life,
就有機會得到 Timberland 黃靴,共兩名。

 

Top